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国内经济形势——十七大报告解读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特征,第二部分讲讲我们面临的突出的问题,第三部分讲一讲对今明两年经济走势的大体预测,还有一些政策取向的建议。我们把重点放在前两部分,后面的预测和政策建议就简单一些,主要帮助大家增加一些信息,来理解国家采取的一些大政方针和有关的政策措施。

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特征

先给大家汇报一下国家统计局前两天刚刚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的数字,我结合最新的数字给大家做一下介绍。当前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健康的,是好的,可以用这么几句话来概括:第一句话,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也比较稳定。第二句话,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有所改善。第三句话,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比较多。第四句话,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基本面比较好。

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数字:增长速度是11.5%,跟第二季度累计的数字是一样的,前三季度分别11.1%、11.9%、11.5%,累计平均是11.5%。应该说,是在快速增长,11以上了速度很快了,但是相对比较平稳。稳定怎么看?就得联系前四年了,我们已经连续第四年经济增长速度高于10%,今年应该是第五年了。这样快的速度,同时也相当平稳,这是相当好的。大家知道,从去年开始,社会上就有一些议论,即经济是不是过热,因为去年增长10%以上,一季度投资增长高达30%。今年以来,经济增长速度高过11%了,各个方面又在担心。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看经济基本面健康不健康,不是靠速度快慢来区分的,不是因为速度高于两位数,经济就要过热。但是在传统的计划经济时期和改革开放初期,济增长超过两位数就容易过热。因为那个时候我们的经济整个是短缺的,原材料、能源、运输等供不应求,很容易导致生产资料价格飞涨,然后向下游传导,老百姓生活日用品也很紧缺。那个时候我们主要是凭票证供应,全国有统一的粮票,各省都有自己的地方粮票、油票等,我们很担心速度太快。

现在我们的速度快,本身还得看有没有支撑?大家想想,邓小平1992年南巡的时候曾经说过,治理整顿要论功,只有一个字“稳”,1988年的通胀慢慢给稳住了。但是要说加快发展,治理整顿没有起这个作用。邓小平当时想,发展才是硬道理,中国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在于自己的发展,只要有质量、有效益、有市场,这个速度能多快就多快,要抓住机遇。当时邓小平有这样一种紧迫感,他认为很重要的还是要把改革进一步的推进。

我们现在看后面为什么给大家列了七条?实际上就是一步一步给大家解释为什么基本面是好的?为什么不能由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超过两位数,就来判断经济热不热?今年经济增长快,咱们有没有基础的支撑呢?有!一个是粮食连续四年丰产。今年夏粮丰收,秋粮现在可以说已成定局,前一两个月还曾经觉得秋粮丰收有点不确定。因为淮河发大水,50年不遇,还有局部的省份有旱灾,但是发现这个天气情况对于东北没有太大的影响,那边没有大的灾害,涝灾和旱灾都没有,我们秋粮的主产地在东北,所以秋粮丰收,已成定局。这是第四年粮食丰收了。大家可不要小看啊?新中国成立50多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的格局就是两丰两平一欠。所以我们老是把吃饭问题、粮食问题放在第一位。毛主席曾经说过,“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现在粮食连续四年丰收,我们经济增长速度快,是靠此在支撑的。那这四年丰收有个什么特征呢?2004年当年的丰收是特大丰收。这个也不要小看,如果2004年丰收是个小丰收,我们再连续三年丰收,这个还比较容易做到。2004年当年粮食增收760亿斤,在新中国的历史上,300亿到400亿的增收就是大丰收了,比大丰收多了一倍,所以说2004年是特大丰收年。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再连续三年丰收,可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两丰两平一欠的波动给打破了,而且是在特大的丰收基础上给打破的,所以我们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高,这个最基本的粮食生产支撑是很要紧的。

下面讲有效益。效益哪儿来的?市场。邓小平讲的有质量、有效益、有市场,能多快就多快,现在来看,这句话是一点都不错的。外国人怎么判断我们中国的经济形势呢?不少外国人说,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得很快,企业利润增加得也很快,快于工资成本上涨的速度,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有这么好的效益在支撑着,高速增长不是过热。我看这外国人的分析还有点说服力。这进一步印证了当年邓小平讲的话:速度快了不可怕,怕的主要是没有效益、没有市场、没有质量。当然我们现在还有新的认识,就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我们再说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有所改善。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如果关系失衡,那就很难持续。什么叫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我们主要是讲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的拉动力量是不是区域协调?今年前三季度,消费的拉动对增长的贡献是37%,投资是41%,剩下的是出口拉动的,消费的拉动力量跟投资拉动力量在接近。我们从投资和消费的增长速度看,看得就比较清楚了,投资前三季度增长25.7%,比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消费增长15.9%,比去年同期快了2.6个百分点,虽然投资的增长比消费的增长还是要慢,但是两个增长的速度是一稳一快,差距在缩小。所以,我们说经济增长的协调性趋于改善,是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而不是说我们各个方面关系都很协调了。

十七大报告里提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居民消费率要提高,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大家注意,报告把消费放在第一位了,过去我们讲投资消费出口。事实上,我们的投资永远应该是第一位的,你指望我们的消费超过投资的比重,是做不到的。为什么?我们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都还没有完成,现在处于工业化中期,十六大规划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工业化中期是什么含义呢?重化工业发展加快,资本密集型的产业发展加快,所以这个时候的投资是很高的,想低也低不下来。由于是中西部,他们体会很深,不发展重工业当地的就业怎么弄?资源怎么弄?它的比较优势就是资源密集、劳动力丰富,它的产业层次比东部相对偏重,发展阶段制约着我们的投资要比较大的比重,要比较高的增速,这是客观必然的。当然,还有一些体制上的、观念上的原因。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