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劳动是“中国梦”的社会基础

幸福劳动是“中国梦”的社会基础

当“五一”逐渐演变成“小长假”、“黄金周”的代名词,指称着旅游高峰期、道路车辆拥堵、景区爆满,引发营销商机、拼假攻略的谈论,以至成为拉动内需的惯用推手。消费,正在掩盖劳动,成为市场经济时代的主流视角。人们越来越多地发问,为什么假期总是难以带来如期的休息与放松,而节日也越来越失去应有的标志价值。“五一”,一个历史性、国际性的劳动者的节日,如何以仪式感的存在,提醒这个社会,关注劳动者,尊重劳动者,保障劳动者的收获和幸福,仍是不容忽视的重大命题,是实现“中国梦”绝不能绕开的社会基础。

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生发自劳动群众的内心,话语权本应掌握在他们手中,而资本作用下的重商主义与消费文化愈演愈烈,营造出乱花迷眼的氛围,这实际产生了一种隐形的骗取。目光盯紧消费者的钱袋子,便无暇顾及劳动者的心窝子;对假期的吐槽与遗憾,不是简单的社会心理现象,当劳动者“被转身”而成消费者,劳动的本质被架空和扭曲,错乱的是发展的方向与目的,透支的是发展潜力,动摇的则是社会立足根本。不正当的权力处处寻租,成为劳动者充分收获劳动成果的拦路虎,造成的是更为恶劣的掠夺。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资源,来自劳动者的创造,应是劳动者的福利。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劳有所得,这些朴素的规律无法正常发挥作用的社会无疑是荒谬的。权力行使者不能凌驾于劳动者、社会价值创造者之上,社会运行机制必须时时匡正。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