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与“十二五”展望

核心提示:科学发展观在“十一五”规划中的体现主要是提出一些指标,解决了一些认识方面的问题,在“十二五”规划中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全面落实。今后要逐步实现产业组织网络化、产业系统开放化、产业管理信息化、产业市场一体化,这样可以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中国经济对内是和谐增长,城乡、地区、产业、利益集团关系要和谐;对外是包容性增长,追求双赢、多赢。

今年10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一到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全球主要媒体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中国经济表现是全球各国中最出色的。下面我就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十二五”规划谈一下自己的想法,主要讲四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分析。第二,当前经济政策分析。第三,“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形势展望。第四,“十二五”规划要点解读。

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分析

目前为止,统计局公布了一到三季度的统计数据,四季度的情况怎么样?各个领域的情况怎么样?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如何评价中国经济形势?这都是大家比较关心的。

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将要进入像日本当年那样“失去的十年”。日本经济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一直到现在都比较低迷,处于通货紧缩的困扰之中。甚至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在房地产泡沫化的条件下可能会出现崩溃。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还会有自身发展的强劲动力,能够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这是国内研究经济问题的学者的主流观点。当然也有国际上的一些专家比较看好中国经济,我是支持第二种观点的。

中国经济经过32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依然会保持比较长时间的快速增长态势,从1998年到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平均每年是9.9%,最近这十年实现了10.92%的增长。对近年尤其是今年我国经济形势的正确认识和评估是制订“十二五”规划的基础,如果认为中国经济在衰退,那“十二五”规划就得谨慎、保守一些;如果认为中国经济还有很强的增长动力,那制订“十二五”规划应当是充满信心的。

第一,如何看待今年我国经济的增长。

今年的经济增长应当说是来之不易的。为了应对这次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调整了政策导向,采取了一揽子刺激国内投资和消费计划,2009年我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只有6.1%,是本世纪季度增长最慢的一个季度,后来修正政策导向之后是6.2%,后来二三四季度分别增长7.9%、8.09%和10.9%,今年一季度上升到11.9%。这次经济回升有几个特点:一是回升的速度很快,几乎在四个季度内翻了一番。二是这次回升是在出口下降的条件下实现的。我国主要贸易伙伴欧洲、日本、美国仍处在经济低迷当中,这三大贸易体占了我国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只有1.7%,我估计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应该不会高于1.5%。欧元区国家在主权债务危机情况下经济依然低迷,房地产和实体经济都处于萎靡状态。日本经济状况稍微好一些,但日本自身的内需仍比较疲软。三是产业经济的振兴带动整个经济的发展。比如我国去年汽车保持快速增长,预计今年汽车销售量应该会突破1650万辆,甚至达到1700万辆,这说明我国汽车产业是全面振兴,也是全球汽车业增长最快的。在产业发展振兴里面,房地产业也做出了很大贡献,尽管中央在调控房地产业,但在扭转经济下滑过程中房地产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汽车和房地产的产业链、消费链都很长,所以这两个大产业的消费带来了整个产业的振兴。四是城市和乡村经济的同时回升。国家对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和其他方面消费品给予税收、补贴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发挥了明显作用。五是收入增长在加快。劳动者的劳动收入也就是工资在增长,政府的财政收入也在增加。

第二,经济增长太快可能会使今后几年经济快速增长的持续性面临挑战,同时经济过热会引起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的进一步快速上涨。

中央采取了主动性调控的政策,这样经济增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季度性下降,一季度11.2%,二季度10.3%,三季度9.6%,我们估计四季度还会下降,应该会下降到8.5%到8.8%左右,这个下降应该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但不影响全年经济快速增长的趋势。一个月以前国际货币组织、世界银行都预测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将是9%到9.5%,但现在大家都改口气了,基本上都认为要到10%左右,比去年的9.2%要高一个百分点左右,因此今年应该是新一轮上升周期的第一年,经济增长将重新回到快车道上,还会保持一个很强的增长势头。我们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长会在9.5%至10%之间,今年年初我们对我国今年经济形势的预计是8%,也就是说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比今年高,但不会高很多。

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我国的产业发展比较快。

一是预计今年农业能够增长。农业部领导认为今年还略有增长,但我个人认为粮食应该有减产,但减产不会很多。我国粮食产量在连续六年大丰收之后从周期的角度来讲会有收敛,虽然国家采取了很多政策使粮食产量的上升周期延长,但也不可能无休止地延续下去,今年再增产确实难度很大,因此我预计比较好的情况是保持去年的产量水平,也可能有稍微减产。但水果等非粮食农产品的产量今年会有所增加,所以整个农产品的总产值还是保持增长势头的。我预计今年全球的粮食产量可能是略有减产,这就是粮食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价格中出现上升趋势的主要原因。

二是预计今年二产能够增长50%左右。二产分两块:工业和建筑业。在我们的统计中,工业占了接近42%,建筑业包括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大概占到6.7%到6.8%的样子。

三是预计今年服务业能够增长42%左右。我认为整个产业在今年经济增长回升第一年中的协调性还算比较好,各产业的增长比例从历史角度来看是一个比较好的组合。

从增长速度来看,我国今年的进出口贸易不错,进口大约增长40%,出口大约增长30%。这是因为去年基数比较低,前年基数更低。我国贸易顺差减少,因为今年的进口增长快于出口增长,国内消费需求旺盛,奢侈品、铁矿石、石油进口大幅度增加,如今我国石油的进口依赖度大概超过54%。此外,进口产品价格上涨也是今年我国进口额度增长明显快于出口的原因之一。

去年我国贸易顺差是1960多亿美元,今年一到三季度是1208亿美元,预计全年顺差大概是1650亿美元,这个顺差占GDP的比重是下降了,也就是说净出口需求明显下降。如果外需状况在“十二五”期间有所改善的话,那么我们预计净出口下降的趋势将会得到一些改善,同时也会加快我国出口结构的改善。

今年我国的消费增长到目前为止是18.3%,投资是24%的增长。我们估计消费和投资还会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而且这个投资增长是由内需带来的,而不是由外需带来的。

因此,我们判断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出现了两个重要的结构性变化:一是需求结构的变化,原来主要是出口导向带来的需求增加,现在变成由国内消费需求的扩大带来国内投资的增加,从而带来内需的增加;二是投资消费结构有所改善。总体来讲,三大需求特别是内需保持增长趋势是支持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前提。

第三,与2008年下半年相比,今年就业机会明显增加。

2009年我国实现了1240多万城镇人口就业,今年我们会超过这一数字。因为担心去年大量农民工返乡后不再回到原来打工的地方,所以我们在起草报告的时候不敢把城镇新增就业人口的预计指标定的很高,定在900万左右,但实际上今年有可能超过1250万。上个月我国的失业率是4.2%,最近一个月是4.1%,这是比较好的情况。我国总的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今年会在950万左右,现在是930多万。

就业机会的增加表现为以下几点。一是总体经济回升以后,总的劳动力需求是增加的。二是由于结构调整特别是服务业的发展,就业弹性提高了。三是产业的就业链条向研发和营销拉长,这两方面的就业弹性也都增加了。四是城市就业规模的增加。五是中西部地区就业机会的增加。

第四,今年劳动者、企业和政府的收入都有所增加。

今年劳动者的收入是增加的,因为就业机会的增加带来劳动工资的增加,加上工资标准的提高,以及企业开始注意通过提高工资水平来增加企业对劳动力的吸引力,因此我国前三季度的工资增长第一次出现超过10%的好现象。今年城乡居民的收入情况是不错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达到10.9%,高于去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8.8%,当然去年的CPI是很低,而今年的CPI大概是3%左右。

企业收入主要表现为企业的营收和利润,一到三季度我国工业和企业是50%以上的增长,不仅仅是大企业,中小企业的收入都在改善,主要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比如一些补贴性的支持,加上市场销售环境的改善,尽管国际环境不好,但国内销售环境比较好。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一到三季度政府财政收入超过6.3万亿,全年有可能8.8万亿,今年我国的GDP大概是38万亿,政府收入超过23%。

第五,今年的物价情况。

总体来讲,我认为这次银行加息一方面是针对CPI,一方面是针对资产价格。今年一到九月份我国物价平均上涨2.8%,但最近五个月超过3%,超过3%三到五个月人民银行就会加息。原来我们测算的加息时间是八月份,事实证明是推迟了,推迟加息主要是担心在美欧抛出新的货币政策之前加息的话可能会引起人民币过快升值。

判断今年CPI的上涨情况,保守一点是3.1%,不保守是2.95%,估计今年CPI单月最高不会超过4.5%,12月份有可能收敛,明年上半年CPI有可能往下走。影响CPI上涨的几个重要因素,一是货币增加,流动性过大会使CPI上涨;二是粮食供给增长的明显减速;三是企业成本的增加,成本增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劳动力工资的增加、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环保成本的增加。

今年的经济形势总体来讲比去年要好,经济政策在科学发展观的导向下实施得很成功,所以现在的宏观调控效果应当说是比较好的。32年来尤其是2001年加入WTO之后,中国经济在经受了亚洲金融危机和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后,宏观调控水平在提高。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