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安树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展、成效与展望

IMG_202403017038_400x267

安树伟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点此查看课件

一、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区域重大战略

(一)什么是国家区域重大战略?

区域重大战略,是指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陆续实施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是以关系现代化全局的重要城市群和流域为地域单元,以推进一体化、构建共同体为核心,聚焦区域合作和协同发展,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目标在于提升区域引领带动能力,促进区域间融合互动。

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即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优化发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推进重点地区一体发展,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

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的陆续出台是与这一发展思路相契合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结果。区域重大战略是依据所涉区域自然环境、现实基础、突出矛盾、基本需求等因素“量身定做”的,所体现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任务举措和政策安排等并不相同。这五个区域重大战略总面积为362.4万平方千米,占全国的37.8%。

区域重大战略的实施有利于促进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流动与配置,既能减少区域间的不协调,提高区域经济整体运行的协同性和有效性,也有利于促进区域内各地区实现优势互补、增强其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是增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一样,是以城市群为主体的战略,具有跨省域和与其他战略叠加性的特征,均具有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意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带动环渤海地区和北方腹地的发展。因此,京津冀协同发展体现了中国政府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增强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的意图。

(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

京津冀包括北京、天津和河北,2022年常住人口10967.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00292.7亿元、总面积21.8万平方千米,分别占全国的7.8%、8.3%和2.3%。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坝上高原、太行山和燕山山地半环绕着华北平原北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吸纳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

长期以来,京津冀三地面临的现实是,京津两市过于“肥胖”,而周边的河北却过于“瘦弱”,区域发展差距悬殊,特别是河北与京津两市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公共服务水平落差明显。加之,京津冀水资源严重短缺,已成为我国东部地区人与自然关系最为紧张的区域。

首都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部,三面环山,是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北京是经济最为发达的城市,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41610.9亿元,占京津冀的41.5%。但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北京集聚了过多的非首都功能,人口过度膨胀,交通日益拥堵,大气污染严重,“大城市病”问题十分突出。

天津位于渤海之滨,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和北方的经济中心。

河北作为北京和天津的“腹地”,是首都连接全国各地的必经之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但是,河北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落后,与京津之间存在很大差距,2014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仅为北京的40.0%、天津的38.0%。河北国土空间复杂,山地、丘陵占全省面积的一半以上,不仅需要补齐经济和产业发展的短板,还需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承担不可或缺的生态功能和农业功能。

因此,尽管京津冀三地各具比较优势,但互补性差,呈现出竞争大于合作的特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重要任务和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