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八卷

  •   对于德国工人阶级来说,最需要的是停止搞官方恩准的鼓动。这种用官僚主义方式严格训练出来的民族,需要读完“自助”的全部课程。另一方面,他们无疑具有这样的优越性,即同英国人相比,他们是在发展程度更高得多的时代开始搞运动的,而且作为德国人,他们有善于总结的头脑。埃...[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4 查看:292次 标签:

  •   亲爱的摩尔:  这就是为什么施韦泽要给你写那封阿谀奉承的信的原因!这家伙在写信的时候,显然知道他面临着什么情况。从一个方面讲,能够抛弃严格的拉萨尔戒律,对他也许并不十分不愉快。但从主要方面讲,失去“严密的”组织和不能再扮演独裁者,对他无疑是...[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4 查看:260次 标签:

  •   从附信中你可以看出,李卜克内西想通过我除掉施韦泽,正象施韦泽想通过我除掉李卜克内西一样。我回答威廉说:不要着急嘛!如果他做得机智,施韦泽就会自己把自己约束在比较有节制的“范围”之内或者自取灭亡。随着全德工人联合会的解散,拉萨尔主义本身的可怕的末日到了,虽然...[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3 查看:303次 标签:

  •   亲爱的弗雷德:  附上施韦泽的信以及一封寄自埃森的信和6号《社会民主党人报》[121]。所有这些东西我必须在星期二以前收回。我该怎么答复狡猾的施韦泽呢?从全德工人联合会代表大会的辩论(见《社会民主党人报》)中你可以看出,“真正的”拉萨尔分子...[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3 查看:359次 标签:

  •   把报告只寄给《泰晤士报》的策略证明是正确的。除了大为不满的莱维[111]外,已迫使伦敦的所有报纸说了话。埃卡留斯从纽伦堡寄来的通讯,《泰晤士报》没有采用。一收到我的报告[112]它就接受了。昨天的《晨报》[113]刊登了一篇拥护国际、反对《泰晤士报》的社论...[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3 查看:643次 标签:

  •   我接到出席全德工人联合会代表大会(8月22—25日在汉堡举行)的邀请书[110],它是由作为主席的施韦泽和德国各个地区的20多个工人(理事会理事)签名的。我在答复[注:见马克思《致全德工人联合会主席和理事会》(《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6卷第358页)。——...[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2 查看:238次 标签:

  •   艾希霍夫的小册子[108]证明他能客观地报道事实,这是我怎么也没有预料到的。当然,你也为他减轻了任务。这篇东西会产生很好的效果。至于谈到迁往日内瓦,这使我回想起中央委员会迁往科隆的事[109]。我要十分认真地考虑这一步骤。第一,为着几头蠢驴是否值得采取这样...[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2 查看:297次 标签:

  •   附言:现在,德国人将大批加入国际工人协会,因而该组织一时至少会遍及该国的主要地区——虽然各处都还薄弱,我的计划是,明年把总委员会迁到日内瓦[107],我们在这里只作为英国委员会进行工作。我认为由我们提出这个建议是明智的。这也可以向巴黎的蠢驴等表明,我们决不...[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2 查看:197次 标签:

  •   关于小威廉和施韦泽之间的私人谈判,除前者信中所写的外我别无所知。不过我从另外的来源得知,随着小威廉同南德意志分立主义者结成过分亲密的联盟而在工人中丧失威信,施韦泽这只狡猾的狗的影响增长了。因此威廉可能也认为有必要同目前正在坐牢、并且曾经十分巧妙地迫使普鲁士...[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1 查看:319次 标签:

  •   但愿你们确实能使法国人支部平静下来。看来,这个民族又处于混乱状态,一旦爆发革命,他们肯定会再一次把它断送掉。你看这帮家伙,尽干蠢事。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2卷第111页  ...[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1 查看:209次 标签:

  •   你会记得,将近18年来,这里的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每年都纪念六月起义。[99]只是最近几年,法国人(他们在这里的团体,现在是作为国际的法国人支部而存在的)才开始参加这个活动。而那些老的首领们——我指的是那些渺小的大人物——对此总是袖手旁观。 ...[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1 查看:346次 标签:

  •   我已写信给波克罕,要他买一本俄文新书:《土地和自由》,在这本书中,一个德意志血统的俄国地主证明,从农民解放以来,俄国农民由于公社所有制而遭到毁灭,俄国农业——大小农业——也是这样。看来书中有许多统计材料。交换价值已经深深渗入这些原始公社,以致农奴制废除以后...[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1 查看:233次 标签:

  •   附上一份“经济表”,这是我用来代替魁奈的表的[436],天气很热,但是你如果有可能,就仔细看一看,如有意见就告诉我。这个表包括全部再生产过程。  你知道,亚当·斯密认为,“自然价格”或“必要价格”由工资、利润(利息)和地租构成,也就是全部分...[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1 查看:336次 标签:

  •   从事情的实质来看,我毫不怀疑,德意志的制铁业并不是非有保护关税不可;因此,就是每公担生铁的关税从7.5格罗申降低为5格罗申(即每吨从15先令降到10先令),它也能经受得住,再往下降也没关系。铁的输出每年增加,而且不仅是向比利时输出。只有在50年代投机热时期...[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0 查看:185次 标签:

  •   自由主义工人运动  Ⅱ,218[34—35][注:方括号内是本卷的页码。——编者注]:繁荣败坏工人斗志。  Ⅱ,290[45]:英国无产阶级“资产阶级化”((注意))。  Ⅱ,307[...[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0 查看:253次 标签:

  •   我的看法是:德国人对于降低生铁的保护关税是能够经受得住的,而对于其他商品,工厂主们就要大喊大叫了。这种看法是根据英国和德国向中立市场的出口对比得出来  的。附上向比利时出口的一览表为例[注: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2卷第77页。——编者注...[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0 查看:363次 标签:

  •   第Ⅱ卷,266……  马克思,1858年4月2日  “……价值本身除了劳动本身没有别的任何‘物质’……这种规定本身就已经假定:(1)原始共产主义的解体(如印度等);(2)一切不发达的、资产阶级前的生产方式(在这种生产方式中,...[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0 查看:768次 标签:

  •   亲爱的摩尔:  同小威廉通讯,当然要谨慎一些。正象我以前写信告诉你的那样[注:见本卷第449页。——编者注],狭隘片面的明确的目的性,是他的幸运和他在国会中获得成功的秘密。可惜,只有这么一次;发言稿的公布[579]——更不用说库格曼的信了—...[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0 查看:287次 标签:

  •   小威廉的小报第4—14号昨天寄给你了。这个报纸蠢得要命。一个如此久居英国的人,又有你我的著作[96],应当更好地利用工人提供给他的材料,而不是简单地把这些材料原封不动地照搬过来。可笑的是,给我们提供的一些反联邦主义的篇幅,同这个报纸的整个司徒卢威联邦主义性...[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0 查看:274次 标签:

  •   亲爱的弗雷德:  威廉的信退还给你。你在回信时要谨慎一些。处境很困难。要完全正确地行动,就需要比我们的威廉具备多得多的批判能力和辩证法的灵活性。我们只能防止他犯重大的错误。另外,对普鲁士的仇视是一种激情,他的劲头和明确的目的性正是由于这种激...[详细] 时间:2011-12-08 12:19 查看:438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