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远:到底谁来负责国家经济安全?

林志远:到底谁来负责国家经济安全?

20%的存款准备金政策(编者按: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不仅对国民经济的生产和投资有迫使剧烈收缩的影响,而且还让所有旨在扭转经济下行趋势的货币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金融市场的非正常利益输送,对实体经济部门造成打击,导致投资、政府财政收入和居民消费一起下降;国际油价暴涨和外需减少,进一步给中国经济带来通货膨胀和失业。这些都是我国当前正在不断恶化的现实经济问题,都是可能危及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情,都是需要事前积极预防,事后积极应对和必须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解决的紧迫问题。

但是要问谁来负责国家经济安全,谁来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目前似乎是没有答案的。

——中国用国家外汇储备错误购买了4000多亿美元的高风险美国XX债券,而在此之前,一个旨在揭露其中高风险的金融安全课题研究,遭受了彻底的破坏。

——当前错误的存款准备金政策造成了超过14万亿的新增政府债务,而在此之前,一个有能力研究这个问题的科研单位的相关专家们却接到了不得对之进行研究和提出反对意见的通知。

事实表明,国家经济安全的问题并非空穴来风,在决策层感到经济形势十分安全的时候,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的行动就已经开始了。

谁来负责国家经济安全?

维护国家安全是国家政权的最首要职能,也是全体国民对于政府的最基本要求,21世纪的国家安全包括了国防安全、经济安全和公共安全,其中经济安全还是国防安全和公共安全的最基本保障。

现在承担维护国防安全和公共安全责任的有人民军队和警察,也有各种负责安监和质检的专业政府部门,但是要问谁来负责国家经济安全,却没有一个这样的专门机构和队伍。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应该是中央政府的责任,不能推给地方政府去承担,也不能依靠政治宣传发动群众去承担,为此人们第一想到的很可能是国家安全部、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这些中央机构。但是安全部属于高级警察的执法部门,对危及国家安全的行为,只能进行事后的依法打击,不可能进行事前的预防,更不可能在没有立法授权的前提下,对危及国家经济安全的决策过程和可疑事件进行任何的调查和取证;商务部接手外经贸部的工作,负责管理外商投资和对外贸易往来,他们比较熟悉国外的情况,但是没有财政金融部门的专业分工,也不可能承担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任务……

维护国家经济安全,需要有顶尖水平的财政金融和会计法律的资深专业人士,为政府的立法、行政决策和检查监督提供经济和法律的科研咨询服务。因此人们会把目光落到负责政府决策咨询的科研单位。

遗憾的是,大量存在的各种经济类和管理类科研单位,虽直属政府部门、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却同样不可能发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作用。因为其内部文化传承,并不真正承担支持政府决策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社会责任。它们的组织人事有些只是为培植班子领导的个人势力,服务权力斗争的需要,并不关心现代工业化社会对政府履行专业化社会分工职责的需要;它们的科研项目选题、大量的编制投入和公共科研经费投入,都尽量避开政府决策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社会问题,以免承担责任。

由于缺乏对政府履职效能和公共资金使用效能的监督,科技腐败也渗透到这些单位。干部的选拔任命只讲关系,不讲专业和能力;每年投入的公共科研经费,都是虚假招标,领导拍板;领导层随意截留和挪用研究金融安全和财政改革的科研经费,却不会受到任何追究。相反,坚持科学研究、敢说真话、揭露问题和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专家学者却会不断受到打击和排斥。要依靠这样的单位发挥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作用,结果就只能牺牲国家的经济安全了。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