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宏观调控手段积极应对金融危机

核心提示:以前的8%是说有8%就够了,不要出现过热,留点劲来调整结构。今年的8%是靠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来争取,不努力不争取的话,还有可能实现不了;凯恩斯的办法实质是政府要干事。实际上我们后来干的事都是凯恩斯的办法,只不过凯恩斯不讲效率;现在虽然世界贸易的总量在下降,但我们的份额在上升,这说明相对来说我们有竞争力。

今天我们一起来交流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体会。政府工作报告涵盖的内容非常丰富,我侧重介绍政府工作报告有关经济方面的内容。

这次两会召开的最大背景就是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都受到了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所以介绍政府工作报告有关经济方面的背景,就不得不谈中国经济和美国金融危机之间的关系。

世界经济增速的四次10%

从我国2000年到2007年的GDP增长曲线来看,从2003年到2007年连续五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都在10%以上。为什么说连续五年增长速度在10%以上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绩?我们查看历史,从二次大战结束以来到现在,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和地区范围内只有过四次是连续五年增长速度在10%以上。

第一次是日本。在六十年代的时候,日本实现过一次连续五年增长速度在10%以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几乎被彻底摧毁了,几乎是从一片废墟上重新开始发展。而现在,日本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强国,仅次于美国。我国经济总量大概是美国的1/4,是日本的3/4。所以我们要想在经济总量上超过日本,大概至少还得五年以上的时间。那么日本是怎么样从二次大战以后的一片废墟到现在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呢?当然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其中一条原因就是日本抓住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机会,提出“经济倍增计划”,目标是十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及人均国民收入翻一番。我国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提出来的第一个目标是二十年翻两番,应该说在某种程度上受到日本“经济倍增计划”的一些影响。日本抓住东京奥运会这个机会,实现了“经济倍增计划”,连续五年增长在10%以上,为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奠定了一个重要基础。

第二次是新加坡。新加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独立的国家,它之所以能从马来西亚独立出来,当然和第一任政治领导人李光耀的政治谋略有关,李光耀凭着三寸不烂之舌,说服当时的马来西亚同意新加坡独立,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当时的新加坡经济并不明显强于马来西亚其他部分的经济。而新加坡在70年代实现一次连续五年增长10%以上后,新加坡就和韩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一起并称“亚洲四小龙”。

第三、第四次都在中国。第三次是1992年到1996年,我国连续五年增长速度在10%以上。但这五年高增长的同时伴随着高通胀,1994年通胀率达到最高24%。当时为了治理通货膨胀,我们进行了宏观调控,所以经济增长速度呈连续下降的趋势。

第四次是2003年到2007年,我国这五年没有通货膨胀问题。应该说,这五年是全世界二次大战以后增长最好的五年。

2008年下降到9%。在2007年下半年,我们对2008年做预测时,曾经希望我们中国能够创造一个世界纪录,就是连续六年增长10%以上,这是二次大战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过的。当时,我们预测2008年经济增长10.6%,我们的预测基于三个条件。第一,台海关系稳定。国民党选举胜利后,双方都释放善意,台海关系出现了很多积极的因素。第二,全国不会出现大范围严重的自然灾害。但一进入2008年,就先后发生了冰雪低温冷冻灾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两次严重的自然灾害,给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这两场自然灾害都发生在上半年,但是上半年经济增长数字还是不错的,增长了10.1%,所以第二个条件也算基本满足了。第三,世界经济环境基本稳定。但就是这个条件没有实现,美国金融危机对全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是如何表现出来的?这个还要从2003年开始讲。2003年对我国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上半年发生非典,下半年出现经济过热,出现了某些投资部门过快增长的问题,尤其是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因此,在2003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针对这种经济过热的状况提出要开始新一轮的宏观调控,抑制某些部门出现的投资过快增长问题,保持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这次宏观调控接受了以前的经验和教训,提出不搞一刀切,而是“有保有压”,对像钢铁、水泥、电解铝这样投资过快的部门要压,像农业、服务业要继续快速发展的部门要保。那么在这样的宏观调控政策指导下,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没有因为要加强控制,要抑制可能的过热,使速度降下来,而是继续在加快增长。对2007年经济增长的最初统计数字是11.9%,前些时候国家统计局将其修订为13%,13%毫无疑问是过热了。更重要的是,不仅是增长速度已经快到极限了,而且2007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通货膨胀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提出宏观调控要“双防”: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这是必要的政策,如果我们不采取“双防”政策,就抑制不了通货膨胀问题,就会像现在的俄罗斯。现在俄罗斯经济滞胀,一方面价格很高,另一方面经济增长无力。由于2007年底开始采取“双防”的政策,我们预期经济增长速度应该有所降低,但能保持5年来的平均水平10.6%。没想到增长速度要下来的同时,碰到了美国金融危机。美国人让我讲讲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我讲了个故事:2003年,有个小朋友要玩滑梯,大人说:“你太小,玩滑梯危险,你要上去可得小心点!”这个小朋友一定要上,一步一个台阶上到2007年这个台阶,已经太高了。大人就说:“太危险了!你滑下来吧。”小朋友一看,确实有危险,就听大人的话,往下滑吧,正在高高兴兴往下滑的时候,有一个坏蛋从后面推了他一把,于是小朋友就叽里咕噜滚下来了。我说这个坏蛋就是美国。这就是美国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实际上叫做重叠或者叫撞车。总之,我们要求自己必须要减一下速,又碰上了美国经济危机,使我们收不住,跌了下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09年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人大已经批准了,8%就成为各级政府的承诺和责任。从静态来看,去年的9%和今年预期的8%都是比较好的数字,既是一个相对较快的增长,在全世界数第一,又留有一定的余地,不会出现严重的过热,使得我们有足够的空间进行必要的结构调整。但从动态看,问题就太严重了:2007年底是13%,2008年一季度10.6%,二季度10.1%,三季度是9%,四季度就降到了6.4%了。从季度看,从13%一下子跌到了6.4%,几乎跌了一半。我们现在的问题就是经济下行速度太快。那么我们现在要做的事,就是要扭转经济增长速度下滑的态势,在今年如果要实现增长8%的目标,必须在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使经济增长速度掉头向上。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