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审批权,职能转变重要一步

减审批权,职能转变重要一步

摘要:为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4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第一批先行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从减审批权入手进行机构改革并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职能才能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为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4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第一批先行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会议指出,这是深化改革、加快职能转变的重要一步。各级政府要适应职能转变新要求,把该放的事坚决放开,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以政府职能转变的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主题是对四川芦山地震作出重要工作部署,在布置抗震工作的同时,进行政府行政审批相关改革,凸显了新一届政府继续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职能转变的第一项就是“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可见放权在此轮改革中的重要地位。

当前,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权责划分总体上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但也存在管得过多过细问题。管得过多过细,经济和社会发展就会缺乏动力和活力,不利于市场资源优化组合。“我做食品行业近30年,碰到的审批麻烦太多了。”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说,“一个食品企业,至少要花三四个月去申领食品生产许可证,有些小企业审批时间更长。”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权正是对企业现实呼声的有效回应。

管得过多过细,根底还是来自计划经济的惯性。三十多年来,经济社会之所以不断向前发展,主要动力来自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通过改革开放,计划经济的要素在一点点减少,市场经济的要素在一点点增加,这是经济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原因。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认为,政府强化行政审批本身就带有计划经济色彩,放权正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突破口。放权让地方受益的同时,中央部门可以从繁杂的微观事务中退出,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强化宏观管理上,为市场和社会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

一般认为,一个社会最终形成良性运转,是一种“小政府、大社会”和“小政府、大市场”的体制格局。管得过多过细,必然事务繁杂,事务繁杂则需要添人,进而导致机构人员臃肿。可以说,管得过多过细,不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更是造成机构改革困难的主因。

减审批权,减的是事权。事权减少了,才能减人;减人了,机构改革才能顺利推行,政府职能转变才会顺理成章。所以,减审批权,只是政府职能转变迈出的第一步。对于许多政府部门来说,机构改革的阵痛才刚刚开始。“下一步,各部门要加大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工作力度,加快进度,科学评估,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在改革过程中,一些政府部门不但要尽快适应审批权取消和下放的“阵痛”,也要做好适应今后一系列机构改革“阵痛”的准备。

“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趟,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从减审批权入手进行机构改革并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政府职能才能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