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让救命药 变成致命药

岂能让救命药 变成致命药

摘要:对于救命药可能变成致命药的问题,不管是政府监管部门,还是制药企业,都并非一无所知。政府文件中的这一“软肋”,让一些制药企业钻了空子,并没有真正停止对普通钠钙玻璃瓶的使用。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避免救命药沦为致命药,从目前来看,只有两条路可走。

急救时刻,随着液体药品输入血管的还有玻璃碎屑。这样的药还有人敢用吗?而这样的包装缺陷,就存在于一种叫碳酸氢钠注射液的急救药品中。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曾发文,紧急叫停普通钠钙玻璃瓶包装,然而,5个多月过去了,仍有企业在生产销售,一些省份仍将相关规格药品列入招标范围大量采购。(4月26日《北京晨报》)

据国内某制药企业的负责人介绍,这种普通钠钙玻璃瓶具有弱碱性和高温易降解的特性,导致这种包装的碳酸氢钠注射液在出厂3个月后,就会出现玻璃碎屑颗粒,6个月后这类玻璃碎屑用肉眼就可以看见。而作为一种临床常用急救药品,碳酸氢钠注射液全国范围内一年的用量高达几千万瓶。由此可见,如果其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将会给多少患者带来伤害甚至是致命的危险?

对于救命药可能变成致命药的问题,不管是政府监管部门,还是制药企业,都并非一无所知。2012年11月8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加强药用玻璃包装注射剂药品监督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立即停止使用该药用玻璃瓶,并重新开展规范的研究,选用合适的药用包装材料”。但是这一规定在现实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原因就在于文件只规定了一个技术标准,却没有出台细则加强督察监管。政府文件中的这一“软肋”,让一些制药企业钻了空子,并没有真正停止对普通钠钙玻璃瓶的使用。

而站在企业的角度,之所以对政府的管理规定阳奉阴违,能拖就拖,最主要还是出于成本的考虑。因为要更换为其他更安全的药品外包装材料,势必就会增加生产成本,提高药品价格,这就可能导致企业在药品招投标过程中失去价格优势,无法中标。

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避免救命药沦为致命药,从目前来看,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弥补政府文件存在的“漏洞”,制定和完善监管细则,严禁相关的药品生产企业继续使用普通钠钙玻璃瓶包装;二是改变目前僵化的药品招投标定价机制,在药品招投标过程中不能唯低价是从,而是建立灵活机动的定价机制,要对药品成本进行合理核算,保证药企合理利润的同时,通过价格杠杆逐步提高注射液产品的包装质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