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中国梦与改革开放

李君如:中国梦与改革开放

4月22日下午,以“中国梦与改革开放”为主题,由发展中国论坛(CDF)、厦门大学联合举办第10期《华山·发展讲坛》在厦门大学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应邀作主题演讲报告。厦门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党委原副书记陈力文,发展中国论坛秘书长庞波出席报告会。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林东伟主持报告会。

李君如在报告中回顾了中华民族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奋斗史,阐述了“中国梦”的由来。他说,“中国梦”是联系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历史诉求,中国进入近代社会以来,中国人的理想和追求,就是赶上世界现代化的步伐,把一个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尽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体现着中华民族高度的历史自觉。从1840年-1949年,“中国梦”就是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1949年后的100年,“中国梦”就是实现国家繁荣、人民幸福,进而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

李君如表示,坚持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改革开放和“中国梦”是相辅相成的,改革开放的成功,将助推“中国梦”的实现,而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他说,过去的30年,正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实施改革开放,才孕育和催生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一系列创新创造,让中国人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的曙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共圆“中国梦”,还必须要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

李君如说,实现“中国梦”,要处理好三个关系:理想与实干的关系,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挑战与机遇的关系。他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身上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必须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靠着坚持不懈的实干才能实现远大的理想;必须深刻认识到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稳定是前提,正确处理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不能为改革而改革,要遵循发展的规律制定改革的目标,从当前社会发展的要求出发制定改革的措施,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兼顾、有效推进。

李君如最后说,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在较长时期内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备着不少有利条件。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应该不因取得伟大成就而盲目陶醉,也不因面临各种挑战而盲目悲观。为了实现“中国梦”,唯有紧紧抓住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勇敢应对各种挑战,才能将美好的希望变为美好的现实。

林东伟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李君如教授的报告加深了我们对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希望全体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把对学校发展的责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一致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据悉,本次专题报告会主会场设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并通过视频在漳州校区和翔安校区设立分会场。这也是“发展讲坛”进院校、进老区活动自3月25日在中国农业大学启动后的第二站。

厦门大学校长助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关工委成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党务秘书,辅导员,国防生,学生代表等参加报告会。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