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转型期人民内部利益矛盾问题探析(3)

社会转型期人民内部利益矛盾问题探析(3)

三、社会转型期人民内部利益矛盾的地位和作用

( 一) 转型期人民内部利益矛盾的地位

人民内部矛盾,说到底就是人民内部的利益矛盾。物质利益矛盾在人民内部矛盾体系中居根源性、基础性、主导性的地位。因为根据唯物史观的观点,经济是社会的基础,物质利益是一切社会矛盾的总根源,一切社会矛盾在本质上都是利益矛盾。在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内部矛盾广泛存在于经济、政治、思想文化各个领域,不同领域的矛盾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同的,但是经济领域的物质利益矛盾是最基本的,它是政治领域、思想文化领域矛盾的根源和基础,对其它领域的矛盾的产生、发展、解决起着重要的影响和决定作用。

人民内部利益矛盾的基础性、主导性地位,取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社会主要矛盾已不再是阶级矛盾,而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尤其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由于经济发展的落后,社会生产还远远不能满足社会成员首先包括物质利益需要在内的各方面的需要,求大于供的矛盾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将长期存在,并由此引发了人们之间为争夺物质利益而产生的种种矛盾。实际上,人民内部矛盾正是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在人与人之间关系矛盾问题上的集中体现。换言之,正是由于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决定了人民内部矛盾必然大量地表现为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物质利益矛盾。

人民内部物质利益矛盾的基础性、主导性地位,也是由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社会变革的现实所决定的。在计划经济体制条件下,收入分配在平均主义基础上保持低水平的均衡,而且当时更多强调的是根本利益和全局利益,对人们的具体利益和局部利益重视不够。经济利益是依附于政治利益,并隐藏在其背后,整个社会处于物质利益的休眠状态,物质利益矛盾和冲突服从于并表现于政治利益矛盾和冲突。而今天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由于按照价值规律和利润原则进行资源配置,以及社会所有制和分配制度的重大改革,使得社会利益关系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也极大地唤醒人们物质利益意识,在人们理直气壮地、公开地追求物质利益并展开竞争时,物质利益矛盾也就从原来社会矛盾体系中扭曲的错位逐步复归到了正位,并在社会矛盾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使得人民内部利益矛盾越来越凸显。

( 二) 正确处理社会转型期人民内部利益矛盾的重要作用

应该看到,一定利益分化和利益矛盾是社会发展中的一种常态,而且这种利益分化和利益矛盾,很可能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当然,这种利益分化应当是适度的、有限的,利益矛盾应当是可调控的,只有这样,才可以对社会的发展起到正向的推动作用。如果说利益分化过度,利益矛盾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和调控,那将会对社会发展起到反向( 即阻碍) 作用。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目前利益分化以及利益矛盾总体上还是有限的、可调控的,对社会发展主要是起着正向的推动作用。但是同时也要看到,这种利益分化和利益矛盾对社会所造成的冲击、带来的危机也是客观存在的。

1. 能否正确解决好人民内部利益矛盾关系到党执政地位的巩固。江泽民指出: “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性因素。”[9]( P473) 历史经验证明,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与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赢得最广大群众的支持,就必然垮台。中国共产党是靠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才夺取和建立政权的,要巩固政权同样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历史和现实的经验都说明,无产阶级政党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党群关系是事关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当前,人民内部利益矛盾正是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切身问题,也是影响党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同时,还是检验党执政水平的重要课题。人民内部利益矛盾解决得好,群众就会切身体会到我们党不仅声明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党,而且也是有能力有办法解决各种错综复杂矛盾的党。群众就会衷心地支持和拥护党,党才能巩固自己的执政之基。

2. 能否正确解决好人民内部利益矛盾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和完善。改革作为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和完善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中国社会主义命运的一着。然而,由于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和社会转型以及工业化发展是处在同一个历史进程,各方面利益关系变动较大,各种矛盾会非常突出。因此,整个社会发展也处于高风险时期,长期积累的矛盾、危机,随时可能找到突破点而爆发。因此,保持社会稳定具有重大的意义。只有采取各种措施解决我们面临的错综复杂的人民内部利益矛盾,才能及时化解各种不安定因素,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否则的话,我国改革的进程有可能被打断,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得而复失,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将被葬送。

3. 能否正确解决好人民内部利益矛盾关系到改革的顺利推进。改革的实质是人们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改革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利益关系的调整的过程,各种利益关系主体必然发生碰撞。当改革触及一部分社会成员的既得利益和权力时,会引起他们不同程度的抵制。就是在改革中得到利益的某些人,也可能因为和自己的期望值有差距而产生不满。要推进改革,就必须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标准,形成让绝大多数人满意的利益格局。处理好人民内部各种利益矛盾,既是改革中的课题,也是为改革提供动力。

4. 能否正确解决好人民内部利益矛盾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发展是硬道理,中国解决所有的问题关键是靠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要靠发挥劳动者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当前不断增长的各种人民内部利益矛盾,明显地影响着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广大人民群众身上蕴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就要从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各种人民内部利益矛盾入手,理顺广大人民群众的情绪,才能激发出巨大的热情。

5. 能否正确解决好人民内部利益矛盾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环节。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物质利益多样化是不可避免的,不同阶级、阶层和利益群体之间的利益差别日趋扩大,围绕利益产生的矛盾日趋增多和突出,利益矛盾已成为现阶段我国各种社会矛盾的焦点,并严重影响到我国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10]。因此,能否协调好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关系,解决好各种利益矛盾,已成为能否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所在。适应社会利益多样化的新情况,党和政府应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不断地满足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要求。只有不断地制度创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民主政治体制不断完善的基础上,使各种利益矛盾得到妥善的解决,各种利益关系得到合理的协调,努力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它群众共同享受到经济社会成果,才能从根本上确保社会的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