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之手描绘四川新未来——“创新驱动 财富力量”三人谈

以创新之手描绘四川新未来——“创新驱动 财富力量”三人谈

3月20日,以“创新驱动 财富力量”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在当前背景下,为什么要坚持创新驱动?四川企业该从哪些方面着力?围绕这些话题,本报记者邀请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进行了一场专题对话。

“创新驱动”主题踩准了时代节拍

记者:本次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评选活动以“创新驱动 财富力量”为主题,在当前背景下,这一主题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陈耀:创新驱动是相对于要素驱动而言的。过去30多年,我国经济发展主要是靠资源、人力等要素的投入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张。但目前,很多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特别是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产能几乎达到极限,难以继续扩张;另一方面,随着各种自然资源的日渐消耗、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依靠要素投入来驱动经济的传统模式已难以延续。

在此背景下,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作为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从这个角度来看,本次四川十大财经风云人物评选活动踩准了时代的节拍。

易鹏:经济发展的核心目标是生产率的提高,传统模式主要是靠要素的投入实现数量的扩张,但是这样的模式已逐步走到尽头,未来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变传统的数量型增长为质量型增长,实现这种转变,必须要依靠创新。由此来看,创新驱动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应有之义。

记者:在你们看来,创新驱动的内涵包括哪些方面?

陈耀: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模式路径创新三大类,技术创新是微观层面的,而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模式创新是宏观层面的,三种模式相互关联,互相影响,一定程度上说,体制机制的创新和模式路径的创新关乎技术创新的成败。

易鹏:从创新的层级来看,技术创新是最底层的,而体制机制和模式路径的创新是更高层面的,转方式调结构属于模式创新的范畴。一项新的技术顺利转化为产品,造福于人类,也必须有制度的保障。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