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警惕央企养猪变异成国企利益内部化

学者:警惕央企养猪变异成国企利益内部化

武钢养猪“怪异举动”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钢铁领域的共和国长子当猪倌,比前几年高盛、网易、美林基业等大型企业加入养猪行业更能吸引眼球,耐人寻味。武钢养猪的背后是,钢铁业微利的困扰,特别是今年钢铁市场遭遇“倒春寒”的情势。相关计算表明,眼下1吨螺纹钢的价格约4300元,平均每公斤4.3元,而最便宜的猪肉每公斤已近26元,一公斤钢材价格抵不上四两猪肉。

不过,在笔者看来,武钢养猪只是看起来很好,不仅与国资委要求央企专注于主营业务的政策背道而驰,而且可能又是一次国企利益内部规则化的表演,况且其养猪背后的东西更值得让人深思。

首先,武钢养猪与国资委专注主营业务的要求背道而驰。武钢作为央企,主营业务是从事冷轧碳钢和硅钢产品的生产及销售。养猪对武钢来说,是与自己的钢铁主营业务一点关联都没有的,应该说也是一点不专业的。而做好主业是国资委作为出资人对央企的基本要求,央企要严格按照国资委要求,做大做强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但养猪显然是与武钢非主营业务相关的领域,不知道武钢的此项投资行为是否得到了国资委的批准?虽说武钢的说法是要业务多元化,但养猪恐怕很大程度上是不务正业的,不管是从主营业务的产业链讲,还是从专业性来说。何况武钢还属于“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的行列,房地产板块尚未有个说法,现在的所谓多元化业务恐怕又是给国资委添新愁。

其次,武钢养猪可能是一种变异的国企利益内部化。按照武钢总经理邓崎琳的说法,“养猪种菜也是从武钢十万职工吃饭想到的,因为每天快餐供应几万份,肉、菜需求极大,都需大量外采,计划通过种植有机农产品,实现从原材料到终端一条龙”。这或许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一是养猪种菜先供十万职工,这实际上是靠着政策、资金优势的央企,将垄断利益内部化,这与中石化、中石油的这个门那个门事件其实是一个道理,不仅浪费国有政策资源,还存在与民争利;二是表明武钢养猪亏盈其实并不在乎,因为其背后有强大的后盾,即使市场行情不好,10万内部职工也是可以消化很大部分的,依然还是在企业内部循环。倘若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武钢将养猪作为一个产业无疑是很滑稽的。事实上,过往的很多事实表明,只要央企定位不明,就仍存在与民争利的可能。

第三,武钢养猪会否与网易养猪圈地之嫌类似值得深思。我国养猪业现在处于完全竞争阶段,业内人士认为,养猪并不是外界所认为的那么赚钱,2008年是外资(外部资本)进入养殖业最多的时候,但是经历2009年和2010年的低迷后,有很多已经亏损和退出,从2011年4-5月开始,猪价才开始回升并进入盈利。不得不质疑的是,武钢为何非得跑到自己不熟悉又不容易赚钱的养猪领域去呢?会否跟网易养猪涉嫌圈地类似呢?何况武钢还有房地产业务板块呢?有人质疑网易养猪可能是“以猪之名行圈地之实?”,因为按照网易CEO丁磊的说法是“自己只养一万头”,但1200亩土地仅仅只养1万头吗?网易农业事业部总经理毛山透露,“在这块面积1200亩的地里,包括猪舍、饲料加工车间、环保处理设施和办公用地等,总计只占50亩左右。” 只有50亩建猪舍,搞养殖,剩下的1150亩土地干啥不得而知。事实上,据悉,武钢将在武汉周边寻找合适的山岭和良田,进行农业开发,种植有机蔬菜和养猪。目前,已经与中粮集团合资,在新洲开建年出栏量在万头以上的养猪场。毫无疑问,武钢养猪场的开建将需要一大片土地的,这些土地的具体用途是值得关注的。倘若真是养猪是假,圈地是真,那么武钢的养猪将会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催生更多的央企不务正业,进军养猪市场,借养猪之名兴起新一轮圈地运动,但愿不会。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