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八卷

  •   你的序言[197]很好。我没有什么可修改或补充的。你对1866年的论述我完全同意。进行双重打击,既打中威廉和他的人民党,又打中施韦泽和他那一伙坏蛋,太好啦!……  恩·弗列罗夫斯基的书的名称是:  《俄国工人阶级的状况》。1...[详细] 时间:2011-12-08 12:41 查看:491次 标签:

  •   佩雷的信也附还。巴枯宁搬到德森去了,很好。在那里他干不出很多坏事;无论如何,这证明他在日内瓦的好运已完。既然每次运动中都有这样一些野心勃勃、爱慕虚荣的无能之辈,那么他们按照自己的方式纠集在一起,随后还是把他们震动世界的奇想暴露出来,这实际上是很好的。这样,...[详细] 时间:2011-12-08 12:40 查看:316次 标签:

  •   弗列罗夫斯基的书[194]我看过开头的150页(这些篇幅是论述西伯利亚、俄罗斯北部和阿斯特拉罕的)。这是第一部说出俄国经济状况真相的著作。这个人是他所谓的“俄罗斯乐观主义”的死敌。对于这种共产主义的黄金国,我从来不抱乐观的看法,但是弗列罗夫斯基的书的确完全...[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9 查看:264次 标签:

  •   真是幸运,不管古·弗路朗斯怎样,在给努瓦尔送葬时没有出事。《国家报》[193]狂怒,暴露了波拿巴分子的极端失望[注: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2卷第696—697页。——编者注]。要知道,他们想得倒是再好不过了,在巴黎城外,在只有两三条通道的要塞墙外,在开...[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9 查看:390次 标签:

  •   皮埃尔·波拿巴事件是巴黎新时代的一个绝妙的开幕式。[191]路易完全不走运了。对资产者说来,这一事件最粗暴地破坏了他们这样一个幻想:似乎18年来好不容易地慢慢建立起来的营私舞弊和卑鄙龌龊的整个基础,在大权一旦落入高贵的奥利维耶之手就会立刻消失。还是这个波拿...[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9 查看:288次 标签:

  •   该死的坎布里亚的吉拉德的著作[190]象鬼火一样地躲着我。我必须得到它,因为这是关于英国人入侵时爱尔兰状况的第一部外国的因而也是可靠的资料,我碰到的许多引文使我相信,还可以找到一些什么材料。《被征服的爱尔兰》一书什么地方也找不到,但我所感兴趣的第一部分却收...[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8 查看:301次 标签:

  •   下星期二我将把这个问题用下列形式提出来:英国工人阶级的直接的绝对的利益,是要它断绝现在同爱尔兰的关系,完全不顾所谓替爱尔兰主持公道的各种“国际主义的”和“人道主义的”词句,因为替爱尔兰主持公道这一点在国际委员会里是不言而喻的。这是我的极深刻的信念,而这种信...[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8 查看:408次 标签:

  •   《爱尔兰人报》的事情,有一半我已预料到。爱尔兰毕竟还是一个圣岛,决不应该把它的热望同其余罪恶世界的世俗阶级斗争混淆起来。这里无疑有一部分是这些人的真正的狂热,但是同样无疑的是有一部分是领导者为了维持他们对农民的统治而处心积虑地制订的策略。此外,一个农民国家...[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8 查看:356次 标签:

  •   为了向你说清楚附上的阿普尔加思的信,我再作补充如下:  在上次会议(他在会上表现很好)结束以后,他把我拉到一边,告诉我说:下院的一位著名议员写信给他说,上院的一位著名议员(利奇菲尔德勋爵!)委托他向阿普尔加思打听一下,他在巴塞尔是不是投票赞...[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7 查看:450次 标签:

  •   亲爱的摩尔:  真妙,原以为凯里在合众国殖民史这个唯一的领域中必定会有点知识,可他也是瞎说一通。可见这个家伙实际上毫无可取之处。  蒂珀雷里的选举是一件大事。[178]它促使芬尼亚社社员不再去搞无效的秘密活动和小冲突,而转向...[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7 查看:346次 标签:

  •   亲爱的弗雷德:  这一星期我感到不太舒服,臂下的毛病总还是一个累赘。因此,我没有及早地感谢你寄来的关于凯里的评论,他的书我昨天也收到了。  在我还完全接受李嘉图的地租论时所写的反对蒲鲁东的著作[176]中,我就已经分析了其中...[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7 查看:324次 标签:

  •   侯里欧克的事很讨厌[174],这个家伙纯粹是一个在激进派资产者和工人之间随风转舵的人。问题在于,总委员会的组成怕不怕这类家伙渗透进来?如果你们允许侯里欧克参加,那么另外一些人也会来,而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事情立刻会变得严重起来。在较为动荡的时刻到来的情况下...[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7 查看:385次 标签:

  •   在本星期二,我宣布开始讨论第一个问题:不列颠政府对爱尔兰人大赦问题的态度。在与会者一片热烈的赞同声中我讲了约1小时15分钟的话[171],然后就这个问题提出了如下的决议案:  决定:  格莱斯顿先生在答复爱尔兰人要求释放被囚...[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6 查看:324次 标签:

  •   施韦泽立刻抓住巴塞尔关于土地所有制的决议并且装腔作势,似乎他和拉萨尔一直是鼓吹这一点的,这种随风转舵的做法是极端无耻的,但是用来对付威廉之类的头脑简单的人,毕竟是很巧妙的……  我没有想到凯里先生的书[170]读起来会这么有趣。我发现,他关...[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5 查看:225次 标签:

  •   亲爱的摩尔:  关于土地所有制的决议创造了真正的奇迹。自拉萨尔开始他的鼓动以来,它第一次迫使德国的那些家伙们思考问题,而在此以前这一直被认为是完全多余的。从邦霍尔斯特的信里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我感到这封信还不坏,尽管它逢迎谄媚和知识浅薄,但是其中...[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5 查看:249次 标签:

  •   要想完全了解戈克和邦霍尔斯特的信,你就必须知道,瑞士、奥地利和德国的一些地方的庸人(或更正确些说,是他们的代表),由于巴塞尔代表大会关于土地所有制的决议[166]而在大喊大叫。  威廉一伙人在回答士瓦本的迈尔及其在人民党中的其他不怀好意的拥...[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4 查看:420次 标签:

  •   关于弗列罗夫斯基,——这不是斯拉夫人的姓,更不是俄罗斯人的姓,除了Flügel- man,Flotte,Flankirowat等等之外,没有一个俄文词是以fl开头的。你恐怕只好去找戈迪萨尔帮忙,因为尽管在三个月之内可以把俄文学到能读这种书的程度,...[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4 查看:298次 标签:

  •   据扎比茨基报告,在波兹南,波兰工人(木工等)因为有了他们柏林同志的帮助,已经胜  利地结束了罢工[160]。这种反对“资本老爷”的斗争——即使是采取最低级的形式,即罢工的形式——将会铲除民族偏见,它与资产者老爷的和平高调是完全不同的。[16...[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4 查看:297次 标签:

  •   登在附刊上的威廉的这部分演讲(在柏林作的[159])虽然内容是愚蠢的,但仍表明他善于用不可否认的巧妙手法把事情说得娓娓动听。而这是很妙的!由于只能把国会当作鼓动工具,所以决不能在那里为某种合理的东西和直接涉及工人利益的东西进行鼓动!勇敢的威廉的幻想实在令人...[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3 查看:208次 标签:

  •   亲爱的弗雷德:  威廉竟然用国际总委员会的名义下达革出教门令,真是无耻到了极点。我早就写信对他说过,我个人不介入这场争吵(老娼妇哈茨费尔特最希望把我牵扯进去),何况我无论对人民党还是对拉萨尔集团都是坚决反对的。我附带说过,威廉可以指出(这是针对施韦...[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3 查看:259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