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核心提示:现在的中美关系和当年的美苏之间很大的区别在哪?美苏之间是不做买卖的,没贸易关系。中美现在的贸易大得不得了,所以中美关系倒退到美苏过去打冷战的时代不可能……关于中美关系,就像一栋很不美观的大楼,中美两国人看了都觉得不满意,但已建起来了,钢筋水泥,各个部件纵横交错,牢牢凝固在一起,不管你喜欢不喜欢,都得承认这个客观现实的存在

今天主要和大家探讨怎样看世界,怎样看现在的国际形势,怎样理解中国外交所面临的形势以及挑战和任务。我个人从事的专业研究主要是美国外交政策和中美关系,所以,今天的报告不会很宽泛地讲国际形势,而是集中在中美关系的现状和发展特点上。主要讲三大块内容:一是中美关系的三个基本属性;二是观察当前中美关系的三个视角,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怎么看世界、怎么看中美关系的角度;三是当前中美关系的双重超越。

中美关系的三个基本属性

为什么要讲这三个基本属性呢?因为无论是我们的对美研究、新闻报道,还是普通老百姓看美国,经常会在两极之间摆动,也就是说中国人看美国,经常是在爱和恨之间来回摆动。有些时候把美国看得特别好。2007年《环球时报》调查的结果也显示,70%左右的中国老百姓还是把美国看得比较好的,这是很高的比例。这是因为这几年中美关系没大事,相对比较好,布什忙着反恐,打伊拉克,顾不上中国,很多事情都顾不上中国了。这个时候老百姓的意见就比较一边倒,认为美国是朋友。但中美关系远的不说,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到现在,风风雨雨大起大落,往往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这个关系又会急转直下,变成一个很糟糕的问题。所以有很多学者说中美关系叫“峰谷间振荡”,一下子很好,一下子很不好。回头想一想,从1989年政治风波开始,美国对华禁运,然后克林顿上台,年年搞对中国最惠国待遇审查,搞得最厉害的是1993到1994年,要把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和所谓的人权问题挂钩,甚至给我们开了一个清单,十几项,说要不满足这十几项,那最惠国待遇就不给你了。1995年李登辉访美,1995年下半年到1996年初,我们搞演习,一下子中美关系到了几乎要打仗的边缘。这个时候美国的决策者一下子好像被惊了一下,说不能不把中国这个国家不当回事。这才发现不对了,这个关系不能这么冲突,所以往回摆。到1997、1998年,江泽民和克林顿总统互访,一下子调子又提得特别高,叫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关系,这个口号提得很高。跟着就到了1999年,1999年上半年发生了什么事情?最明显的就是5月8号科索沃战争中美国炸了我们的大使馆。实际上,中美关系在此前一个月就开始出问题了,出什么问题呢?美国国内的反华潮流高涨,说什么我们有一个间谍偷了美国的核系统情报。最要命的是1999年4月份朱镕基总理到美国访问,当时中美关于WTO的谈判已经差不多,可以达成意向协议了。朱镕基准备带着这个协议签字的,结果克林顿因为国内政治的压力没签。协议没签成,跟着就来了5月8号炸馆事件,一下子中美关系急转直下。很快到了1999年下半年,克林顿意识到中美关系必须要发展下去,所以就马上利用WTO,一下子签了这个协议,又把这个关系拉回来了。然后就是2001年的总统大选,小布什上台。小布什一上来就说中美不是战略伙伴,是战略竞争对手,跟着又出现了2001年4月1号“南海撞机事件”。

由以上的事实看,中美关系的第一个基本属性是大国性。

中美关系是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有其独特性:第一,彼此不能忽视对方的存在和影响,大国和大国打交道与大国和小国打交道的区别就在这。小国你可以哪天不高兴就不去关照它了,但是大国绝对不行,因为大国的影响力是很大的。第二,大国之间的互动是有一条底线的,就是双方都不能触碰对方的根本利益。举个例子,当年美苏争霸,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苏联偷偷往古巴运核导弹,被美国人发现了。结果,美国派军舰拦截苏联货船,这时大家都认为这是人类历史最危险的时刻。两个核大国,真要打起来,世界就不是今天这个样子了。那么这个时候,就是说当双方触碰到根本利益的底线的时候,作为大国就得三思而后行,就得往后退。小国和大国就不一样,美国说哪天把伊拉克搞翻了,就把他搞翻了,也不至于影响全局。第三,大国关系的行为具有可预测性。简单的道理,就是家大业大,制约的因素比较多。比如说美国在这个世界上一家独大,国际上没有外在的影响能够制约他的外交行为,可是美国这个国家的体制特点、政治结构的分权特性决定了国内有很多的因素会制约他的外交行为。所以美国的外交行为并不像某些人所想像的那样,美国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布什总统想打谁就打谁。了解美国政治的人都不会这么说,为什么?因为一旦攻击,就要花钱,美国人的钱掌握在国会手上,总统要动一分钱都得到国会去提。国会又有共和党、民主党两党,互相之间要平衡。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老有人问美国人会不会打伊朗,我说从我对美国政治的观察来说,现在还看不出要打的意向。为什么呢?因为一旦打仗就要动钱,一动钱总统必须通过国会。要国会支持他,那就必须在民众之间形成一种共识,就是老百姓要支持。这之前肯定是要造舆论的,就像2002年底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之前,美国总统为了打伊拉克,整整做了一年的舆论准备。相对来说,我觉得中国的可预测性跟美国有很大不同。中国国内的发展比较快,比较迅速,但目前国际上总的环境还是不那么好的。中国的周边强国特别多,北边有俄罗斯,东边有日本,美国隔着海,再加上什么韩国、东南亚这些国家,包括越南,所以我们的国际环境决定了我们的外交行为有很多的牵制,中国也不是想怎么干,就能怎么干的。相比之下,小国就可以乱来了。最典型的就是咱们旁边的那个小国,经常给我们捣乱。小国可以乱来,大国就不可以乱来。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