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2)

核心提示:我国经济何时能够回升,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房地产业什么时候能走出低谷;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出了问题,对整个国民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只有民间投资增加的时候,政府投资才有可能放大它的作用;政府不应当把大量资金用于直接补贴农民来维持相对较低的农产品价格,而应大幅提高农产品价格来消化农业生产成本的提高,来保证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把对粮食的补贴,应补到农田水利建设上,现在是补到了全国所有人头上。

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

当前经济运行当中的主要问题是经济增长加速滑坡的趋势。2008年,我国GDP总量是30万亿元人民币,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在世界一片萧条的时候,应该说这是很不容易的。但我们把2008年的经济增长分季度看,经济增长的加速滑坡趋势就非常明显:一季度经济增长是10.6%;二季度是10.1%,比上季度增长速度回落0.5个百分点;三季度是9%,比上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四季度是6.8%,比上季度回落2.2个百分点。从国家统计局陆续公布的今年一二月份经济运行的情况来看,今年一二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3.8%,继续保持了2008年以来经济增长加速滑坡的趋势。

为什么当前经济运行中会出现经济增长的加速滑坡趋势呢?我认为,从主要原因上来说,在经过了2003至2007年连续五年10%以上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之后,我国经济本身面临着周期性调整。当中国经济进行周期性调整时,国内的投资或消费的增长呈现出下降的趋势。然而,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当中国经济在进行周期性调整时,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全球的金融危机,我们的外需也就是出口大幅度下降。因此,内外需求同时收缩,再加上国内多年来紧缩性政策的累积效应逐步显现,就加速了经济的滑坡。在过去的一年中,大家谈论比较多的是“三率两价”。过去为了控制投资增长、控制物价上涨,我们大幅度提高了银行存贷款利率;为了控制外贸出口规模过大、顺差太多,我们大幅度降低甚至取消了很多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再加上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从2005年以来升值幅度超过了20%。利率、出口退税率、汇率,这是“三率”。“两价”是土地的价格和劳动力的价格大幅度上升,超出了很多企业的承受能力,对实体经济的运行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要素成本上升会导致发展方式面临转变。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靠的是劳动力和土地资源的低价格,从而在国际上形成具有明显的低成本竞争优势。为什么我国的很多产品能够卖到美国去,打败美国的企业,占领美国的市场呢?并不是因为我们企业管理得比美国更好,技术装备比美国更先进。我们靠的就是低成本的竞争优势。劳动力、土地资源的高投入形成经济的高增长。经过30年,这一系列因素都在发生着变化,我们需要在国际市场上寻找中国新的竞争优势,需要寻找新的适合中国特点的发展模式,这一些调整都会对短期的经济增长产生影响。

综上所述,当前经济增长之所以出现加速滑坡的趋势,原因主要有这么四个方面:一是我国经济的周期性调整导致国内的投资和消费的增长放缓,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二是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导致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大幅度下降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明显减少,导致我们的外需下降;三是国内多年来紧缩性政策的累积效应逐步显现,超出了很多企业的承受能力,经济增长开始下降;四是我们在寻找新的竞争优势和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的时候,对短期的经济增长产生了负面影响。

从国内经济发展来说,当前我们遇到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房地产业的问题。去年,我们在起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时,曾经专门组织了半天的时间听取房地产及相关领域对房地产业的意见,其中也包括消费者。在讨论中,大家对房地产业存在着明显的意见分歧。一部分人认为,当前的房地产业尽管出现了价格下降、成交量萎缩等情况,但房地产价格仍然处在一个相对高的水平,超出了很多老百姓的承受能力。所以,政府应该继续容许房地产业的价格进一步下降,让价格回落到正常水平,把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彻底释放,房地产业才能走上一条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这种观点的意思是政府对房地产业应当放任自流,不应当干预。另一部分人的意见也是我的意见,认为房地产业是一个十分特殊的产业,从宏观经济稳定发展的角度来讲,政府应当及时采取措施,让房地产业走出“价跌量滞”不断发展和蔓延的状况。之所以说房地产业是一个特殊的产业,主要“特殊”在三个方面。第一,房地产业是与国民经济高度关联的产业。按照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说法,房地产业直接相关的产业近60个,2007年房地产业的产值占GDP的比重在6%左右,房地产业的投资占整个城市投资比重的1/41/5第二,房地产业是与金融业息息相关的产业。房地产开发商买土地、盖房子的钱大多来自银行贷款,把房子盖好卖给老百姓,老百姓买房子也大部分是通过银行贷款,每个环节都与金融业高度关联。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后,很快导致五大投资银行破产,对它的金融业产生了强有力的冲击。所以,只要房地产一出问题,背后一定是金融业出问题,如果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下去,可能会对中国金融业稳定产生影响。第三,价格波动对供求的特殊影响。普通商品价格下降意味着需求上升,供给减少,所以价格自然会回归到均衡状态,不需要政府干预。但是,房地产业跟普通商品不太一样。从需求角度来说,当房价持续上升时,很多人可能将购房计划提前,这就透支了未来消费,并无限滚动透支;可当价格持续下降时,不能够进一步透支未来的需求,需求立马伴随价格一同萎缩;另外还有一部分人持币观望。从供给角度看,由于在过去价格大幅上升时很多买房人并不是自住,而是一种投资,价格上升,房地产成为抢手货导致供给不足;但当价格下降,这些人会将房子卖出,过去已经实现的需求就转变为供给,使市场供给反而增加。因此,当房地产业出现价格下降时,一方面需求会减少,另一方面供给还会增加,矛盾会越来越激烈,单靠“看不见的手”很难回归到均衡状态,就需要政府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和干预,以解决当前房地产业所面临“价跌量滞”不断发展和蔓延的境况。

从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产业因素来看,房地产和汽车两大核心产业的加速增长带动重化工业的快速发展是2003年到2007年中国经济扩张的主要力量,也就是说,这连续五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主要是由于消费结构升级,住房和汽车成为新时期的消费热点,带动房地产和汽车业的快速发展,从而带来钢铁、水泥、建材、有色金属、石化等重化工业的快速发展,这是支撑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力量。这些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相关产业多、占国民经济比重大的特点。当房地产、汽车产业进入调整期后,产生投资收缩效应,并沿着产业链的上游和下游蔓延,进而放大到对整体国民经济的负面影响,这是当前从国内经济发展来说导致经济增长加速滑坡的主要原因。当房子卖不出去时,房地产开发商减少投资,结果就是钢材、水泥卖不出去;当老百姓持币观望,不去买房子时,建材、家具、家电就卖不出去了。

再从世界经济衰退对中国的影响来分析。从宏观层面上来讲,世界经济衰退对中国的影响主要表现为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下降。2005—2007年,进出口增量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分别达到2.5、2.2和2.3个百分点,也就是这三年里,中国经济增长每年有两个百分点以上来自于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未修订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7年的经济增长是11.9%,所以我按11.9%计算,在这11.9%的经济增长中,有4.7个百分点来自消费,4.9个百分点来自投资,2.3个百分点来自货物或服务的进出口,那么整个进出口增量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所占比重是近20%。今天我们就面临着这么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们20%左右的经济增长依赖于外部需求,当美国、欧盟、日本,这些既是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又是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的国家经济衰退时,中国出口产品需求会大幅度的下降,20%的经济增长就不可能继续。第二个问题是消费占GDP的比重是48.8%。在当前的情况下,扩大消费遇到两个问题。一是社会保障。想让老百姓敢大把花钱,就必须建立起完善的覆盖全体居民的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制度。二是消费占GDP的比重很低。这个比例在发达国家都在60%以上。这是因为我们老百姓劳动所得占GDP的比重很低。国民收入初次分配时,劳动者、资本、政府这三个部分中劳动者所得占的比重很低,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很低,所以消费能力不足。如何提高消费占GDP的比重呢?就必须改革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制度,大幅度提高劳动所得占国民收入分配的比重,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但我们的消费品市场总体处于供大于求的格局,绝大多数的工业消费品都处于供给大于需求的状态。

在世界经济增长减缓,出口增收下降的情况下,国际市场需求旺盛时期形成的生产能力被迫转向国内市场。2000年,中国加入WTO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很快就成为世界工厂,大量的企业是面向国际市场生产,这样的企业叫外向型企业、出口导向型企业。国际市场需求旺盛时期,我们形成了大量的面向国际市场的生产能力。可是,当国际市场不景气时,大量过去面向国际市场的生产能力被迫转向国内市场,几乎我们所有的行业都出现过度竞争、恶性竞争,生产能力闲置的现象更加普遍、更加严重。竞争越来越激烈,价格大幅度下降,迫使企业压缩利润空间来消化吸收生产成本的上升。企业在生产中,资金成本、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上升,但在产品的销售环节,又遇到了过度竞争、恶性竞争,市场越来越拥挤,最终产品的销售价格不断下降,意味着企业的利润大幅度下降,这是目前大量企业限产、停产,甚至破产倒闭的根源,这也可以说是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中国微观主体即企业的负面影响。这还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另外,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价格2008年7月11日达到每桶147美元之后,持续回落;铁矿石的降幅也在20%以上。我国进口原油和铁矿砂的价格大幅度下降,问题在于原油、铁矿石等初级产品价格和工业品出厂价格在短期内大幅度回落,工业企业前期高价进口的原材料成本无法转移到制成品当中。高价原材料与低价制成品产生的价差损失,成为2008年世界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这个问题还会延续到今年。

我们再看看股票市场。股票市场红火会产生财富效应,股票市场跌得一塌糊涂,很多人该买的房子不买了,该买的车不买了,所以股票市场跟宏观经济是高度关联的。十年以前面临亚洲金融危机时,我国宏观经济政策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现在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显然,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要超过了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但为什么股票市场并没有随着这些利好消息的不断出台而大幅度上扬呢?最根本的问题是,我们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度滑坡。在现在的情况下,我认为寄希望于证券市场一片红火是不正常的。经过仔细研究,我判断2008年上市公司的业绩亏损或者业绩下滑应该在90%以上。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