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个“民工讲习所”吧!

办个“民工讲习所”吧!

摘要:我们怪“乡下人”喧闹无礼,但可知他们那里就是这样从这个山头往那个山头,从这个田头往那个田头大声嚷嚷的。这样做为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改善当下的一些矛盾,可能还会对我国的现代化进程、民族素质的提升产生深远影响。

城里人和民工的矛盾,绝大多数缘于两者生活经验之截然不同。

譬如,挤公交车,城里人经过长期的磨合,大多学会了在公交车上“夹着尾巴”做人。尤其在日本,你可以看到地铁上的人们是如何紧缩自己的形体,避免触犯别人。但从“广阔天地”初来乍到的弟兄们怎能理解城里生活的逼仄,大多会像京剧花脸般拉开架势亮相。城里人跟他白眼,他说城里人看不起乡下人。

我真心佩服那些从山沟沟跑到大城市来谋生的同胞。他们过去或许连公交车都没坐过几次,现在却要在错综复杂的城市里学会坐地铁,找工作,合伙租房,学会各种周旋并生存。

设身处地想想,如果我是他们,我行不行?我是否会精神崩溃?

我们责怪“乡下人”不讲卫生,但想过没,他在家乡,往地里撒泡尿,在山里吐口痰算什么?他怎知这在城市环境会造成疾病传播?

我们责怪“乡下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乡下田埂有红绿灯吗?

我们怪“乡下人”喧闹无礼,但可知他们那里就是这样从这个山头往那个山头,从这个田头往那个田头大声嚷嚷的。

城市化是人类社会发展之必然。伴随着这个进程,城里人与“乡下人”的矛盾在西方也一样发生过。玛丽莲·梦露演过一个电影,一个刚进城的牛仔爱上了她,以“蛮横无礼”的方式追求她而受挫。最终,牛仔学会了城市文明的礼仪和规则,讨得佳人芳心。我觉得这部片子其实是美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教育片”。

对大量从农村涌入城市的民工,我们有必要提供这种教育,深入到工地、厂房,帮助他们了解城市,学会如何在这里乘车、过马路、找工作、租房子、维权以及其他有助于他们顺利工作、生活、交际的知识和宜忌。

要站在为他们着想的立场来设计课程,这样才不会引起反感。

何不以当年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热情,积极主动地为进城务工的同胞提供些必需的知识装备。这样做为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改善当下的一些矛盾,可能还会对我国的现代化进程、民族素质的提升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