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收入分配问题及改革思路和政策措施

核心提示:为什么改革开放30多年来,收入分配问题几次被提出,越研究问题越严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以往只就分配论分配,所以现在一定要着眼于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从经济结构、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从深化对经济体制、社会体制弊端的改革等方面来考虑收入分配问题的解决。

今天围绕“当前我国收入分配问题及改革思路和政策措施”这个总的题目,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我讲这么四个问题。一是简要介绍我国收入分配概况,二是重点讲一下当前我国收入分配存在的问题,三是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任务、思路和原则,四是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主要措施。

我国收入分配概况

关于我国收入分配的概况主要讲两个方面,一是收入分配的重要性和基本框架,二是近期我国收入分配工作的新进展。

第一,收入分配的重要性和基本框架。

收入分配问题是涉及到全国每个工薪劳动者切身利益的最重大、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可以说,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全网,教育是民生之基,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在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会议上,温总理就收入分配问题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特别强调了合理的收入分配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收入分配问题,社会各方面现在也高度关注收入分配问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我把收入分配基本框架归纳为六个方面,就是收入分配主体、收入分配内容、收入分配制度、收入分配结构、收入分配水平和收入分配关系。

收入分配主体是城乡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目前,全国有1000多万用人单位和8亿劳动者,其中城镇劳动者有3.1亿(城镇工薪劳动者是2.5亿),农村劳动者有4.8亿(农村工薪劳动者大约有1.6亿)。

收入分配内容是各种生产要素的收入,其中主要是劳动收入和非劳动收入这两大块,非劳动收入包括利息、股份分红、其他资本收入、社会救助、社会捐赠收入、转移支付等。

收入分配制度包括工资分配制度、社会保险制度、社会福利制度、股权激励制度、个人所得税制度、农村分配制度等。其中工资制度或薪酬制度是收入分配制度的主体。

收入分配结构是劳动报酬+财产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也可以把经营收入的一部分算作劳动收入,一部分算作资产收入。

现在中央讲劳动报酬存在两个比重偏低,一个是居民收入的比重偏低,一个是劳动报酬的比重偏低。劳动报酬是城镇工薪劳动者薪资福利+农民的各种劳动收入(包括农民到城里来打工,赚到的工资性收入,还有出卖农产品的收入等)+个体经营者的劳动报酬和经营利润。

收入分配水平包括收入总量、平均收入水平以及收入总量和平均收入的增长幅度,现在我们要解决的就是提高工薪劳动者的收入,提高农民的收入。

收入分配关系是至关重要的,目前大家议论最多的或者意见最大的就包括城乡分配关系、地区分配关系、行业分配关系、部门分配关系、社会群体分配关系,还有单位内部的分配关系。

第二,近期我国收入分配工作概况。

我们先看一下收入分配制度的概况。

首先,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已经建立起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城镇各类工薪劳动者的工资分配制度、社会保险制度、福利制度以及个人所得税制度;农村以农村家庭承包经营责任制为基础的分配制度等。

其次,十六大、十七大以来收入分配原则有了新的发展,提出“四个尊重、四个不唯”: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十七大明确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调整了原来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这是一个很重大的转变,也是一个必须的转变。

其三,薪酬改革制度取得了新的进展。2006年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进行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三次重大改革,建立了适用于公务员以级别为主、与职称相结合的直接工资制,同时事业单位也改革了工资制度,实行了岗位绩效工资制。企业继续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到2009年底,已经有90.2万户企业实行了集体工资协商,签订了51.2万份工资专项协议,覆盖了6000多万人。一些城市还实行了区域行业工资机制协商,经营者比较普遍地实行了年薪制,少数企业实行了股权激励等分配形式,特别是有些公司实行了现代企业薪酬制度。

其四,社会保障制度取得了新的进展。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全国31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全部出台了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文件。原来的社会养老保险是省下分地市县,而地市和县所筹集的资金往往不能解决地市、县的养老保险资金支付需要,如果上升到省级统筹就可以调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前一年全部覆盖了,虽然全国有些地方还有困难,但毕竟从制度上全部覆盖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不断完善,现在已有8.3亿人参加了新农合。“文化大革命”那会儿有赤脚医生,后来就没了,农村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就弱化了。这次全面推行新农合制度,覆盖8.3亿人,对于保证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

城乡社会救助基本建立,2007年全国农村全面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也是一项很了不起的工作。2009年农村开始建立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这是继中央全面取消农业税之后又一个很重要的惠农政策。

其五,收入分配宏观调控体系初步建立,最低工资制度全面建立并逐步健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工资指导线制度,287个城市建立了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制度,这些对于引导企业合理安排工资的增长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个人所得税制度也在不断改进完善,几次提高了起征点,现在正在探索研究如何更好地在个人所得税的征缴过程中照顾家庭生活负担重的人,给一定的减免税优惠。

其六,农村的分配制度也有改进。继续实行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延长土地承包期30年。现在一些地方在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关于这个问题有人提出不如干脆实行土地私有化,让农民能够通过卖土地获得一笔资金,便于他们转为市民。但这做法在印度、拉美等国家的实践证明是有问题的。印度大城市里贫民窟的规模是让人很震撼的。在孟买,贫民窟一望无边,住的都是失去土地进入城市的贫民,他们再也回不到农村去了,在城市里又没有一技之长,靠捡破烂、乞讨为生。由此可见,土地私有化这条路恐怕是走不通的,所以我国实行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土地所有权仍然在国家,在农村集体手里。

其七,在新的收入分配原则的引导下,城乡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2009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7175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05年增长了39%,四年来年均实际增长8.7%。农村居民收入平稳较快增长,2009年人均纯收入5153元,扣除价格影响与2005年相比增长了31%,四年年均实际增长6.95%,虽然跟城镇比还是慢了点,但不管怎么说生活都在改善。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