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GDP过万美元后的思考

人均GDP过万美元后的思考

坚定“两个率先”的自信和自觉

2012年江苏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进入了“上中等收入经济体”的发展新阶段。但是,这个阶段是被经济学家称为前面存在一堵不易逾越的“高收入之墙”的攻坚阶段。国际经验表明,在这个发展阶段我们最容易遇到的问题是增长动力下降、产业转型升级困难、社会冲突增多等诸多问题。我们只有认真地分析并在此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才能避免在这个阶段上可能出现的发展陷阱,推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进入人均GDP1万美元阶段后“增速放慢”的经验性证据

2012年江苏人均GDP首次超过全球平均水平(2011年全球人均GDP为10035美元)。相对于人均GDP4972美元的中位数(泰国),我省已经接近于高收入国家行列的下限。

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1月美国经济研究部的Barry Eichengreen发表了题为《增长放慢又来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新证据》的论文。他在文中提出,一度增长较快的发展中国家会遇到两个减速坎:人均收入达到11000美元时和15000美元时,绝大部分都跨不过这两个坎而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研究还表明,一个国家跨越两个坎的概率与教育水平成正比,与人口老化成反比。法国学者研究表明:很多国家都落在人均收入9000美元和13000美元这个区间,这个区域被称为“高收入之墙”。

为何在这个阶段上会有“增速放慢”现象?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解释各不相同。其中经典的经济学解释是“鲍莫尔假设”,即随着人均国民收入水平提升,进入服务经济的社会,而服务业相对制造业生产率较低,同样的增长率在服务业比重高的前提下就要消耗或占用更多的资源。如中国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制造业的70%。加上在这个阶段上人口老龄化严重、技术进步缓慢等因素的作用,经济总体的劳动生产率下降,就会导致增长速度趋于下降。

按鲍莫尔假设,生产率高的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下,经济增长速度要高于生产率相对较低的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这就不难理解江苏这些年为什么比广东经济增速快。

其实这个假设对传统服务业可能是合适的,但不适合现代服务业,尤其是高级生产者服务业。由于现代服务业的技术进步更快,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全球化的速度更快,因此对后者的全球实证研究表明,它的生产率(TFP)更高。

二、进入人均GDP1万美元阶段后发展的国际经验教训

从横向比较看,国际社会所认可的G20、金砖五国、展望五国以及未来11国,人均GDP在9000-13000美元之间的有:马来西亚(9977)、墨西哥(10047)、土耳其(10524)、阿根廷(10942)。这些新兴工业化国家一个共同特点是在历史上都经历了发展的陷阱,即“东南亚金融风暴”中的衰退或“南美陷阱”中的停滞。

从纵向比较看,按照现行价格, G7中发达工业化国家先后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与80年代初期达到了人均GDP1万美元,美国(1978)、法国(1979)和德国(1979)、日本(1983)。值得注意的是:当1987年万元俱乐部的成员国家达到30个时,发生了“黑色星期一”,美股崩盘引发全球股市动荡,随后日本进入了漫长的经济衰退期。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