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会”精神  应对经济形势变化

学习“两会”精神 应对经济形势变化

核心提示:大家上午好,非常容幸参加紫光阁论坛,我记得原来我参加过康铭论坛,紫光阁论坛是第一次,今天借这个机会说说学习“两会”精神三个认识。第一,如何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我们讲形势,形是指当前的经济的态势,势是讲的一个趋势、一个规律性的变化,势是决定形的。所以我们说认识形势,要由势来把握形。

大家上午好,非常容幸参加紫光阁论坛,我记得原来我参加过康铭论坛,紫光阁论坛是第一次,今天借这个机会说说学习“两会”精神三个认识。

第一,如何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我们讲形势,形是指当前的经济的态势,势是讲的一个趋势、一个规律性的变化,势是决定形的。所以我们说认识形势,要由势来把握形。

中国经济的“势”到底是什么?从2011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连续7个季度放缓,如果从更长的时间段去观察,中国经济放缓持续的时间应该说更早就开始了,今天因为没有PPT也不能给大家展示这个图,如果看季度增长率,本世纪以来的季度增长率,最高点是2007年的二季度,14.8%,2007年连三个季度开始我们的季度增长率逐渐的放缓,但是当时大家并没有注意,因为当时经济还偏热。从什么时候开始被关注了呢?就是2008年的三季度四季度,特别是雷曼兄弟破产以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中国,回落幅度就加大了,一直到2009年的一季度是6.6%,从14.8%下降到6.6%。现在去回忆可能很多人很难记得住当时的情景,我帮助大家回忆,大家关心房地产、关心股市,我们股市什么时间变化呢?不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是2007年的四季度,房地产什么时间变化呢?也是那个时候。所以我们经济的变化实际上比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冲击要早,说明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内生性的一些变化,不完全是外部的冲击,所以我们不能完全归结于外部冲击。2008年底我们实施一揽子计划,以前叫经济刺激计划,经济开始强劲反弹,但是到了2011年以后,经济又开始回落了,连续七个季度。那么如果把2010年的四季度是9.8%,2010年的三季度是9.6%,就是把四季度的轻微反弹忽略掉,实际上我们是连续11个季度下降的。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阶段性的变化,从以前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正在转换。这一轮经济的放缓区别于以往,以往我们说主要是由短期的需求因素影响,比如说外需收缩,内需发生变化,这一轮经济放缓已经蕴含着中国经济增长的阶段性变化。也就是说我们正在从以前的高速增长,进入一个8%左右的新常态。英文叫做New Normal,这是从达沃斯会议转过来的一个概念,就是我们潜在的增长水平已经下降了,我们以后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高于8%,甚至高于9%,但是基准线还是8%,就是围绕这个基准线波动,也就是我们潜在增长水平在下降。

当前经济开始出现回稳,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后,一系列宏观指标在好转,包括投资、消费、货运量、发电量、PMI指数都在好转,这种好转是不是意味着经济又会进入一轮新的上升呢?我们说现在很难下这种结论,他会进入一种新常态,就是围绕8%这个基准线大致的波动。从今年一二月份的数据来看,既有转好的指标,也有放缓的指标。经济的主要动力还是来自于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回暖的推动,说明我们消费有放缓,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不足,也就是说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很稳固,这也是中央的提法,所以我们要培育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这是我的一个认识。

第二如何认识机遇和挑战?首先讲挑战。我们确实进入增长的新阶段,我们面临新的挑战。第一个我们处在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依然缓慢复苏的状态,而且全球经济的变化错综复杂,充满变数,非常脆弱。最近塞浦路斯的事件就表明,稍有一个变动,对全球都会带来影响,非常脆弱的。所以我们扩大出口的市场空间会相应的缩小,这个可能不是短期的。我们这一轮的金融危机不像30年代的大箫条,那个时候没有全球化,瞬间能量全部释放,所以当时造成了经济的大幅回落。我们这一轮金融危机全球化了,有G20了,大家可以联手行动,联手来抑制经济的下滑,经济下滑能量的释放不是瞬间的,它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这个过程就会拉长。所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要十年。所以我们扩大外需会受到外需收缩的制约,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市场也在被新兴的市场替代,因为我们成本在上升,而在我们后边的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印度。我去年去了印度,印度孟买是他最大的城市,人均900块人民币,他的15到35岁的青壮年劳动力有5个亿还多,印度现在就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电力供给不足,我们现在五大电力公司都在那投资,中铁建也在那帮助改善,他的铁路网大,但是很落后,帮助他改建。一旦他的基础设施条件发生变化,他的劳动力低成本优势就显现出来了,我们现在劳动力价格迅速上升,小时工都开始到20、25元了,这是市场决定的。所以这种市场的替代效效应正在显现。

从国内看也有很多挑战。区域产能过剩矛盾迅速突出,外需收缩,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严重的产能过剩,不仅是传统产业,比如钢铁,我们钢铁产能十亿吨,为什么北京有雾霾?周边是一个“钢圈”,河北3亿吨钢,还有化工、水泥,我们水泥全部产量29亿吨。以前我们叫超英赶美,现在唐山的钢铁超过德国,河北的钢铁超过整个欧洲,我们派一个地级市就超过他。不光是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也严重过剩,比如光伏由于出口受阻,大家知道现在无锡尚德进入破产程序,前十位企业都不行了,因为出口受阻,而他们90%是出口的,所以这种产能过剩压力迅速显现。

第三,一方面产能过剩,另一方面生产要素成本在持续的上升,而且迅速的上升。劳动力、土地、资源的成本都在持续上升,市场在收缩的,成本是上升的,而且有些是不可逆的。比如劳动力,为什么上升?因为劳动力是开始绝对减少了。去年16到60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345万,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下降 0.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供需在发生变化。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是什么?必须提升我们的生产率,就是我们投入会减少了,必须提高生产力,提高生产力最需要提升我们研发创新能力,而我们的企业研发创新能力的不足迅速的突显出来。我们90%以上的企业没有研发活动,我们的制造相当一部分是加工组装,而不是以研发为基础的制造。现在全球产业正在发生新的变革。现在最近引人关注的就是3D打印技术,我看媒体报告欧洲鲁文工学院把跑车也打出来的,当然是打了以后组装起来的。为什么要打跑车呢?因为他没有电子系统,相对简单。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人员把人的耳朵一切也打造出来了,这种产业变革会对我们的制造业形成巨大的冲击。如果你不上,原有的很多生产能力就会面临报废的风险。

再一方面,我们经济是速度效益型,有速度就有效益。速度放缓以后,财政收入、企业利润迅速的下降,我们一到二月份中央财政只有1.7%的增长率,而支出又是刚性的,刚才胡晓义部长在这儿说了社会保障建设,那都是要钱的,那不是凭着你的热情就可以做的,那需要投入的,这些刚性支出要增加,而这方面收入是下降的。我们的经营风险也会积累,特别是地方融资平台,现在到了还贷高峰了,该还钱了,收入下来了,还不了了。这种风险就会在积累。这么严峻,我们未来就会不会就是这样?我说中国经济这种增长阶段新变化也会带给我们很多机遇。

我们经常要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内涵是什么?我们要提高消费率,降低投资率,提高居民收入占比,国民收入比重,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的比重,这些都是我们内涵。但是你会发现经济增速放缓以后,这些比重都在上升,这就是速度和质量的关系,到底是要速度还是要质量?速度适当放缓一点,我们很多结构性的指标都在改善,比如去年我们服务业提高了,提高很明显是1.3个百分点,我们的收入比重也是提高了,我们的消费贡献率超过了投资,这就是变化,我们说这也是机遇。对中国经济更长一段来看,我们也要有信心,我们的内需潜力还没有释放出来,我们的中等收入群体,按照西方的估计有三到四个亿,而且增长很快。三到四个亿比一个美国还大,他们的消费潜能很大。我们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这就是我们的未来潜力。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