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捷:青少年网络文明教育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孩子网络成瘾的原因分析

前段时间,有个家长找到我。他说,我这个儿子啊,上大二了,但是这个孩子快气死我们俩口子了。他一回来,就是跟我们俩吵架,从来不对我们俩有笑模样,也从来不跟我们俩打招呼。我对这个孩子都失望极了,我求求您了,您救救他,如果能给他救好了,到法院申请脱离父子关系,我都干了。我说如果这个孩子好了,你还申请什么脱离父子关系,就不用了,是吧?他说那倒也是。这个爸爸说完这些话,眼泪都已经下来了,一米八几的大个子,那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流,要给我下跪。我说您千万别这样,我说咱先看看孩子。

后来这个家长介绍完情况以后,就走了。反正我听家长的介绍,就是这个孩子不好,不上进,上高中虽然是说考上重点高中,但是一上高中以后,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了,天天去网吧。而且爸爸说,我都跟自己的二哥吵架吵掰了,为什么呢?我二哥特别心疼我们家孩子,他每回到学校看孩子,总给孩子钱,给200啊,给300啊。反正孩子高一这一年,二哥可能给了将近2000块钱,都让这孩子上网了。所以说,他哪是疼我们家孩子啊,他简直就把我们家孩子给害了。他要没钱,不就不上网了嘛,你看他一有钱就上网了,所以高考没有考好。他说我们家孩子本来能考清华、北大的,结果只能考当地一个三类的学校。

这个孩子不上进,那好,我再去问孩子,孩子刚开始说我没心理问题,我就是身体不好,从嗓子眼到胃都难受,天天火烧火燎得难受,我爸说让我到这儿来,就是疗养来了,到这儿来给我看看这个病。我说好,那我们就开始从身体的症状开始聊。随着治疗一步一步深入,最后这个孩子也一步一步地打开他的心扉。怎么个情况呢?这个孩子从小学习特别好,特别聪明,从幼儿园开始,就是家里的骄傲。爸爸家里兄弟姊妹有8个,爸爸是老小。他爸爸在家里也是说一不二的小霸王,那么到了这个孩子呢,他爸爸的哥哥姐姐都特别关注这个孩子,这个孩子也特别聪明。幼儿园的时候,是活跃分子,上了小学也是班里的班长啊学生委员啊三好生啊,特别棒。爸爸带着这个孩子出门,到哪儿都是逢人就夸,你瞧我们家孩子多棒啊,长得也帅。最后到我们这儿来是1米89的大个子,长得特别漂亮,说你看我们家这儿子多好,可骄傲了。

这样孩子到了初三的时候,该期末考试了。孩子长期以来养成一个习惯,就是我学习好,不用写作业,爸爸也认为你学习挺好的,不写作业也没问题,也不是太严格要求他。到了初三的时候,班主任换了。这个新班主任就要求他,你必须得写作业,这个孩子就跟班主任发生了冲突,最后这个孩子说我不上学了,我在家也能复习。到中考前一个月,这孩子说,爸爸不行,我在家复习跟不上,还是得回学校。他爸挺高兴,您瞧我们家儿子,还知道主动学习,让这孩子又回到学校。这孩子也不怎么理老师,就自己学习,一个月的临阵磨枪,还考上重点高中了。这爸爸就更牛了,这孩子也飘飘然了,就觉得我这么聪明,不学也没问题。爸爸也逢人就说,你瞧我们家儿子多聪明啊,就一个月的复习时间,他也照样考上重点高中了。

就是在这种成功的喜悦的背后,其实呢,暗藏着很大的危机。因为什么呢?这个孩子整个小学、初中阶段都没有养成写作业的好习惯,那么到了高中以后呢,他还是不写作业。大家在高一这个阶段,都是一个调整阶段,这个时候这个孩子就无所事事了,精神就空虚了,那怎么办?正好一个机会,同学带着他去网吧,他在网络当中,就找到了那种激烈的碰撞啊,有了非常快的进步。因为这个孩子从小都一直特别聪明,刚开始在网络玩游戏,也是特别快就升级了,所以他觉得感觉特别好。

随着他在网络当中不断沉迷,陷得越来越深。等他猛醒回来,再看他自己的学业的时候,中考的时候是中流水平,到了最后期末的时候,他已经是倒数第几个了。他说这时候我好象一下子从睡梦当中醒来了,再看周围的同学,他们都拿那种鄙夷的眼光看我,老师也是把我安排在最后一排,跟几个学习不好的在一块,好象突然之间我就变成了差等生了。

现实对他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他接受不了。这时候再回到家,他突然发现爸爸也不是以前的爸爸,以前的爸爸是逢人就夸他,现在这个爸爸都到什么程度了呢?他说,他当着别人、同事的面又说又笑,一转头看着我,脸“咣铛”就落下来了,天天回家不见我,见了我就指责我,说我怎么学习不努力这些话。他说祝医生,难道我学习好的时候,我就是他的儿子,我学习不好了,我就不是他的儿子,我就是他的耻辱了吗?

所以这个孩子心理就产生这种变化,不平衡了。我学习好,你就对我好,我学习不好,你就这样。所以他就开始回家也沉着脸。他一沉着脸,他爸爸妈妈就更受不了,结果这个家里直接没有沟通,没有交流,产生错位。最后就变成什么呢?这个孩子拿着刀威胁他爸爸妈妈,我要杀了你们。这个爸爸妈妈也说这个孩子完了,这个孩子是中了邪了,最后到处去求医问药,也没有找到一个什么好的结果。在2005年11月底,就找到我们医院了,说看看能不能做调整。

通过讲这个故事,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孩子,是怎么样一步步地从一个非常好的学生变成了一个差等生,变成了上网成瘾的孩子。原因好象是这个孩子不好,实际上是各方面的综合因素造成的。那么通过这个个案,我们分析分析,都是一些什么原因?

第一个原因,我们看一看社会大环境的原因。首先是社会过度、片面地宣传网络的功能。现在大家都知道,这个网络特别好,比如说电子邮件吧,比写信方便,说国内寄一封信多少钱,那国外的邮票就更贵了。只要是世界各个角落有网络的地方,都可以收到我们的电子邮件,而且不花钱,特别好。但是我们还是要看到,电子邮件比亲笔信少了人味,都是电脑敲出来的,不像文字,每个人的笔划不同,代表每个人的心情不一样。

还有一个,就是网络上交友。好多孩子都是在网络上交朋友,甚至像我们这儿来治同性恋的孩子,在网络上一发现同性恋的QQ,马上就离家出走,到各个地方去找那些朋。那么交友范围广了,可选择的余地也特别大,成本还特别低。你想跟世界各地的人联系,只要发个邮件,只要在QQ上一聊天,就可以了。但是呢,我们知道,他受刺激的感觉通道少了。

什么叫受刺激的感觉通道?就是说我们人接受外界事物有六个感觉通道,比如说视觉的,听觉的,嗅觉的,皮肤觉的,味觉的,还有内脏觉,这些感觉通道综合感受到的东西加工起来,才是我们感受到一个真实的存在的东西。那么我们知道网络视觉,就是跟这个屏幕上的文字打交道,还不是跟真人打交道,顶多来个视频,能看看那人的模样。那么还有触觉的,就是我们手敲击键盘的这个触觉,并不是真正摸这个人的触觉。那么这仅仅是两个间接的感觉通道,我们加工出来的是什么?是冷冰冰的电脑,冷冰冰的文字。

而我们真正在现实当中的交友,可能费得工夫要大一点,范围局限性比较大,就是周边的这些人,但是我们是跟活生生的人打交道,是六个感觉道都有的。比如说两个异性青年交朋友,在网络上谈来谈去,无非就是文字当中的“老公,老婆,我爱你,你爱我”这些。实际上呢,那种跟真人接触的感受是没有的。比如说我们看到这个人,长得好看不好看,甚至能够闻到对方的体味,能够跟他身体去接触的那种亲热。再有就是说看到这个人以后,有怦然心动的感觉,那种内脏的感觉。各个方面加工起来,这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这两个不同的交友方式,这两个不同感觉通道,最后的比较是什么?在网络上认识的人,我们之间的感情是冷冰冰的。我就发现好多网络成瘾的孩子,最后他的感情也是冷冰冰的,没有亲情,没有友情,天天就是跟电脑来打交道,来交流。如果我们在现实当中去跟朋友去交往,那么我们会发现,会引发出好多积极、主动的这些情感。甚至是我觉得这个人不好,那我就离他远去,我觉得这个人好,我就跟他更亲近,那些都是活生生存在的东西。

第二点呢,社会大环境的原因,就是硬件不断更新,成本也不断降低,人们购买这些硬件的成本也就相应地降低了,这样就刺激人们对硬件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也就是说社会上,现在电脑是不断降价,越来越便宜,以前呢,一个品牌电脑怎么也得上万,现在几千块钱就能买了。所以现在好多普通的家庭配备一个电脑,都不在话下。

再有就是网吧管理监督不力。在咱们北京呢,网吧管理相对来说不错,18岁以下查身份证不让进。因为我们搞网络成瘾,对这块了解得还比较多。尤其前一段时间,北京对未成年人进网吧打击非常严,所以那会儿有好多外外地来的青少年,如果到北京的网吧来,拿不出身份证,或者拿出身份证一看不够18岁,北京的网吧都拒绝了。最近可能有一些黑网吧,或者有一些比较偏僻的网吧,这种不限制年龄的现象又开始回来了。所以咱们对孩子的网络成瘾教育确实是任重道远。在外地网吧基本上没有限制,甭管多大多小的孩子,进去都非常地容易。咱们国家尽管也在管理,但是现在对网吧的监管力度还是不够。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