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宋福范: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以及依据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党的十八大一个十分突出的贡献就是,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首先给大家简单谈谈科学发展观形成和发展的历程以及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2003年,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首次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当时科学发展观主要是针对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特别是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而提出的。后来,科学发展观逐步地丰富和发展。到十七大前后,科学发展观就成为了一个不仅是经济,而且包含着政治、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包含着过去、现在、将来的可持续发展,发展一个要素的时候兼顾其他要素的协调发展,是以人为本、为人发展、靠人发展、人的全面发展的治国理政的思路。党的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明确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十八大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总结十七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些经验,明确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可以看作是党的十八大一个历史性的贡献。

科学发展观它之所以拥有这样一个历史地位,在我看来,主要是因为以下三点理由:第一,科学发展观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第二,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思路的必然选择;第三,科学发展观是我们现行政策的根本指针。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我对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的理解。

科学发展观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制定我们中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我们党对当代中国国情做了一个判断,这就是:中国处于并且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当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概念包含着两层意思:第一,它强调了今天中国生产力不发达的这种现状。中国从一种不够格的社会主义到够格的社会主义,必须拥有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做基础。第二,党的十三大曾经明确界定,从1956年我国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这段时间都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此为依据,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逐渐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十八大报告中也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的概念,而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综合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我们就会发现,生产力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际上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不断演进的历史过程。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的这30年来看,经历了从生产力水平极度不发达的生存性阶段向生产力水平有了一定程度提高的发展性阶段变化的一个过程。

我们知道,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就其实质来讲,是对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的一种回应。要想深刻理解和把握我们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必须深刻把握人民群众需求的变化。

在生产力水平极度低下的生存性阶段,人民群众的需求目标肯定是解决温饱。这就决定了需求的内容是赶紧增加物质财富总量,想方设法把蛋糕做大。这种需求内容相应决定了满足需求的途径就是以经济增长为中心。从这个角度来看,在生产力水平相对比较低下的生存性阶段,我们党的政策只要牢牢把握住以经济增长为中心,就可以解决老百姓的主要问题。从我们党的政策发展过程来看,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共产党最早制定的政策就是体现了这种以经济增长为中心,把蛋糕做大,想方设法满足温饱的目的。当年,我们党奉行这样的政策获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

但是,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社会就进入了生产力水平有了一定程度提高的发展性阶段。西方著名学者马斯洛曾经提出人类需求五层次论,说明了一个道理,而通俗地说就是,人的需求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好了还想好,一直到不能再好。社会的发展因此而进步。当然,社会也因为人需求的特点产生了一些问题,但我们制定政策一定要尊重这种需求。基于这个道理,一旦社会走出了生产力水平极度低下的生存性阶段,进入了生产力水平有了一定程度提高的发展性阶段,人民群众需求必然相应发生变化。在需求目标上,原来实现温饱的目标已经达到,新的目标必然定位为全面提升生活质量,不仅要解决温饱问题,还要有相应的文化消费,要满足老百姓相应的政治诉求。相应地在需求内容上,不仅增加物质财富的总量,把蛋糕做大,还要把蛋糕分好。在满足需求的途径上,单靠经济增长解决不了问题,要过渡到不仅要经济发展,还要搞好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社会发展、生态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是两个概念,经济增长仅仅注重经济的量,而经济发展更加注重经济的质。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