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杨共乐:罗马的崛起及其原因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摘要:罗马从意大利中部一个仅有3300个男子的小山村,发展成一个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大帝国,这在人类发展史上是很少见的。罗马帝国崛起并在长达1000多年的时间里持续发展,原因有四个方面:第一,有一支战无不胜的军队;第二,有可持续的经济保障;第三,有优越的政治管理体制;第四,有开放而又选择的文化思维。任何一个民族或国家要真正崛起并长时间保持繁荣和发展,肯定有它的先进性。如果没有自己得天独厚、不可替代的先进性,它要持续发展是有困难的。这是历史告诉我们的道理。

一、罗马的崛起

罗马位于意大利中部,罗马城的建立和国家的发展几乎是同步的。罗马城建立于公元前753年,最初人口大约只有3300个男子。除了人口非常少以外,罗马占领的地区也很小,主要是意大利中部的七山地区。严格意义上讲,罗马只能算一个小山村。就是这个小山村,不久以后变成了地中海世界的主角,改变了地中海沿岸几乎所有地区历史发展的方向,使地中海变成了它的内湖,这么大的变化在人类历史上是非常少的。罗马的影响力甚至一直延续到现在,我们都会从它创造的文化中汲取养分。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是如此,未来可能在越来越多的方面都会接纳它的思想。

罗马是怎样崛起的呢?也就说罗马怎样从3300人发展到5400万人,与当时我国汉代的人口几乎差不多。汉朝和罗马形成了当时世界上一东一西两个大的国家,在人类历史上发挥的作用都是巨大的。

罗马的第一任国王叫罗慕鲁斯,统治了37年。罗马初期要解决的大问题是,如果没有妇女,这3300人就会灭掉。罗慕鲁斯时期,做了一个很大的事儿,就是通过骗婚把附近的萨宾部落的妇女骗到罗马去。当然萨宾人,也就是那些妇女们的父老兄弟不同意,两家打了好长时间。然而,十个月以后,小孩出现了,这些妇女就要求两家不要打了,因为双方都是他们的亲人,一方是娘家人,一方是自己的丈夫和自己的小孩。在这种情况下,两家慢慢合并起来,变成了一个共同城市的成员。罗马才开始繁衍下去了。

150年以后,罗马的人口增加了,男子士兵有8万人,要生存下去,就必须跟意大利旁边地区的居民进行战争。罗马北部是埃特鲁斯坎人,南部有萨莫奈人和意大利南部的希腊人。希腊殖民的时候,因为南部意大利农业生产、航海业比较好,所以有很多希腊人居住在这儿。罗马扩张的过程,实际上是以罗马城为中心,首先向北部地区扩张把埃特鲁斯坎人征服了,然后向中部地区扩张把萨莫奈人征服了,然后再向南部地区扩张把南部的希腊人征服了。在征服南部的希腊人的过程中,罗马人碰到了一种他们从来没有看到过的秘密武器——大象。罗马人在征服北部和中部的时候都是步兵作战,但是南部希腊是城邦,也就是一个一个小国家,以他林顿为中心。他林顿人和罗马人打仗的时候,感觉到自己打不过罗马人,就向希腊人——希腊北部的皮鲁士国王请求支援。于是皮鲁士国王带着两万多士兵来到意大利南部,帮助南部的希腊人跟罗马人打仗。皮鲁士是亚历山大的远房亲戚,有一定野心。亚历山大用两万五千兵力征服了整个波斯帝国的几百万军队,如果全世界选择前十位军事家,亚历山大一定在前十位之内。亚历山大在东部地区建立了庞大的亚历山大帝国,皮鲁士就想自己有没有可能在西部地区建立一个和亚历山大帝国一样大的皮鲁士帝国。刚好南部意大利的希腊人、他林顿人邀请他帮助他们和罗马人抗争,他认为这是建立西部普鲁士帝国的良机,于是带领两万多人到了意大利半岛,还带了一个最重要的武器——20多头大象。罗马人在和普鲁士打仗的过程中,前两次打了个平手,主要问题就是大象。罗马人很勇敢,但牺牲很大。而皮鲁士的两万五千人在这两次战争中大约死掉七千,数量也很大。当别人祝贺皮鲁士取得巨大胜利的时候,他说如果这也算胜利的话,那么我的老本就要赔光了。所以军事史上把这种模式的战争叫做皮鲁士式战争,也就是得不偿失的一种战争。后来,罗马人找到了对付大象这种秘密武器的方法,把皮鲁士的军队打掉了。南部意大利就成为罗马的一部分。罗马征服整个意大利成为意大利半岛的主人,大致花了450年的时间。

罗马成为意大利的主人后,下一个方向是往西部地中海发展。他们最先遇到的敌人是迦太基人。迦太基是现在非洲突尼斯一带。迦太基是怎么来的?迦太基主要是一个商业民族,它是从地中海东岸的腓尼基来的一支商人队伍。因为经商最初在这儿登陆。登陆后,向土著民族要一块地居住下来。当时土著民族答应可以给他们一块地,但是这块地只有一张牛皮那样大。按照一般的想法,一张牛皮大的地很小。但是迦太基人把它作了另外一种解释,把牛皮一条一条剪下来,结成一根很长的绳,用这个牛皮绳圈土地,这块土地就很大了。他们在这块土地上建自己的城市,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地中海西部地区尤其是海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因为迦太基是一个经商民族,海军特别发达。而罗马的长项是陆军,海军是不行的。在跟迦太基人打仗的过程中,罗马人慢慢建立了自己的一支海军。所以,跟迦太基人打仗对于罗马人帮助是很大的,就是迫使他去思考,要和海上强国打仗就必须建立一支海军。罗马海军建立的过程非常困难,付出的代价很大。因为罗马是个陆地民族,不懂海上的习惯。在几次战争中,尤其是碰到大风大浪的时候,罗马人费了很大劲建造起来的一支支船队都被海浪打翻了,士兵都葬身鱼腹。但是罗马人不久以后掌握了开船航行的一系列规律,建立起了一支强大的海军,用了一百年时间和迦太基人打了三次主要的战争,最后把迦太基打败,成为西部地中海的主人。

罗马成为西部地中海主人以后,下一个目标是往东部发展。首先遇到的是希腊。在希腊这块土地,马其顿人,也就是亚历山大这一支军队,曾经三万多人打败了几百万的波斯大军。亚历山大用十年时间就把波斯帝国消灭了,这说明马其顿方阵有它的先进性。但是马其顿方阵在罗马人面前几乎没有打赢过,罗马军队几乎把马其顿方阵都吞掉了。把希腊打掉后,罗马接着又花了将近一百年的时间把东部地区的十六个王国打掉了,也就是亚历山大死后他的部下建立的十六个王国,包括叙利亚王国和埃及王国等。

这样,横跨欧亚非的一个大帝国就出现了。当然罗马后来也有很大的发展,一直到两河流域的波斯湾都是罗马帝国的领土。当打到波斯湾的时候,罗马帝国的元首图拉真发了一声感慨:如果我年岁小一点的话,我就要建立比亚历山大帝国更庞大的帝国。但是他年纪太大了,看到波斯湾的海边就向回退了,在回罗马的途中去世了。所以,从不列颠到现在的法国,到西班牙、葡萄牙,到埃及等北非一带,都是罗马帝国的领土。罗马帝国最大的时候——奥古斯都时,疆域以莱茵河、多瑙河为边界,甚至跨越了多瑙河,连罗马尼亚都是罗马帝国的势力范围。罗马帝国强盛的时候,旁边的许多国家都希望把自己的国土交给罗马人管理。但后来罗马人就不要了,因为这个国家的土地给了罗马人以后,罗马人还要养活这一批人。罗马认为作为一个保护国比较好,当需要的时候,罗马人来保护你。

奥古斯都是罗马非常重要的一个元首,他把罗马帝国的疆域放在莱茵河、多瑙河这一条线,然后就是两河流域,当然这里面有它的战略布局。奥古斯都去世的时候留下一句话:帝国的国土不要再扩大了。也就是说罗马人这么庞大的疆域已经差不多了,再扩大就承担不起来了。从战略的角度上讲,奥古斯都认识非常清晰,就是罗马的敌人在北部地区,所以他的军队都设在莱茵河、多瑙河一带,南部地区几乎没有军队,非洲地区只设了一个军团,也就是说把军队放在北部一线,用几条防线来防止罗马帝国面临的北部侵略。第一条防线是以河流为屏障的一条防线。第二条防线是用军团为屏障的一条防线。第三条防线就是在军团的基础上由罗马各地跟军团之间的联系。西方的许多重要城市都是在罗马军团、军营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都分布在莱茵河、多瑙河一线。也就说军队居住了以后,有大量的补给线把军队连在一块。这些补给线就是到后来我们都知道的一句话,叫做“条条道路通罗马”。

罗马形成这么大的势力范围,而且除了陆地以外,还有一大片水域,这就是地中海。地中海太重要了,一般人只认为陆地是领土,其实地中海照样是领土,或者说是领土的延伸,地中海就好像是一个舞台,把地中海周边地区统领起来。从这一点上说,罗马帝国的形成应该感谢第一和第二次布匿战争期间罗马人跟迦太基人打仗时创建海军这个决策。如果不创建海军的话,罗马人即使征服了这个地区,也很难治理。这就是政治家英明的地方。

到公元前一世纪三十年代的时候,以地中海为桥梁、连接欧亚非三大洲的罗马帝国在地球西半部出现了。这个庞大的帝国一直到现在为止还保持着空前绝后的记录。如果测算一下,罗马帝国应该有一千年时间始终处于持续发展。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因为一般来讲,王朝有更替规则。即使真正有实力的也就是三四百年,周朝有八百年,但是真正有实力驾控的大部分也就150年左右。罗马帝国肯定有它的秘密。美国建国的时候,对于到底按什么体制形式管理有大量的争论,有的认为是雅典的民主制,有的认为是罗马的共和制,最后选择的是罗马的共和制。要我看,一进入美国的国土实际上就是活生生的罗马。美国人的思维模式跟中国人是不一样的。美国的模式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对外扩张解决内部问题。中国的传统模式有许多在美国根本不顶用。一般来讲,大家都知道的是法国人送的纽约哈德孙河上的自由女神像,手里拿着独立宣言和火炬,象征着自由。但是如果大家留意,美国国会山的顶端还有一尊女神像。这个女神像和法国人送的不一样,手里拿的是宝剑、盾牌和胜利的桂冠,我认为这才是美国精神的核心。对美国人民而言,这尊女神像是美国土生土长的女神像,是他自己的精神,是他的灵魂。而这个女神像的整个装扮跟罗马有密切的关系。所以尽管罗马帝国不存在了,但是它的思想一直在西方世界中有非常明显的痕迹。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