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公方彬:“北京精神”解读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提要:“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组成了对北京精神的表述,其中爱国是核心,创新是精髓,包容是特征,厚德是品质。北京精神的提出是提升文化品质,支撑民族崛起的需要,是明确价值坐标,引领价值追求的需要,是丰富精神因子,提升精神境界的需要。北京精神是一个整体,只有整体把握才能得其魂。它凝结的是过去,但引领的是未来。北京精神是一个开放的课题,你挖掘的越深,新的时代精神越能够随时充实进来,它发挥的作用就越大。

 

“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组成了对北京精神的表述,其中爱国是核心,创新是精髓,包容是特征,厚德是品质。对于北京精神的弘扬和实践,作为主导的党委和政府要进行宣讲,要不断地把北京精神深化、实化、强化。而作为个人,我们也要做到自觉接受,主动担当,付诸实践,点滴做起,长期修养,不断提升。

在讲“北京精神”之前,我先讲几个基本的概念。

第一,     北京精神是一个整体,只有整体把握才能得其魂

回顾一下我们党的历史,以往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甚至五四运动的五四精神,都不是一个元素。它一定是由多元素来涵盖的。那么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是整体把握,而是把解构重心盯在某一个元素上,有可能会割裂了它的思想。所以,要把握它的精神实质,一定要搞清楚北京精神整体上怎么理解,然后再涉及到具体的概念。

第二,    北京精神凝结的是过去,但引领的是未来

只有确立其正确的价值坐标,才可能把握它的精神品质。北京精神发布以后,网上有专家写文章批评我们几个解读它的人,他们不能理解,用“创新”怎么讲北京“历史”呀!其实,某种意义上他批评的还是对的。但是有一点他没有注意,就是他只把握了一个价值取向,而没有真正弄清发布北京精神的用意是什么。现在讲的北京精神,凝结的是过去,我们不能够完全独立于北京发展过程中的某一个东西提出来。但是,仅仅凝结过去是不够的,它最重要的是要体现主流社会、执政者想引领什么。看北京精神,不能只盯着一个价值取向,说“过去”有还是没有,好还是不好,而是要关注这些元素告诉我们“将来”走向哪里。重要的是要引领未来。所以我觉得,应该允许别人批评,但是他还需要考虑是不是只关注了一个价值取向,而没有关注精神最终走向哪里。

第三,    北京精神立足于北京,但不局限于北京

某种意义上讲,北京精神关注的是国家和民族,着眼的是时代。正像我在发布会上讲的,北京不等同于中国。但是北京作为政治、文化中心,某种意义上讲,它又代表着中国。北京精神产生和其他城市产生精神,完全是两个层面的事。许多城市有城市精神的,但是它绝对和北京没法比,不是一个层次的。现在我看北京精神出来以后,对其他地方影响很大,许多地方也开始搞,包括某一个省也在搞“精神”。我觉得由省来引领这件事是可以的,但是用区划搞精神,显然主体有点问题。总之,我想说的是,我们谈北京精神站位一定要高,只有站位到了一定高度,才能真正把握北京精神为什么影响那么大。

第四,    北京精神选取四个精神元素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要选四个元素呢?三个元素行不行?五个元素行不行?其实,我认为都可以。真正开放空间最大的是三个元素,因为三角形最稳固嘛。但是西方价值观,早期是自由、平等、博爱,目前是民主、自由、人权。这种情况下,虽然我们的概念出来以后跟它的价值坐标不一样,但是不能排除表现形式上有重合的问题,所以要避开三个。那么五个呢?没有说不可以,但是五个概念太多,不容易被记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好不好?肯定好。但是大家最大的感受就是记不住。所以,对于大众而言,你不能强制他记住,那么你就要最大限度的让它好记。坦率地讲三个概念最好记,四个概念还说的过去,五个概念没有必要记。因此,从记忆方面考虑,五个也不合适,四个还可以。

表述模式有三种:概念式、词组式、语句式。概念式的内涵是最丰富的。因为它指向性强,没有特别的色彩性,可以很容易地按时代特点解读。词组式色彩浓厚。但是色彩越浓厚,你往里面解读内涵就越困难。语句式更不用说了。比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你就不可能有更广阔的空间来解读它。三种表述中,概念式承载的东西最多,最容易把新东西补充进来。我研究三大核心价值观时提出的都是四个概念。比如,我研究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时提出:民主、平等、公正、互助。研究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时我提出:民主、法治、勤政、为民。研究军人核心价值观时我提出:使命、忠诚、纪律、牺牲。总之,我在课题组讨论的时候提出,不要用三个概念,五个也多了,搞四个最合适。假如从概念、词组、语句式三种里选择,我建议用概念式。因为概念式随着时代发展,可以把新精神阐述进来。

对这些问题的认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它是一个开放的世界,你挖掘的越深,新的时代精神越能够随时充实进来,它发挥的作用就越大。

认识是一个过程,提出精神来,我们还要研究精神,具体往哪里发展。就像核心价值观一样,胡主席提出来了,但是我们解读的时候要不断研究。前面这几点,为我们后来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提供一些借鉴和思考。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