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倪德刚:党代会前重要讲话的重要启示(3)

 

总书记重要讲话方式

总书记重要讲话方式。1992年十四大之前,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6.9”重要讲话。1997年十五大之前,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 “5.29”重要讲话。2002年十六大之前,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5.31”重要讲话。十七大之前,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发表“6.25”重 要讲话。十八大前,胡锦涛总书记发表“7.23”重要讲话。

这些重要讲话,时间比较集中在5-6月份,地点大多数是在中央党校,参加人都是省部级以上,主要是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委员以上的各个领域的主要一把 手。讲话内容一般不涉及人事安排和组织机构调整,主要是讲党的代表大会的最核心的思想理论问题,诸如,大会的主题主旨、重大思想理论、重大决策部署等问 题,内容比较广泛。这些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其一,表态强化内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继续坚持什么,继续干好什么,这是讲话首先要明确和表态的重要内容。 从江泽民到胡锦涛五次重要讲话,始终强调,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 前进。大家总以为,这是老生长谈没有新东西。历史和事实证明,旗帜和道路决不是小问题,关系到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远的不说,如果我们继续高举“两 个凡是”的旗子,继续走毛泽东晚年的错误道路,我们就不可能有今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和新成就。如果我们像戈尔巴乔夫那样举起所谓的“人道的民主的 社会主义”旗子,走资本主义道路,我们的下场同样是亡党亡国。至于我们党的七大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走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建立新中国;至于列宁高举 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走社会主义革命道路,建立苏维埃。这些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反复证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至关重要。

从1992年“6.9”重要讲话,到今年的“7.23”重要讲话,都鲜明地向世界表明我们党的态度,在旗帜和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一是决不动 摇。二是坚定不移。其中有两次高度强调旗帜问题的重要意义。一次是江泽民在1997年“5.29”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 向,旗帜就是形象。在邓小平同志逝世后,我们全党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尤其要有高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无论遇到什么田难,什么风险,都不能动 摇。”邓小平逝世后,旗帜问题是国内外最关心的根本问题。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是重要讲话必须 要回答的首要问题。这个坚定态度,有力回击了国内外各种西化、分化中国的企图。

第二次是胡锦涛在2007年“6.25”重要讲话。这是胡锦涛以总书记身份首次为党的代表大会召开所做的一次重要讲话。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 集体,在党的十六大上已成功顺利地交接给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十七大前的胡锦涛“6.25”表态定调性的讲话极为重要。他强调:“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6.25”重要讲话,对旗帜问题的表述与以往表述有所不同。首次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问题。对于旗帜问题,我们可以做一个简要的回顾。十 二大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胡耀邦十二大报告的标题是《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在报告末尾强调一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 东思想旗帜问题。十三大报告题目《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十四大首次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括为九个方面的内容。十二大到十四大,没 有突出旗帜问题。一方面,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10年,很多东西不稳定、不成熟,实践经验不足,理论当然不成型。另一个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遇到 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西化、自由化多次泛滥,和平演变不断加剧,苏联东欧垮台对我们冲击极为严重,加之国内改革步入城市改革后困难重重。在这种情况 下,突出旗帜问题,既不现实,也不可能得到人民的真心拥护。

郑重提出旗帜问题,是在邓小平逝世之后,江泽民在十五大之前的“5.29”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十七大报告的题目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这个报告第一次系统全面论述了邓小平理论,并强调高举这面旗帜的伟大意义。

十六大之前,江泽民的“5.31”重要讲话继续强调,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十七大前胡锦涛的“6.25”重要讲话,把邓小平理论旗帜,扩展和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党的十七大报告的题目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 大旗帜”。今年“7.23”重要讲话,继续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改革开放以来的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题目明确突出旗帜的就是十五大和十七大。

胡锦涛把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扩展和提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一是可以涵盖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乃至未来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理论创新打开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可以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三是可以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 题。道路、理论、制度都是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而产生、形成、发展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是历史的总结,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这一扩展和升华充分显示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与时俱进,与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必然要求和趋势,具有重大实践和理论意义。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