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卷

  • 工人同志们! 那些始终忠于社会主义、没有受野蛮的残暴的战争狂热侵袭的社会党人的预见被 证实了。各国资本家之间的世界性的强盗战争所引起的第一个革命爆发了。帝国主义战争,即为了资本家瓜分赃物、为了扼杀弱小民族而进行的战争,开始变为国内 战争了,...[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9 查看:582次 标签:

  •   本卷收载的是列宁在1917年3月和4月即俄国二月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胜利后头两个月所写的著作。      沙皇俄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连遭失败,力量消耗殆尽。1917年初,俄国的经济濒于崩溃,民不聊生,争取和平、面包和自由的群众斗争蓬勃发展,专制...[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8 查看:643次 标签:

  •                    列宁全集  LIENING QUANJI  第二十九卷  1917年3—4月      《列宁全集》第二版是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由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8 查看:479次 标签:

  • 今天,1917年3月17日,从俄国传到苏黎世的消息非常少,但目前我们国内的事态却发展得非常快,因此在判断情况时只能采取极其谨慎的态度。 昨天来电说,沙皇已经退位,十月党人-立宪民主党人的新政府[2]已经同罗曼诺夫王朝的其他代表缔结了协定。今...[详细] 时间:2011-12-08 12:38 查看:359次 标签:

  •   《真理报》就几位前任部长出任大银行经理的一则消息问道:      “那么现任部长古契柯夫、捷列先科、柯诺瓦洛夫加入了多少家银行(当经理、股东、实际上的老板)?”      《真理报》还补充说:      “银...[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6 查看:301次 标签:

  • 4月27日伊·格·策列铁里在历届国家杜马代表的盛大集会上发表的演说,所有的报纸都全文或摘要转载了。 不用说,这是部长式的演说。是不管部长发表的演说。但是我们认为,即使在不管部长们发表部长式的演说时,提一提社会主义...[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6 查看:700次 标签:

  •   背叛了社会主义而转到“本国”资本家方面的社会沙文主义者,由于资本家在战争中分成集团,自然也就分裂了。这种分裂自然也是暂时的。普列汉诺夫不愿和谢德曼协商,但同一个普列汉诺夫却支持背叛了社会主义的社会沙文主义者“国际”。换句话说,在那些分别由普列汉诺夫和谢德曼...[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5 查看:1165次 标签:

  •   聪明绝顶的《工人报》硬要它的读者相信,普列汉诺夫和列宁是同盟者,因为他们两人都反对斯德哥尔摩社会沙文主义者代表会议。《工人报》只字不提我们的实质性论据,避而不谈这个代表会议是资本主义外交家的一个幌子,而用大喊大叫来敷衍了事!      可鄙...[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5 查看:425次 标签:

  •   我们接到这样一封电报:      “叶尼塞斯克。工兵代表苏维埃听取了李沃夫总理为了进行领导而发给叶尼塞斯克省现任专员克鲁托夫斯基的电报。      我们对恢复官吏的企图表示抗议,并声明:第一,我们决不让委派的官吏来管理我们;...[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4 查看:333次 标签:

  •   彼得格勒工人在革命中起了决定作用。      革命没有停止,它现在刚刚开始。      彼得格勒唤醒了俄国。彼得格勒解放了俄国。彼得格勒工人的伟大事业。      以后兵工代表苏维埃将取得政权,并摆脱战争,摆...[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4 查看:386次 标签:

  • 工人同志们! 由中央委员会统一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即通常所说的“布尔什维克”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已经结束了。 代表会议就革命的一切根本问题通过了非常重要的决议,下面刊登的是这些决议的全文。 革...[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4 查看:870次 标签:

  •   中央委员会最近的决议(再加上苏维埃布尔什维克党团代表所发表的声明[注:见本卷第324页。——编者注])暴露出我们党内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一致,于是《工人报》就幸灾乐祸、手舞足蹈起来。      让孟什维克去幸灾乐祸、手舞足蹈吧!这不会使我们感...[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3 查看:309次 标签:

  • 我们认为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目前代表着大多数的工人和士兵。从我们这方面来说,我们(布尔什维克)仍旧为在彼得格勒工兵代表苏维埃和各个地方苏维埃中扩大影响、争取多数而斗争。我们建议工人和士兵在苏维埃代表不能完全符合大多数人的意志时举行改选。 ...[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3 查看:271次 标签:

  • 1 代表会议开幕词 (4月24日〔5月7日〕) 同志们,我们这次代表会议是无产阶级政党在俄国爆发革命和国际革命日益发展的条件下召开的第一次代表会议。现在,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的论断以及在巴塞尔代表大会上社会党人关于...[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3 查看:1302次 标签:

  •   部长先生们得到苏维埃大多数领袖重新表示的信任,便向《真理报》和我们党进一步发起进攻。      部长的报纸《言语报》采取了《俄罗斯意志报》的最恶劣的手法。      部长的报纸在今天的两篇社论中重弹《俄罗斯意志报》的老调,加...[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2 查看:275次 标签:

  •   今天《统一报》在头版头条用黑体字刊出了普列汉诺夫、捷依奇和查苏利奇几位先生签署的一篇宣言。这篇宣言写道:      “……每一个民族都有权自由支配自己的命运。德国的威廉和奥地利的查理是永远不会同意这种看法的。我们同他们作战就是为了保卫自己的...[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2 查看:383次 标签:

  • 今天,《日报》就中央委员会4月20日关于必须“在人民大多数支持下”使政权转归革命无产阶级的决议写道: “那很简单,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还迟迟不动手呢?你们就来把政权拿去好了,何必作决议。”...[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2 查看:301次 标签:

  •   拉舍维奇、克雷莫夫、马弗林三位同志受工兵代表苏维埃布尔什维克党团的委托,要求我们声明:绝大多数参加4月20日和21日示威游行并举着“打倒临时政府!”标语的工人,都把这个口号仅仅理解为全部政权应当归苏维埃,理解为工人只有在工兵代表苏维埃中争得多数以后才想取得...[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1 查看:354次 标签:

  • 必须承认,4月19—21日爆发的政治危机(至少是它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 被资本家激怒了的小资产阶级群众起初离开了资本家,倒向工人这一边;但是过了一天,他们又去追随“信任”资本家并同资本家“妥...[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1 查看:444次 标签:

  • 彼得格勒和全俄国经历了一次严重的政治危机,经历了革命后的第一次政治危机。 4月18日临 时政府通过的臭名昭彰的照会,十分明显地证实了战争的侵略掠夺目的,这就激起了过去真诚地相信资本家愿意(和能够)“放弃兼并”的广大群...[详细] 时间:2011-12-08 12:21 查看:352次 标签:

列宁全集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