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

核心提示:我国经济何时能够回升,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房地产业什么时候能走出低谷;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出了问题,对整个国民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只有民间投资增加的时候,政府投资才有可能放大它的作用;政府不应当把大量资金用于直接补贴农民来维持相对较低的农产品价格,而应大幅提高农产品价格来消化农业生产成本的提高,来保证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把对粮食的补贴,应补到农田水利建设上,现在是补到了全国所有人头上。

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在座的各位就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进行交流。从去年“十一”以后,我一直参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理报告和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文件的起草工作,我想结合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和刚召开的两会的主要精神,谈谈我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些看法和判断,以及对下一个阶段宏观经济政策的进一步调整谈点自己的意见。我主要讲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简要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取得的主要成就,以及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遇到的问题。第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困难及其产生的原因。第三,对2009年整个经济发展的走向作出一个基本判断。第四,对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一些想法。

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主要成就

关于三十年的主要成就,主要谈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总量大幅度提高。1978年刚刚改革开放时,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GDP只有3645亿元,到2007年是25.7万亿元(根据统计局新近校正的数据),按照不变价格计算,平均每年增长9.8%,接近10%。按照2007年年底的汇率折算,25.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38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世界上通常称之为“中国经济奇迹”。其突出特点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世界上唯一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超过30年的国家。之前,在世界上公认的有“日本经济奇迹”,二战后,日本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连续20年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而中国从1978年到2007年保持30年接近10%的经济高速增长,而且从现在的情况看,经过最近一两年的经济调整后,中国经济还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

2007年,全世界经济总量是54万亿美元。中国的3.38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6.2%,排在第三。排在第一位的美国GDP有13.8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了1/4。排在第二位的是日本。2002年,我国经济总量排在世界第七位。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对发达国家的影响要远远大于中国,比如日本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是-12.7%,但中国在2008年经济增长达到了9%。

第二,人均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伴随着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我国人均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1978年,中国的人均GDP为381元人民币,那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大概是1:2,约合190美元,这是我们改革开放的起点。到2007年时,我国人均GDP是2360美元。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无论是城镇居民的收入,还是农村居民的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都超过了7%。如果按人均国民总收入分,世界上把所有的国家划分为三类:高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国家、低收入国家。过去中国一直是低收入国家,到了新世纪初期,中国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一员。世界上又把中等收入国家再分为三类:中高收入、中等收入、中低收入。准确地说,我们现在是世界上中低收入国家的一员。但是因为我们人口众多,3.38万亿美元的GDP除以13亿人口,在世界上209个国家和地区排位中居第132位。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十分悬殊。所以,我们要想大幅度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可能还需要3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努力,才有可能在人均水平上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第三,造就“中国经济奇迹”的原因。这是过去的一年中讨论非常多的内容。对此,经济学界有多种不同的观点。我认为,过去30年中国经济之所以保持了年平均接近10%的高速增长,其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社会经济结构的剧烈变化。为什么发达国家每年只有2%、3%的增长,而中国的增长能达到10%呢?我认为,这是因为发达国家是一个社会经济结构高度稳定的社会。当社会经济结构高度稳定、不再发生变化的时候,经济发展就缺乏动力和活力,所以每年能够达到2%左右的增长就不错了。可是中国不一样,中国处在社会经济结构剧烈变化的阶段。伴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剧烈变化,不断创造出新的投资和发展的机会,从而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经济增长。发达国家修一条马路,要经过反复的计算:这条马路要修多宽,地底下需要埋多少东西,马路一旦修成,十年、二十年不需要再动。而中国今儿个修好了马路,明儿个发现少埋了个东西,就又挖开了。一栋百年大楼在发达国家很多见,尤其在欧洲。中国可能今年盖好的楼,明年就拆了重来。盖一栋大楼时,假设需要一亿的资金投资,就意味着GDP增加了一个亿;如果把这个楼拆了,重新花两亿去盖,GDP又增加了两个亿。当然这样的GDP跟社会财富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我们的经济增长可不能老这么干。由于中国社会经济结构剧烈变化,不断提供出新的投资和发展机会,从而推动了中国经济在过去三十年的持续快速增长。所谓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主要是城乡结构的变化。我们正处在城镇化加速推进的阶段,收入消费结构的变化,带来消费结构升级和产业结构升级。地区结构的变化,伴随着广大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不断加速,整个地区结构发生深远的变化。市场结构的变化,尤其是2000年中国加入WTO以后,中国融入全球的市场,推动了整个中国经济的增长。这内容极其丰富,我点到为止。

我们来看中国城乡结构的变化。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中国的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不到20%,到2007年,中国的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近45%。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中国城乡结构的变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90年代中期之后,中国城乡结构的变化开始加速,我们目前正处在城镇化加速的阶段。城镇化与经济增长有什么关系呢?城镇化就意味着城市人口规模不断扩大,意味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我来北京时,二环以外有很多农田,而现在要找农田,可能要到五环以外找。这就是在城市化过程中,北京市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就要求城市提供更多的楼房,修建更多的基础设施,就意味着投资的增长,进而推动经济增长。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到来时,有些人对中国未来的前景丧失信心,认为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可能会大幅度滑坡,我不同意这种看法。大家看,到2007年时,我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还不到45%,发达国家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都在80%以上。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可能是三十年乃至四十年、五十年,中国还将处在城乡结构剧烈变化的阶段,推动经济增长的力量仍然强大存在。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