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改革的目标和困难

核心提示:我不赞成在生产环节上搞股份制,搞股份制意味着搞了一个风险投入,这个股份公司破产的话,土地就没了;发达国家即使是公益性征地在价格上也要走市场化道路;你在这个地方没有房子住,就不能成为这里合法的居民,也就不能享受这里相关社会保障,政府不应允许搞“穷租”;我国现在一些村庄、乡镇在衰落,甚至一些县都在衰落,因为没人投资,劳动力都跑到发达地区去了。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影响和意义

十七届三中全会《决定》和30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相比,有什么特点、有什么差别呢?30年前的三中全会是一个划时代的会议,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这次的三中全会基本是贯彻落实十七大做出的一系列决定的会议,是主要讨论农村工作的会议,它对未来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但它和30年前那个三中全会相比还是不一样的。这次会议讨论的也是农村问题,但是要比当时那个会对农村的认识水平高。十一届三中全会时,我们刚刚开始思想解放,有一些同志如果有印象的话,当时那个会在农村工作上还是比较保守的,甚至是不赞成搞承包制的。虽然1978年在一些农民和干部自己开始搞承包制,但是中央统一认识,把它变成政策在全国推广是1982年。

那么,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农村工作来讲到底有什么意义?从哪几个方面去认识呢?

第一,《决定》对过去30年的农村工作及其改革做了一个科学的总结。这个决定回顾了过去取得的巨大成绩,我们解决了温饱问题,未来我们要建设一个全面小康社会,在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候,我们召开这样一个会。为什么过去我们能够取得很大的成绩?因为过去我们在五个方面坚持了正确的工作思路、路线。在五个坚持中,“坚持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特别引人关注。为什么关注这一点呢?就是因为理论界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一直有争议,有些人认为农村搞市场经济搞坏了,有些人甚至认为搞承包制搞坏了。这次《决定》重申了“坚持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这样就更明确、更坚定了这个正确的看法。

第二,《决定》回答或者是澄清了一些思想认识问题。我们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要落实到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这三个方面来。在《决定》后面的文字中谈农村工作的未来部署时,也是讲这三个方面。所以,《决定》给解放思想定了一个调子,要端正这三个方面的认识,这是回答了大家所关心的一个问题。

《决定》用很短的文字概括了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背景: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农业工作非常重视,他们有思想、有政策、有行动。《决定》讲,我们在大好形势下要居安思危,因为我国农业基础薄弱,农民增收困难,农村发展滞后。那么“危”在什么地方呢?《决定》没有讲,这给我们留下了思考的空间。到底为什么中央总是把农业当作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我们对这个问题做深入认识的话,我想有这样几点要注意。

第一个“危”,如果农村工作搞不好,可能危害我国政治的可持续性。

近代史上有些国家之所以在发展中出现大问题,就是因为农村问题没有解决好,特别是农村的劳动力转移、人口转移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好,两次世界大战都跟这个问题有关系,这不是耸人听闻。中国历史上也多次发生周期性的动乱,都是由于农村问题没解决好。所以农村问题对于党的领导、政治可持续的确非常重要。

第二个“危”,如果农村工作搞不好,可能危害我国经济的可持续性。

大家知道,现在我国经济由热转冷。虽然我国整体经济总体上是好的,但变化也值得警惕。为什么整体经济有这样的问题?其实跟农村工作有关系。

我国经济对国外市场的依赖非常大,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产生很大的需求呢?因为我们一部分人口的消费需求比较低。哪一部分呢?就是农民。社会越进步,人们的消费越来越集中到第三产业、服务业。而传统农村服务业的发展是非常困难的,农民如果不进城,城市不扩大,第三产业没有办法发展,任凭中央怎样刺激消费需求,就是刺激不起来。此外,我国的劳动力成本低,所以我国的工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工业成本比较低。大量的出口形成外汇储备,其实外汇储备广义地讲就是我国的积累,我国的积蓄率很高,现在到了什么地步呢?超过了50%,而且长时期都是这样,这在全世界都是非常罕见的。我国的可支配收入在国民收入总分配中不到40%,一般的市场经济国家大约在70%。我国的消费有问题,跟我国的人口结构、经济结构很有关系。所以,我们的宏观调控有时候显得非常笨拙、非常困难,要认识到整体经济的发展困难和农村的状况有关系。农村问题解决不好,不能很快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就成为了我国整体经济发展的阻力。

第三个“危”,如果农村工作搞不好,可能危害我国生态的可持续性。

为什么说生态的可持续性也跟农村工作有关系?这是因为现在我国的整体生态的确是比较脆弱。我国的农业发展对生态有危害,要产出一万亿斤粮食满足全国人的消费,付出的代价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代价就是生态的代价。我国的灌溉农业和西方一些国家搞所谓的“靠天吃饭”所付出的成本是不一样的,我们的成本就是很大的生态环境的成本。搞好我国的农业生产,应该保证生态可持续这样一个重要的前提下进行。

第三,《决定》还明确了我国未来一个时期农村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和方向。它讲了六个方面的任务。在这六个方面的任务中,有四个方面跟2006年讲新农村建设时提出的五条是一样的,在那个五条的基础上加了两条。一是体制要理顺,就是未来农村工作要理顺农村经济体制,要搞经济体制改革,要建立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要形成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农业生产体系,就是要使我们的生态环境具有可持续性。我觉得这是《决定》的又一个意义。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