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走转改”号召 画家写生自然融入体悟生活

响应“走转改”号召 画家写生自然融入体悟生活

响应“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号召,来自京城的著名画家一行十余人在文联的组织安排下,由北京美协主席王明明带领,日前来到位于北京怀柔深山区的渤海镇北沟村体验生活,描绘农村新貌并为这里的村民们画肖像。

北沟村刚刚被评为全国先进村,遥望长城,山水秀丽,民风淳朴。山村美景激起艺术家们的灵感,他们刚刚抵达村中就纷纷拿起速写本或奔赴农家院落写生,或沉浸在大自然中创作,挥毫泼墨,作品颇为丰富。北京美协理事、空军创作室副主任王界山以巨幅山水创作见长,他说北沟村的山水风光蕴含灵气,加之草木葱茏特别容易入画,“这种远离尘嚣的环境是艺术家们向往的。此地可以倾听自然的声音,让久居都市的我们得到心灵的陶冶,这种情绪自燃会流露在画境之中。”背着画夹的艺术家们也引起村民们的好奇心。被“选中”作为模特的大爷大妈们纷纷换上新衣摆出“POSE”,当一幅人物肖像完成,头一次被“绘”到纸上的老两口纷纷惊叹“原来这就是我!”

中国艺术家们“深入生活”的传统可以追溯到古代——中国历代画家都重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不言写生,可是,生活对于画家的艺术发展却有着一定的影响,即使在复古风盛行的清初,像“四王”辈的画家也经常策杖于山林,扁舟于江湖,在他们所题“临”、“摹”、“仿”、“抚”某家的画面上,依然透露出在生活中所见的山川气象。然而在当代,“如何处理写生与创作的关系?如何在新的时代语境下表达个体对社会的关照?这是我们当代艺术家们应该重点考虑的事情。”王明明表示,外出写生创作绝不是概括性地“描摹”生活,“我们需要从自然中提取艺术创作最需要的部分,有所取舍地抓住事物的精神,才能在后期创作中产生出感人的作品。而像走进北沟村这样的活动,就是调动我们艺术家内心对祖国山川的激情,走进农村生活,其实就是体悟我们内心之‘境’的一个方式。”(王岩)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