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增收趋缓 政府要先过紧日子

财政增收趋缓 政府要先过紧日子

摘要:有了困难,是难百姓还是难自己,从根本上说,是衡量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的一把标尺。无愧于“人民”二字,我们的执政基石才是稳固的,前途才是光明的。

有了困难,是难百姓还是难自己,从根本上说,是衡量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的一把标尺。无愧于“人民”二字,我们的执政基石才是稳固的,前途才是光明的。

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今年要把倡俭治奢、倡勤治懒,作为转变政风的工作重点。在财政增收趋缓而刚性支出增加的形势下,政府必须首先过紧日子。并特别强调:有困难不能难百姓,只能难自己。

这番话郑重严肃,斩钉截铁,表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坚定信念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对于那些一事当前,习惯于先替自己打算,只考虑小团体和个人得失,对百姓的安危冷暖漠不关心的地方和部门,无疑是一注清醒剂。

“不能难百姓”,体现了鲜明的执政原则。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我们党的宗旨所系,也因此成为了党的一个根本执政原则。它要求各级政府观察和处理问题,必须始终把“利百姓”放在首位,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了群众利益而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形势在发展,事业在前进,人民的期待也与时俱进,必须始终盯着群众的利益需求,依靠开拓精神和魄力,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进而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解决困难,最能体现党性、体现魄力、增强信心、推动发展。图省事、怕困难,或出于私利考虑,避实就虚、舍本取末,不可能干成人民所期待的实事,也不可能干出让群众满意、真正有利于百姓的好事。

“不能难百姓”,体现了自觉的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古语云: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这是社会历史之大理。不只共产党明白,连古代一些政治家也知道。唐太宗李世民有个“割股充腹”说,大意是:假如损害老百姓来奉养自身,就如同割下自己大腿上的肉来填饱肚子,肚子饱了,自己的性命也就没了。此说的最大亮点就是承认百姓乃国家之本,没有百姓就没有国家,没有国家就没有君主自己。损害了百姓的利益,就是损害了社会之根、国家之本,到头来,损害的正是他自己。尽管受损害的自身较之同样受损害的国家和社会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但它给予我们现代官员的启示是:一届政府、一个官员只是一片树叶,而人民才是大树本身。人民的利益是决不能损害的,因为,我们自己原本就来自于人民。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揭示的:“只有植根于人民、造福于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这是一条必须牢牢铭记的真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