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分析和预测

核心提示:  工业化进程加快、消费结构升级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移升级、环保生态建设都孕育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从长远看,世界经济发展在需求结构调整过程中,必然要寻找一个新的产业支撑,这个支撑很可能是新能源,它将带动产业技术升级。

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我今天讲的主要内容:一是当前的国际金融形势及其发展趋势,二是金融危机对世界以及我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三是如何采取措施应对危机。

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及其发展趋势

首先介绍金融方面的情况,大家知道这次金融危机是由美国次贷危机演变而成的,对美国的次贷危机的成因很多学者都讲过,媒体也有介绍,这里主要讲一下它引起的后果。

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了一场金融危机,并迅速扩散蔓延,导致全球股市大幅下跌,欧洲、日本的银行、金融机构相继陷入困境。欧洲的银行持有很多与美国次贷相关的证券,因此饱受损失。虽然日本的金融机构并没有持有次贷,但日本银行有与工业企业之间相互持股的历史传统,因此全球股市暴跌,工业企业股价下跌,银行资产同样受损,效果与债券下跌一样。整个全球金融流动性不断减弱,发达国家的金融体系基本上不能正常运转,完全处在冻结状态。

发达国家出问题时,新兴市场也受到严重冲击,资金外流、信贷紧张情况日趋严重,股市严重缩水。当时,美国、欧洲、日本相继推出庞大的救市计划。各国银行纷纷降息,放松信贷。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还创新信贷工具,直接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经济部门提供贷款,更大规模地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

今年以来,金融危机还在继续深化蔓延,包括AIG、花旗集团、苏格兰银行在内的美国、欧洲大型金融机构由于亏损不得不再次接受注资,甚至被国有化。而中小银行和金融机构破产和倒闭的数量不断增多。与此同时,全球的股市继续剧烈波动,美国道琼斯指数在3月份一度跌破7000点,跌到6500点左右。近几个月,股市有较大回升,但波动非常大。今年年初到3月份之间,全球股市普遍跌幅均超过50%。由于市场信心低落,发达国家金融市场持续动荡,资产支持证券市场和信贷市场基本处于冻结状态,金融机构资产的价格不断缩水,流动性不断紧缺,资不抵债的问题越来越严重。金融系统的融资功能基本丧失殆尽。

为了避免金融体统崩溃,尽快缓解金融危机的影响,恢复经济,美国去年的重点放在救援上,在今年又推出了经济复苏刺激计划,同时加大了对金融机构的注资力度。美联储政策发生很大变化,美联储3月份宣布,半年之内购买3000亿美元美国长期国债。虽然美联储把短期利率降到最低,贷款利率降到了零,但市场利率仍然很高,贷款条件很苛刻,信贷仍然冻结。因此,美国政府通过购买国债的方式,把国债的价格拉高,以美国国债为标杆的市场利率就会下降。在购买国债的同时又等于把现金注入市场。这些措施都是为了缓解信贷困难问题。不仅如此,美国还宣布准备购买“两房”高达1.45万亿的住房抵押贷款。这样,一方面压低国债的收益率,使市场利率下降;另一方面大量注入资金,在某种意义上致使流动性泛滥。从短期来看,这些措施使企业能较容易地获得贷款,但从实际效果上,大家看到的结果是推动股市上升,推动大宗商品价格回升,而经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今年,美国政府还采取了一个措施为收购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提供贷款和担保,但这个计划进展得不顺利。因为一些私人机构对金融机构现持有的不良资产愿意购买的折价率都在三四成左右,而金融机构觉得估价太低,不愿意卖。另外,美国修改了按市值定价的准则。过去,金融机构每天核算它的资产负债表,资产是持有的股权、各种各样的债券,由于价格不断下跌,资本量不断消失,市值定价的准则起到加剧危机的作用。现在,允许金融机构按照模型计算,或者按照历史的价格来给资产进行合理定价,使资产负债情况有所改善。这就是为什么一开始说花旗集团资产负债较严重,现在却已开始盈利的原因。这个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对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的状况、流动性紧缺的状况有一定改善,有利于金融市场的稳定和恢复,同时还增加了投资者的信心。但由于金融机构资产负债中存在问题的资产过于庞大,所以政府有限的财力只能援助那些对金融体系有着举足轻重影响的大型金融机构,而众多的金融机构仍然处在资产缩水、流动性不足、资本金不断减少、资不抵债的困难境地中。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从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到2010年各个金融机构所持有的原自美国的金融资产的损失最终可能高达2.7万亿美元。如果加上欧洲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资产给全球带来的损失,大概要达到4万亿美元。这些损失的2/3可能要由银行承担,其余的由保险公司、养老基金以及对冲基金机构承担。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