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3)

核心提示:我国经济何时能够回升,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房地产业什么时候能走出低谷;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出了问题,对整个国民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只有民间投资增加的时候,政府投资才有可能放大它的作用;政府不应当把大量资金用于直接补贴农民来维持相对较低的农产品价格,而应大幅提高农产品价格来消化农业生产成本的提高,来保证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把对粮食的补贴,应补到农田水利建设上,现在是补到了全国所有人头上。

2009年经济发展展望

由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所以要分析中国2009年的经济走势,就必须对世界经济作出一个判断。这是个更麻烦的问题,我们借助国际上一些知名的机构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一个是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大概每隔三个月对世界经济做出一个新的展望报告。2009年1月28日,IMF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世界经济增长将会从2007年的5%,2008年的3.7%,下降到2009年的0.5%。如果IMF在最近再做一次新的展望报告的话,我估计它会把对2009年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下调到零,甚至是负数。因为从美国、欧盟和日本的情况来看,他们先后公布的去年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所出现的经济衰退情况远远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从2007年的2.6%,2008年的1.4%,转为2009年的负增长,这叫经济衰退或者经济紧缩。其中IMF预测,2009年经济增长美国为-1.6%,欧元区-2.0%,日本-2.6%。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整个发达经济体首次出现的负增长。IMF预测,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是6.7%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我先后参加了多次有关部门组织的座谈会,分析我们今年保八能不能保得住?还需要采取什么措施?我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讲得很清楚:2009年的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是8%左右。注意,是左右。我认为,不要用数字把自己捆死。再从地方反映的情况来看,就我掌握的材料,全国设定2009年经济增长最低目标的是广东,为8.5%。所以我说,把地方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达到8%也许是可能的。

今年的情况异常复杂。金融危机首先从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美国的金融危机,然后导致西欧出现明显的金融冲击和金融威胁,最近扩散到东欧。因为当出现流动性不足时,西欧的金融机构就开始把借给东欧的钱不断收回,东欧经济开始出现明显的衰退,这是金融海啸的第二波。大多数人认为,第三波应该是亚洲。整个世界的工业生产集中在亚洲,当整个世界的主要市场出问题后,生产企业、生产基地一定会出现问题。那么,第四波是谁呢?我想是出口原油的中东、出口铁矿石的澳大利亚等这些资源型的国家,因为生产基地出问题,就不再买原料和原材料。而且,这几波相互影响、循环往复。所以,面临如此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我认为中国能够达到7%都是相当不容易的。

2009年的经济前景究竟怎么样?目前,对于2009年以及2010年,就是短期或者中期的中国经济的走势,主要有这么四种不同的认识或者判断。

第一种判断认为,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是L型的。什么是L型?就是说,中国处在从过去高速增长转为低速发展的阶段。这是一个转折点。今天,我们的经济发展面临着一系列内外部环境的约束,在未来的很多年里,中国经济将会徘徊在一个相对降低的增长水平上,这不是短期问题,而是一个中长期的问题。所以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会是一个L型的走势。

第二种判断认为,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会是U型的。就是说,一旦经济增长速度达到高点,增速开始下降时,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在底部的徘徊,然后才出现高速增长。那么本次经济增长也将在底部徘徊,大概需要经过三到五年,也只有经过三到五年经济增长下降和经济调整之后,我们才有可能出现持续高速增长的趋势。

第三种判断认为,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是V型的。把我们当前所面临的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和90年代初期之后的下降去对比,可以发现,90年代初期之后的经济增长是缓慢下降,大概一年下降一个百分点,逐步回落到谷底,所以是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徘徊后,经济才出现高速增长。但2008年与2007年相比,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了4个百分点,直线往下降。既然经济增长是一种直线往下降的趋势,那么达到底部后,就会直线反弹,呈V型的走势。

第四种判断认为,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是W型的。由于我们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尤其是增加政府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伴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到位,对实体经济的作用开始发挥,经济会出现一个小幅度的反弹,但这个小幅度的反弹不具有可持续性,因为政府投资的力度不可能逐年加大。比如,今年的5000亿的投资使经济增长了10%,那么明年应该在已有基础之上再增加10%的投入或增加更多,才能保持对经济增长的持久的拉动作用。很显然,这是不可能的。这样做的结果将会使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超过警戒线,政府会背上沉重的包袱。只有当市场驱动的投资和消费开始增长时,经济才会走上一条持续快速增长的轨道。

那么,我对未来中国经济前景的判断是什么?首先,对于L型的走势,我认为是不成立的。我刚才已经说过,尽管我们经过了过去30年的高速增长,但支撑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基础并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尽管速度会有所下降,但在未来中国还会继续保持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良好局面,不太可能出现L型这种走势。

那么至于U型、V型、W型,究竟哪一种出现的可能性更大?我认为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出现W型的概率最大。2008年我国经济增长出现大幅度滑坡,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政府增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抑制经济增长加速滑坡的趋势,这个投资可能需要一段的时间才能够表现出对实体经济明显的拉动作用。也就是说,2009年二三季度,经济增长会出现止跌回升的迹象,从原来的直线下降,可能会有小幅度的上扬。但由于当前市场驱动的企业和个人的投资和消费的持续增长的外部环境并不起太大作用,也就是没有市场力量的接替,仅仅是靠政府的力量,经济增长还会再次转入下降,大概到2010年或者2010以后,经济增长才会走出低谷。

不管是U型、V型,还是W型,尽管我们对此还只能是个人的一种判断,但对于一点我们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中国最有可能、最有条件成为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复苏的国家。这是我们把中国现在目前的情况分别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相比较得出的结论。

首先跟发达国家比,中国具有两个方面的明显优势。一是内需扩张的空间广阔。尽管经过了过去30年的高速发展,但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无论是自来水、供电,还是道路设施都非常落后,急需大量的投资;广大的中西部地区同样需要大规模的投资,整个内需扩张空间很大。二是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余地很大。欧洲国家几乎都遇到了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超过警戒水平的问题,但中国在2003年到2007年间财政收入增长的幅度远远高于经济增长的幅度,财政盈余很多,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很小,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余地很大。

说到内需扩张空间大,很多发展中国家会不同意的,尤其是非洲国家,一个城市都没有几条像样的马路,它们内需扩张空间比我们大得多,他们却发展很慢。跟发展中国家比,我们具有这么四个优势。第一,我们有相对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第二,政府有效动员资源的能力。第三,我们有1.9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第四,我们有雄厚的民间资本的投资能力。这些,非洲国家都是没法与我们比的。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