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二五”规划建议的体会与我国经济发展前景预测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国际压力,但国际总体大环境没变,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多极化趋势更加明朗,很多国家组成战略联盟,联合研发新技术新产品;调结构比较难,也容易被忽视,大家更关注扩内需,结果原来环评不能上的项目又开始重新申请审批;收入分配结构失衡是导致内需结构失调的重要原因。

今天的报告主要分两个部分。第一,我个人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建议)的几点体会。第二,对“十二五”时期乃至2020年我国经济发展前景的预测。这预测包括三种情景,一是在现有发展方式没有发生大变化的背景下,我国未来发展情景是怎样的,二是在发展方式转变较快的情景我国的发展前景是什么,三是如果我国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进展都不理想,国际环境继续恶化,我国发展将面临怎样的风险。

学习“十二五”规划建议的几点体会

第一,提出主题和主线是“十二五”规划建议最鲜明的特征。

“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除个别年份外,以往的五年计划、规划建议通常没有提出鲜明的主题和主线。

“九五”计划建议没有提出主题和主线,但“九五”计划建议有一个特征是鲜明地提出了两个根本性转变: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这是“九五”计划建议的突出特征,我们现在讲的经济发展方式转轨、转型都是从“九五”计划提出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沿袭、发展来的。

“十五”计划建议中有主题和主线的提法,即以发展为主题,以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

“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没有提出主题和主线,但当时曾培炎副总理做了一个辅导报告,这个辅导报告指出“十一五”规划建议的主线是发展的转轨。

当前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环境所迫,形势所逼。

我国现在面临的国家安全态势对我们的发展理念、思路、方式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大家也知道我国的战略资源对外依赖度比较高,像石油这样一些战略性资源主要依靠海外市场,我国陆上石油50%是从中东运过来的,海上石油90%的运输得经过马六甲海峡,这两个通道一旦出了问题,我们就只能回到煤炭时代。最近京藏高速公路堵车20多天,被堵车辆绵延上百公里。各大媒体都在报道、反思,京藏高速公路大堵车不是一次两次了,半个中国的卡车都到内蒙古拉煤,能不堵吗?我也不从更多的角度讨论这件事儿,只是说这件事情又是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太粗放的一个例证,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平常我们就要遇到这样那样的重大问题。国家安全态势如此严重,一旦出现问题我们如何突围?胡总书记讲这次金融危机不仅是对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一次冲击,更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严重冲击,暴露出非常深刻的结构性矛盾。

二是人民期待,全党共识。

大家也知道我们现在遇到了住房、教育、看病、养老、交通、生活环境等很多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的问题,也是人民热切期盼政府解决的问题,为了使我国人民的小康生活水平更高、生活质量更好,我们的发展理念、思路应该切实按照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主线来考虑、部署和推动。

在“十二五”规划建议起草之前中央发了一个调研提纲,让我们到各省、各地区去调研,包括主题主线、主要目标、重大任务、重大举措等几个重要方面的内容,从各省调研反馈的情况来看大家的看法非常一致,这样就形成了全党共识。

三是实践昭示,行动指南。

近两年全国各地都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各地的领导普遍反应说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跟当地的发展是真正结合在一起了,比如过去要关停污染大、能耗高的项目时领导班子内部形不成共识,一些领导担心关停之后本地的就业、税收出问题,但通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班子的意见得到了高度统一。只要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实践就能取得进展,反之问题就暴露得更加明显,比如现在我国社会矛盾集中、多发、复杂,有的还相当尖锐,如果不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去处理,这方面会遇到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是全世界最快的,同时能源利用效率和污染物排放下降幅度也达到了世界的中等水平,关于这一点我认为我们讲的不够,我们通常都在讲我国跟美国、日本、欧盟相比能耗水平高,当然这样比较能够看到我们的差距,但这样比就容易使一些人看不到我们采取措施后所取得的成效,所以我认为这样比是不够客观的,还要跟同等发展阶段、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在一段长时期内做比较,这样才能看出规律性的东西以及我们的努力所取得的成效,增强我们坚持这条道路的信心。不能为了强调某一件事情,为了领会某个精神,就把过去说的一无是处,把负面的东西讲的很到位,却忽略了正面的东西,这不是客观的分析态度。

为什么要鲜明地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温总理对此做了四点说明。

一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近年来有一些人认为,现在我国社会发展有很多不足,“经济腿长、社会腿短”,是不是应当以社会发展为中心?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社会发展为中心是两个不同层次的问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还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才是同一层次的问题。现在社会发展的矛盾比较突出,社会领域不如经济领域发展快,这些反思是必要的,但因此认为我们现在提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忽略了社会建设则是不准确的。温总理讲的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包括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协调推进。

二是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很多,但机遇也很多,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前所未有,总体判断是机遇大于挑战。能不能抓住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直接关系到2020年能不能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机遇稍纵即逝,错过了以后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三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十二五”规划建议中的许多目标、措施、任务都是围绕“以人为本”这一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求进行考虑和部署的。

四是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邓小平当年讲过,发展以后可能比不发展时的问题还要多,现在发达地区遇到的问题比欠发达地区遇到的问题更为复杂。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科学发展,而不是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