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核心提示:有两个重要背景决定了“十二五”规划不寻常,一是距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只有两个五年计划,“十二五”是攻坚的五年;二是当前正处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有三个问题要解决:如何继续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问题,如何有序撤出经济刺激措施,如何抢占下一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掌握主动权。

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党中央全面、系统、深入地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情、国情变化的特点和趋势,提出了要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指导我们正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重大战略判断,也是我们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的一把钥匙。

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的认识问题

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党制定大政方针和发展战略的基本原则。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从我国实际出发提出的关于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战略构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为了抓住我国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向国家政权机关提出的重大建议。

这个战略构想和建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其表现之一就是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和务实的科学态度,在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的基础上,作出了“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样一个极其重要的判断。我们在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时,有许多问题要统一思想,这就是一个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的认识问题。为什么这样说呢?

第一,认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问题,实质上是建立起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信心问题。

对于我们党来说,“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问题是2002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提出来的,时间指的是21世纪头20年。按照这样的认识,21世纪刚过去10年,还有10年时间,我国仍然处在这一战略机遇期之内,在逻辑上讲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问题的复杂性在于,在过去的10年里,世界发生的变化太大了,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否还存在?这是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必须考虑的一个大问题。因为,经过过去这10年快速发展,中国在世界上迅速崛起,引人注目,这样就产生了两个方面的效应和舆论。

一方面是“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中国责任论”等国际舆论此起彼伏,中国同美国等大国在贸易、汇率等问题上摩擦不断,中国周边的朝鲜半岛问题、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接踵而至,境外敌对势力策应下发生的西藏、新疆事件也牵扯了我们许多精力。与此同时,我们国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收入差距扩大、社会建设滞后、群体性矛盾冲突不断等问题,也在海外不断被放大。这一切给人们的印象是:中国的快速发展之路已经走到头,战略机遇期提前结束了。

另一方面是中国已经从世界的边缘进入世界的中心舞台,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尤其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和影响越来越大,中国与美国等大国之间有矛盾有摩擦但互利共赢的格局已趋形成,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更为广泛深入,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双边关系或多边关系更加务实,特别是中国通过举办北京奥运会、纪念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办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等活动,通过抗御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国威大增,民气大升。这一切表明,尽管我们面前遇到了不少新矛盾新问题,但中国的快速发展仍有重大的战略机遇。

这两种效应、两种舆论同时存在,究竟应该怎样认识呢?这次全会对当今世界的变动和国内状况的变化,作了全面的、客观的、冷静的分析,作出了两个判断:一是“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一个总判断。二是“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的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这是一个清醒的判断。根据这两个判断,提出了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这两个意识。我们在这“两个判断”和“两个意识”上统一了思想,就能够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始终充满信心,始终保持清醒。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