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组织部门建设必须注重细节

加强组织部门建设必须注重细节

当前,无论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还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构筑和谐社会,组织部门都担负着重要职责,迫切需要提升工作水平。精细化管理时代对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升组织工作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重视小事、关注细节,把小事做细、做透。

一、细节管理是提升组织工作水平的必然要求

首先,细节管理是人性化管理的实质。人性化管理以其以人为本的亲和力,得到了许多管理者和广大群众的认同,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知识分子之家”,更应该成为人性化管理的典范。可在具体实践中,有的贪大,认为没有大变革就不能有大作为,有的华而不实,搞形式主义。其实,推行人性化管理,一点也不难操作。作为管党员、管干部的组工干部,只要你真心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凡事多为群众考虑一些、服务细致一些,事情不在大小,在于是否真心诚意,是否细致到位,真诚到位的细节管理就是人性化管理的实质。细节管理的魅力就是让每一个被管理者都能感受到人文关怀无处不在。

其次,细节管理是质量管理的精髓。现代质量管理体系中全员、全面、全过程的“三全性”,强调的就是细节管理,让产品的生产管理流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工艺、甚至每一个工位都能得到品质保证。具体到我们组织工作,发展党员、干部考察、组织会议、调查研究等等,每项具体工作都需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而要保证工作质量,就必须注重细节、集腋成裘。细节管理是一种管理思想,也是一种管理文化,它渗透到我们工作的各个层面,细节管理不是口中说说,纸上写写就可以的,而是要身体力行去实践,扎扎实实来落实。

第三,细节管理是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保证。组织部门规范化建设,关键是建章立制,制度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于管用,在于落实,要在认真执行上下硬功夫、细功夫、实功夫,用制度来巩固和发展“树形象”成果,尤其重要的是抓好每一个细节的落实,绝不能让其成为一纸空文,流于形式。只有把细节管理理念强力运用到经常性工作中去,建立起规范化建设长效机制,使工作运转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违章必究,才能为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提供有力保证。

二、要深入扎实地开展细节管理活动

“泰山不拒细壤,故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就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组织工作事关全局,社会关注,更要注重细节,力求完美。

一是常规工作要抓细节。好的管理需要有好的制度来规范,来约束。建立抓细节、重基础的长效机制,是“细节管理年”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提高工作绩效和群众满意程度为目标,开展常规工作“流程再造”,细化工作程序,使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能体现科学性和操作性。要深化质量管理理念,对每项业务工作、每个岗位都建立起标准、规范,落实“定任务、定时限、定质量、定责任、定考核、定奖惩”的“六定”责任制,提高常规工作的标准化程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业务工作的执行依据、职责权限和程序步骤,健全目标细化、程序固化、标准量化、考核经常化的常规工作规程体系。围绕细节管理,对部机关“百分制”目标管理考核项目进行细化、具体化,建立起工作细节和工作质量的督查考核机制。

二是创新工作要抓细节。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说:“创新不等于高新,而创新存在于企业的每一个细节之中。”行之有效的创新,往往在一开始并不起眼。创新并不都是轰轰烈烈、大刀阔斧的事情,任何环节的改进和细节的完善都是一种创新。把别人考虑不到的细节做细做实是一种创新,把别人考虑到的细节做得更细更实也是一种创新。我们也正是从农村会计选聘、村务大事村民议决、农村合同乡镇监管、村两委换届选举“小户”登记法、创新干部实践锻炼方式等环节上着力实现突破,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实际上,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制约事业发展而又细微的问题,正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也是我们的创新点。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细节创新”的思想,跳出定势,突破常规,认真查找工作细节上的疏忽和疏漏,以创新的精神不断审视细节、发现细节、改进细节,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科学、更加规范,真正做到精益求精,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三是调研信息工作要抓细节。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组工干部既能干,又能说;既会干,又会写。做好调研信息工作,也要重视细节。首先选题要细。调研信息稿件的价值和成效如何,能否引起领导的重视和肯定,很重要的因素取决于选题。这就要求必须在选择题目上下功夫,只有精选题目、细选题目,避免大而无当,才能保证不与他人和其他地方重复,保证出精品、出有分量的稿子。其次,掌握材料要细。调研信息反映问题是否深刻,建言献策是否准确,关键一点在于调研过程是否深入细致,掌握材料是否详细全面。这就要求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掌握大量细致充足的第一手材料。第三,分析问题要细。必须耐心细致地分析材料,通过分析得出真实有用的结论,提出合乎实际的意见建议。尤其是对工作中的亮点、特色,要深入挖掘分析,及时提炼总结。

三、开展细节管理活动应注意几个问题

一是要有脚踏实地的态度,不能好高骛远。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一件大事,无不是由若干小的细节和小事构成的。能够在小处努力,把每一个细节做好的人,一定能成就大事业,相反,不屑于做小事者也决不能成大事。就组织工作而言,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向前进,离不开每一名组工干部在各自岗位上的扎实努力、认真负责。我们平常做的工作可能是发展一个党员,考察一名干部,整理一份档案,填写一个表格,写一篇调研材料,接待一次来访,组织一个学习班,召开一次会议,在别人看来,这些可能都是琐碎的“小事”,但正是这一件件“小事”构成了组织工作的全局。组织工作需要的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如果组工干部心浮气躁,好高骛远,总想“做大事”,不屑于做这些具体的工作,那么所谓的大事就会成为“空中楼阁”,不仅自己最终一事无成,而且会贻误工作,损害事业。

二是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不能大而化之。古今中外凡取得突出成就的人无不是精求细节的典范。苹果落地是再平凡不过的小事了,但牛顿却由此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第一次踏进飞船,因脱鞋的细节引起了科学家的注意而被选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成功离不开每一个细节的尽善尽美,一个细节的缺憾都可导致功败垂成。小事做好了可能不会“功勋卓著”,但做不好却会给全局带来很坏影响,造成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失误。组织工作无小事。不管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还是离退休审批、组织关系接转、来信来访处理、大型会议组织、每份重要文稿的拟定、审签、报送及分发等等,任何一个细小环节的失误,都可能给全局工作造成不可挽回的影响。因此,组织工作中每项细小的环节都必须脚踏实地,明确责任,每个组工干部都要善抓细节,精益求精,决不能因为是细节、“小事”就马马虎虎、大而化之。

三是要有胸怀全局的眼光,不能一叶障目。抓好细节的前提是胸怀全局,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而不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拘泥于细节而忽视大局,就成了钻牛角尖,陷入盲目甚至谬误。不论从事干部工作、人才工作,还是基层党建工作,都要善于从业务圈子中跳出来,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看待自己从事的工作,要把立足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上。要善于全方位、多角度地分析和研究问题,以开阔的思维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囿于业务本身的条条框框,一叶障目,闭门造车,就业务论业务,而不管“大气候”、“大方向”,就会事倍功半。因此,组工干部不仅要成为精益求精做好细节的实干家,更要成为胸怀全局、善谋全局、服务全局的模范,这样才能把组织部门真正建设成为模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部门。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