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朝旭:全球治理向何处去?

马朝旭:全球治理向何处去?

当前,全球经济依然步履蹒跚,在欧债危机与美国“财政悬崖”的阴影下走进2013年。世界经济怎么了?究竟应该如何治理?国际社会应如何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增长最快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性、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值得瞩目的是,一批新兴市场国家异军突起,发展中国家蓬勃发展,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上升,正在深刻地影响着地缘政治格局和改变世界经济版图,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但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世界仍然很不安宁。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复苏乏力,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国际发展合作面临新的挑战,世界经济前景不容乐观。

经济全球化将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可以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这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也无力独自应对。国际社会唯一的出路就是继续同舟共济,努力采取措施弥补机制性缺陷,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权责共担,合作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一个时期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迈出了新步伐,取得前所未有的进展,但是,世界金融危机还远未结束,危机中暴露出来的结构性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因此,改革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势在必行,这将给全球经济稳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机制保障。

全球经济治理要切实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体现协调、合作、公平、均衡的精神,确保各国广泛参与,特别要继续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全球经济治理的议程设置、议事决策等各方面,保证各国平等参与,平衡反映各方意见和关切,使最终结果符合各方利益,实现共赢。全球经济治理应注重成果,讲求实效,积少成多,循序渐进。

国际社会应继续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当务之急是落实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健全国际金融监管机制,尤其是加强对金融创新、跨境资本流动和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使用并改善其货币篮子组成,建立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调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提升各层面治理机制的协调与合作,发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机制的综合效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