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问题文献选编

  •   培养执笔的、写文章的中青年,选择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要特别谨慎。一是必须培养能写文章的人,党内没有能写文章的人不行;二是必须培养既能写,又有德的人,叫德才兼备。不是不要培养。至于说专业写作的人,他专门搞这一行的,那只占培养中青年干部中间很少的一个数量...[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486次 标签:

  •   一、现在省委、地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多数是六十岁以上的干部,政府各部委的领导同志大体也一样,县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多数是五十岁左右的干部。他们都是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或抗战时期的干部。党政军领导的主要干部是三八式的,大多数在六十岁以上,其中不少还是...[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557次 标签:

  • 同志们,老中青作家们:  今天得到通知,要我来参加这个茶话会,我很高兴!因为宋庆龄名誉主席刚刚病逝,比较忙,我差点来不了。我很想见大家,我想大家也很想见我。来了之后,要我讲话,即席讲话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儿。你们写一篇报告文学,或者小说,都要有生活...[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283次 标签:

  •   为了适应新时期加强党对知识分子工作的需要,胡耀邦同志最近建议,由中央组织部牵头,建立知识分子工作联系小组,经常研究知识分子工作,“出题目,搞情况,作检查,办事情,办不了的向上反映”。今天就是成立会和第一次讨论工作的会。我先谈三点看法。  第...[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639次 标签:

  •   问:首先请您谈一谈军事学术研究工作在国防现代化建设中有何重要意义?  答:这个问题要从理论上来讲了,但泛泛地讲,不大好谈哪。一般地说,军队现代化无非三个方面:一是武器装备,这是物质基础;二是熟练掌握现代化武器装备和作战方法的人,特别是干部;...[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820次 标签:

  •   当前对科技干部晋升职级时,有的片面强调有何著作,发表过什么论文,而不着重于考察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实实在在的贡献。这样一来,有些科技干部就不愿到第一线去,不积极多搞日常业务,而把精力主要放在写论文上。搞理论研究的同志是要写论文的,搞技术工作有心得...[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425次 标签:

  •   四个现代化如何实现?  决不要再作不切实际的预言:超英赶美等等。  我们实现现代化的基地:  现有工业是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加以改造和引进新技术。  现有技术人员是我们知识力量的基础。我们有大专学校毕业生和自学的技术人...[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296次 标签:

  •   我们的国家机关现在机构庞大,人浮于事,不管今后机构怎么调整,各部都用不了这么多人。建国初期,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提出向科学技术和文化进军,这是很对的。那个时候,很多干部积极学业务,学科学,有些还派到国外去学习。但是一九五七年后,强调外行领导内行,许多...[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414次 标签:

  •   必须造成尊师的良好社会风气,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建设一支稳定、合格的教师队伍。我们的教师,担负着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培养社会主义新人的光荣任务,理应受到全社会的尊敬。但是,由于“左”倾思想的影响,特别是林彪、“四人帮”的摧残破坏,我国教师应有的权利横...[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515次 标签:

  •   关于对知识分子工作的认识问题  (一)会议认真讨论了新时期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性。  大家认为,知识分子政策从来是我们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政策。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党对知识分子政策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证明,无论民主革命时期或社会主义革命和...[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1024次 标签:

  •   组织工作面临着思想解放的大课题。这个问题,同培养造就符合新时期需要的干部队伍,调整建设领导班子,调配任免干部,选拔接班人,都有直接的关系。因此,有必要单独讲一下。  在我们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中,还保留了不少过时的东西,落后的东西。一些同志...[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453次 标签:

  •     四个现代化建设的艰巨任务,需要培养和造就一支宏大的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具有专业知识的干部队伍,同时要把适合于这个要求的中年和青年干部(包括党员和非党员)大胆地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让他们在工作中发挥长处,弥补...[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2975次 标签:

  •   建国以来,国防工业各部在党中央、毛主席领导下,在培养科技人才方面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培养锻炼出了一支具有相当水平的科学技术干部队伍,许多人已成为精通本学科的技术专家,他们在科研生产的第一线冲锋陷阵,为国家为民族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但是,在文化大革命...[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414次 标签:

  •   经济建设同科学、教育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科学、教育应当走在前面,并且很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由于林彪、“四人帮”的长期破坏,科学、教育事业遭到严重灾难,它同经济建设之间的比例关系也严重失调。因此,加快发展科学教育,大力培养建设人才,是很紧迫的任务...[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332次 标签:

  •   去年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六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会议的两个主要文件,即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大会所作的祝辞,和周扬同志代表中国文联向大会作的题为《继往开来,繁荣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文艺》的报...[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961次 标签:

  •   我们国家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的物质技术基础,同时,在引进外资和技术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这是进行四化建设的极其重要的条件。在这些条件下,是不是能够真正地把现代化事业搞好,最后还是决定在人,在于有一大批既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又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人才。...[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670次 标签:

  •   我们要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四个现代化,理所当然的,我们的干部队伍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要有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要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纪律。应该说,我们党内、国内本来就有一些非社会主义思想,由于林彪、“四人帮”十年横行和其他种种原因,加上我们同...[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457次 标签:

  •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今天,我国各民族的文学家、戏剧家、美术家、音乐家、表演艺术家、电影工作者和其他文艺工作者的代表欢聚一堂,共同总结三十年来文艺工作的基本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商讨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繁荣文艺事业,这是一件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568次 标签:

  •   实现农业现代化,迫切需要用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来武装我们的农村工作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需要有大批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专门家,需要有一支庞大的农业科学技术队伍,需要有数量充足、质量合格的农业院校来培养农业科技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同时,要极大地提高广大农...[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346次 标签:

  •   我们的政治路线要以思想路线做基础,还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现在,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问题和干部制度的改革问题,已经成为十分迫切的任务,提到我们的议事日程上来了。  各级领导岗位、特别是主要领导岗位上的干部政治思想状况和业务能力如何,能不能坚定地...[详细] 时间:2011-09-30 13:50 查看:496次 标签:

党的历史文献集和当代文献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