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落实 务求实效

狠抓落实 务求实效

狠抓落实   务求实效

——在XX乡“执行力建设年”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执行力建设年”活动,是区委、区政府针对当前机关作风存在的问题开展的,主要目的是动员全区上下特别是各级党政组织和工作人员,以“治庸提效”专项行动为载体,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核心,下最大决心、作最大努力,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为XX“十一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推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下面,我结合本乡实际,对我乡开展“执行力建设年”活动,讲五点意见:

一、为什么要开展执行力建设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十一五”发展时期。这一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利益格局的集中调整期和各类矛盾的凸显期,面临的问题更多,需要解决的矛盾更加复杂。这些问题和矛盾解决不好,就不可能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当前我乡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扩大建设用地和保护农业用地、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和资金短缺等矛盾,有农村垃圾处理、西部扶贫措施落实等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都必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个人;都需要按照统一部署,制订好工作计划,根据轻重缓急、现实条件和可能性,分步骤认真落实;都需要全社会来共同关注,共同努力,真正实现“凝心聚力、克难奋进”。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切实加强执行力建设,确保乡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底。

二、开展执行力建设的载体是“治庸提效”

“治庸提效”行动,是专门针对各级党政组织提出的,其对象包括全体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其他工作人员,特别是具有审批、执法职能的国家、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治庸”是途径和方法,“提效”是要求和目的。把“治庸提效”作为执行力建设的载体,是发达国家和地区提升执行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经验。全体机关干部都要充分认识自身担负的职责和义务,把思想统一到对“治庸提效”重要意义的认识上来,把言行统一到“治庸提效”的工作部署上来,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带动执行力的提升。

《公务员法》规定的16个“不准”、各项纪律规定的党政领导干部88个“不准”,明确了党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行为准则;省委今年年初再一次作出了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部署;市委在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提出了创建“人民满意机关”的目标要求和一系列工作部署;区委对开展“治庸提效”活动提出了具体的步骤和方法,为我们开展“治庸”行动明确了方向。我们每一个机关工作人员,都要以更高的自觉性、更强的责任感,投身到“治庸提效”行动中来,讲效率、讲效果,自觉抛弃“庸”的思想、“庸”的习惯、“庸”的行为,为我乡提升执行力作出积极的贡献。

三、解决实际问题是“治庸提效”的核心

开展“治庸提效”行动,核心内容就在于解决机关人员在执行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平时工作的接触和了解,我认为XX机关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执行力是强的。特别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凝聚力和执行力有了明显增强,这在去年的5次抗击台风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管理严格不起来、工作落实不下去、制度执行不了等“机关病”。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思想僵化,不思进取。不少干部群众对未来前景茫然,对发展信心不足,缺乏敢闯、敢冒、敢试的精神和魄力,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决心和韧劲。二是自由散漫,庸碌无为。有些同志贪图安逸,纪律观念淡薄,“不求有功、但求无故”,上班看看报纸、喝喝茶、玩玩电脑,“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钟”。个别同志怕事、避事,该抓的不敢抓,该管的不敢管,乐于做“老好人”。还有的自己不好好干,又怕别人干得比自己好,对别人品头论足,说三道四。三是政令不畅,执行不力。对上级部门的工作安排和乡党委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不贯彻执行,或拖着不办,甚至弄虚作假。缺乏大局观念,怕损及自身利益。四是官僚主义,脱离群众。有些同志把公共权力视为己有,把服务群众当作恩赐,对群众缺乏感情、缺少热情,不愿帮助群众出谋划策、排忧解难。五是素质不高,能力不强。有的同志业务不熟、不善协调、不讲效率的问题突出。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遇到一点问题就往领导身上推,事事都要领导出面协调;本应该一次性告知服务对象的,三次五次也讲不清楚,造成服务对象跑冤枉路、花冤枉钱;本应该今天办结的事,非要拖到明天、后天办。开展“治庸提效”行动,就是要突出解决好这些问题,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要做到“七个务必”和“五个决不”。

“七个务必”就是:

1、务必在解决“思想僵化”问题上狠下功夫,着力推进观念大创新。要坚持和发展“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讲求实效”的人文精神,与时俱进地倡导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精神。要正确处理“允许了禁止”和“禁止了允许”的关系,牢固树立“禁止了允许”就是违法的理念,自觉地从那些不合时宜的旧观念、旧做法和旧体制中解放出来,做到敢于变通、善于变通,努力把解放思想、创新观念的成果转化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2、务必在解决“自由散漫”问题上狠下功夫,着力推进精神状态大振奋。要痛下决心、坚定信心,小事要抓到查岗、考勤,大事要抓到专项督查考核,促使机关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以加快XX发展为己任,以推进XX现代化新进程为最大使命,把人生融入事业、把事业贯穿人生,对XX发展倾注更多的感情,对本职工作保持百倍的热情,对未来的目标充满自信的豪情,使自身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干部,真正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把精神状态振奋起来。

3、务必在解决“各自为政”问题上狠下功夫,着力推进全局意识大增强。要增强全局观念,发扬团队精神,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对乡党委政府的决策,必须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4、务必在解决“官僚主义”问题上狠下功夫,着力推进服务质量大提升。要坚持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为导向,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困难。特别是要正确处理管理、监督和服务的关系,多服务、少收费,多支持、少干预,多帮忙、少添乱。

5、务必在解决“办事困难”问题上狠下功夫,着力推进办事效率大提高。要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公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行政许可项目受理以后,一般要在45天内办结,并实行能快则快的原则;如果没有办好,经过主要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5天。但如果超过60天仍然没有办好,就是违法,就要追究相应责任。

6、务必在解决“七个减少”问题上狠下功夫,着力推进机关作风大转变。要严格按照市、区深化“两年”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减少“文山会海”、减少迎来送往、减少繁文缛节、减少中间环节、减少相互攀比、减少浪费现象、减少活动评比,使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7、务必在解决“本领恐慌”问题上狠下功夫,着力推进干部素质大提高。要开展干部素质教育培训,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干部创建活动,深学政治理论,精学本职业务,勤学修身知识,真正实现知识修养和思想境界双提高、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同步提升。

“五个决不”:一是决不让工作事项在我这里延误,就是要有一种责任意识,不拖拉,不推诿,切实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二是决不让工作差错在我这里发生,就是要有一种精细意识,一丝不苟地把好每一道程序,抓好每一个细节,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力求想得更周到,做得更周全,避免出现差错。三是决不让不良风气在我这里出现,就是要有自律意识,时刻不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四是决不让基层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遇,就是要有服务意识,经常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真正做到诚心待民、真心为民。五是决不让政府形象在我这里受损,就是要有大局意识,时刻牢记“人人都是机关窗口、个个都是政府形象”,不说不利于政府的话,不做不利于政府的事,自觉维护和提升政府形象。

四、“治庸提效”要动真格、敢碰硬

开展“治庸提效”行动、加强执行力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务必用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狠抓落实;动真格、敢碰硬,务求实效。

监督检查要做到查之有力、督之严厉。要充分发挥“执行力建设年”活动办公室及其督查组的作用,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风监督员和广大群众的作用,整合资源,增强合力,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检查体系。监督检查要讲究方法,既要明查,又要暗访;既要定期经常性检查,又要不定期开展突击性检查。要认真开展一次群众评议活动,把机关作风好坏的评判权,交给群众、交给企业、交给服务对象。

结果运用要做到奖之有理、惩之有据。要把各项结果的运用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研究出台奖罚分明、用能去庸的相关制度。对考核优秀和业绩突出的,要予以奖励或重用。对考核不称职和各方面表现较差的,要实施严格的惩罚措施。“治庸提效”的目的不是整人,“治庸提效”的成效也不是以处理了多少人来衡量。但“治庸提效”、加强执行力建设必须付诸行动、坚决执行。我们不愿看到哪位干部因为违反规定受到处理,但谁要敢碰“高压线”,就要按照《黄岩区“治庸提效”责任追究办法》,实行严格的责任查究。区里将采取二项措施:一是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对那些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问题,要公开进行曝光。二是开展干部轮岗交流。实行区管干部轮岗交流,中层干部跨岗位、跨部门交流轮岗、竞争上岗和任期制。

制度建设要做到职责明确、考评科学。一要健全责任体系。每一项工作都要明确责任主体,界定责任范围,明晰责任层级,使每项工作职责、每个工作环节都落实到人。二要健全考评机制。建立健全目标考评和绩效考评机制,对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抓落实和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每月进行督察,并建立台账,做到科学考评。三要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重点要制订完善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办事限时制、重点事项跟踪制等制度,用制度管理人、规范人、引导人。

五、强化领导、以身示范

要用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来保证活动开展。乡里专门成立了“执行力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要定期研究面上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及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办公室要充分履行调查、取证、协调、解决问题等职能,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每个班子成员要齐心协力共同抓。“治庸提效”行动搞得好不好、“执行力建设年”活动能不能取得成效,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要端正态度、敢抓敢管、以身作则,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开展“治庸提效”行动、加强执行力建设事关发展大局、事关干部形象、事关民心所向。全体机关干部要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开展“治庸提效”行动、加强执行力建设中来,要说到做到,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凝心聚力,克难奋进,以实际行动解决实际问题,形成风正、人和、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局面,为XX“十一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推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