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封面上的中国故事

《时代》周刊封面上的中国故事

2月27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首次登上《时代》封面。《时代》的美国、欧洲和南太平洋三个版本,同时选择金正恩作为封面人物;同期亚洲版的封面人物,则是NBA当红华裔球员林书豪。

对普通读者来说,可能不会关注这么多;对传记作家李辉来说,情况则完全不同。过去十余年,他一直集中关注和研究哪些中国人登上过《时代》封面、《时代》如何观察和报道20世纪中国。当然,他关注的封面人物并不局限于中国人。他2005年起已在《收获》撰写专栏“封面中国”,并于2007年结集出版《封面中国——美国〈时代〉周刊讲述的中国故事1923~1946》。

不久前,李辉出版了新作《封面中国2——美国〈时代〉周刊讲述的故事(1946~1952)》。

谁是《时代》封面上出现次数最多的中国人

《胡风集团冤案始末》、《沈从文与丁玲》、《巴金传》等“以随笔和传记来描写文人群体的命运”的著作,早已奠定李辉的写作声名。

1997年,他去看望翻译家董乐山时,这位忘年交向他力荐美国作家、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员彼得·兰德(Peter Rand)的传记类作品《China Hands》,书中各章人物涉及20世纪前期报道过中国变革的名记者如斯诺夫妇、史沫特莱,以及当年叱咤风云但后来被刻意淡化的记者:1927年大革命时期的瑞娜、上世纪30年代初白色恐怖时期的伊罗生、抗战期间的白修德、国共内战时期的史蒂芬等,“20世纪上半叶中国的重要人物与发生的重要事件,都在该书中得到呈现”。

此后,李辉兴致勃勃地翻译了《China Hands》,2001年以《走进中国——美国记者在革命中的冒险与磨难》为名出版。

后来,他去美国拜访了兰德,并去国会图书馆和档案馆查阅、搜集相关史料。

“《走进中国》里写了不少关于《时代》周刊的事,我从中知道《时代》的创办人鲁斯(也译‘卢斯’)是在中国出生的。”李辉说。2001年7月,他从美国国会图书馆借出1923年、1927年和1943年的《时代》周刊。他发现后两个年份中,有两期封面人物是蒋介石和宋美龄。李辉顿时有了一个疑问,“从1923年创刊到20世纪末,到底有多少中国人登上过《时代》封面?”他当时来不及一一查证,但复印了三年过刊中有关中国的全部报道。

数月后,李辉收到同事送的一本英文画册《历史的面孔——〈时代〉杂志封面(1923~1994)》,他发现70余年间陆续成为封面人物的中国人有:吴佩孚、蒋介石、冯玉祥、阎锡山、汪精卫、溥仪、宋美龄、宋子文、陈立夫、陈诚、吴国桢、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罗瑞卿、陈毅、李富春、林彪、江青、邓小平等,“出现次数最多的依次是毛泽东、蒋介石、邓小平、周恩来,其余均为1次”;女性在《时代》封面人物中所占比例只有10%左右,但“中国封面人物中有两名女性,一是宋美龄,一是江青”。

“还有几位封面人物虽是外国人,但与中国事件有关,故也可归于此列,如抗战期间的美国将军史迪威、国共内战初期负责停战调解的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60年代初中印战争时期的印度总理尼赫鲁、70年代访问中国的尼克松……” 

这一长串名字佐证了列努斯(Donald J. Lehnus)在《谁在〈时代〉封面上?》一书中的论断:“那些经常出现在《时代》封面上的人物,必将被收入历史课本。”据不完全统计,从1924年中国人首登封面到2003年,《时代》上的中国封面人物达50多人次,其中,邓小平共出现9次并两次当选为年度人物。旅美友人万树平开始为李辉搜集封面为中国人物、中国事件的《时代》旧刊及相关著作与资料。2005年,李辉开始撰写“封面中国”专栏,以编年体方式对《时代》视野中的20世纪中国进行个性化解读。

“我想会是一部别致的20世纪中国史。”李辉说,“这是一个美国刊物与中国20世纪历史之间的故事”,“也是中国历史自身的故事,一个如何被外面的世界关注和描述的故事,一个别人的描述如何补充着历史细节的故事”。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