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我国经济面貌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可以概括为“三个显著提高和一个深刻变化”,即: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高;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人均收入水平显著提高;我国的经济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创建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深刻领会“两个含义”:一是,将“翻两番”的目标由总量变为“人均”的含义,二是,经济方式由“增长”变为“发展”的含义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现在我就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有关经济方面的问题,谈一谈个人的初步学习体会,分为三个问题:第一,我国经济面貌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第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第三,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我国经济面貌发生的历史性变化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即将迎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篇章。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同时,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我国在经济面貌方面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我们可以把它概括为“三个显著提高和一个深刻变化”: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国际经济地位显著提高;人均收入水平显著提高。一个深刻的变化是,我国经济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创建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下面,我先就这三个显著提高和一个深刻变化做一些说明。

第一,我国综合国力显著提高。

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我国GDP总量当时是3624亿元人民币。经过改革开放之初八年的努力,到1986年我国GDP总量上升到1万亿的水平。这八年当中年平均增加八点多亿元。又经过五年努力,到1991年GDP总量上升到了2万亿元的水平,这五年当中年平均增加2200多亿元。从1992年到2001年这十年期间,我国的GDP总量突破了10万亿元,十年当中年平均增加8800多亿元。2006年我们的GDP总量突破了20万亿元,达到了210875亿元。十六大以来,2003—2006年四年期间,我国GDP总量年平均增加22600多亿元。这个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扣除价格的因素,2006年GDP总量是1978年的13.3倍,在长达28年中,GDP年平均增长9.7%。其中,近四年来,2003—2006年连续四年我国经济均在10%或略高于10%的位置上增长,分别为10%、10.1%、10.4%和11.1%。这四年年平均增长10.4%。比同期世界年均增长4.9%,高出5.5个百分点。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所说的:“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

第二,我国经济地位显著提高。

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排位,1978年的时候排在第十位,到2000年我们上升到第六位,排在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之后。2000—2004年这五年中,我们均稳定在第六位。到2005年我们上升到第四位,连超法国和英国,连升两位。2006年仍然保持在第四位。

我国GDP总量与前三位的美国、日本、德国的差距也在缩小,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6年的数据,中国排在第四位,总量是26452亿美元。排在第一位的是美国,它的总量是132446万亿美元。我们相当于美国总量的20%,也就是说是五分之一。日本排在第二位,我们相当于日本总量的60.6%,占它的五分之三。德国在28970亿美元的位置上,我们相当于他的91.3%,也就是五分之四。2007年或者2008年我们的总量就很可能超过德国,跃居第三位。

除了GDP经济总量之外,改革开放后我国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也大幅增长,

进出口贸易总额在世界上的排位也在不断提升。1978年我们在世界进出口贸易总额中排在第27位,1990年上升到第16位,2000年上升到第8位,到2001年上升到第6位;上升到第6位的时候也就是排在美国、德国、日本、法国和英国的后面。2002年上升到第5位,2003年上升到第4位,04年的时候我们超过日本,上升到第3位,排在美国和德国之后,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2005年和2006年继续稳居在第三位。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