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融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2)

核心提示:解决中国金融业的问题要靠三个要素:“体、境、魂”。“体”是自身物质层面的努力,包括加强监管,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管理能力,提高员工素质。“境”是社会环境改善,包括经济的稳健发展,法制的健全,社会信用状况改善,以及国际金融环境优化等。“魂”是金融文化。目前中国的金融文化是最薄弱的环节。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业经历了上述四个阶段,跨上了三个台阶,在这个基础上初步建立了十大金融体系。改革开放之初,1978年全国金融资产总额只有4000亿元,30多年后中国金融资产总额已超过120万亿元。由于时间关系,关于十大金融体系我只能点点题,一是金融宏观调控体系,二是金融法律体系,三是金融监管体系,四是金融市场体系,五是金融组织体系,六是金融业务体系,七是金融科技操作体系,八是金融开放体系,九是金融人才体系,十是金融理论体系。30多年前,中国的银行业务只有简单的老三样——“存、贷、汇”;30多年后的今天,几乎世界上发达国家商业银行所能办理的业务我们的商业银行也都能办理。30年前,中国的金融业务操作全部通过手工操作方式进行,我们那会儿念大学还学算盘呢,而现在已经全部是计算机了。

30年来中国金融业取得了巨大进步,但进步中也存在着困惑和问题,这些问题除了改革开放深度不够、存在二元金融剪刀差、体制机制建设仍不够完善等以外,金融违规现象仍然十分严重,各类金融案件仍然十分突出,金融业的潜在风险仍然很大。

第三个方面,是金融软实力与金融强国的召唤。前面所讲的四个阶段、三个台阶、十大体系,我们都是参与者和见证人,这些总体上反映的是中国金融“硬实力”。我说的是“总体上”,当然像金融理论体系等可以算作“软实力”。金融硬实力的平面扩张是金融大国的标志;金融软实力的立体提升是金融强国的标志。“十二五”规划的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实到金融业就是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就是从金融硬实力平面扩张的金融大国转变为金融软实力立体提升的金融强国。

我认为,解决中国金融业的问题要靠三个基本要素,我把它概括为“体、境、魂”三个字。一是“体”。“体”是自身物质层面的努力,包括深化改革,加强监管,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管理能力、提高员工素质等。二是“境”。“境”是社会环境的改善,包括经济的稳健发展,法制的健全,社会信用状况的改善,以及国际金融环境的优化等。三是“魂”。“魂”是金融文化。目前,在上述三个要素中,中国的金融文化即“魂”的问题是最薄弱的环节。我记得十几年前,在中央警卫局礼堂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当时朱镕基总理在会上提出来,要搞出一个四大国有银行的考核评价体系。第二天我们拿出一套考核评价体系,包括资产总量、利润,人均利润率、资产利润率、资本利润率等,还有流动性、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拨备等。按照这些项目打分的结果,第一是工行,第二是建行,第三是中行,第四是农行。后来又按“进步度”打分,第一是建行,第二是工行,第三是中行,第四是农行。朱总理说,我还不知道这个情况?我问的是它为什么是第一、它为什么是第二?我就想到,朱总理讲的实际上是主观因素,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金融文化。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