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弱复苏格局下如何稳增长

经济弱复苏格局下如何稳增长

摘要:我们说中国经济的第二大特点是,从供给面与需求面上看相对是稳定的,从经济走向上看,是有一个 “弱复苏”的趋势,这个趋势有一大块是由于库存调整引起的。从先行指标指数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还是缓慢往上走的,这是我们坚持判断今年 “弱复苏”的重要指标。

思想者

祝宝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研究员,首席经济师,商务部特聘专家。先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学习宏观经济学和数量经济学。参与或主持了多个国际合作和国家级研究项目。其中,《宏观经济多部门价格模型》1991年获国家 “七五”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奖。出版有 《世界经济展望》、 《通货膨胀研究——分析与模型》、 《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和经济周期研究》等著作。

一季度的“弱复苏”

目前中国经济7.7%的增长速度比社会预期的弱,但是这个速度与中国潜在的竞争能力基本是匹配的,是在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下限运行。所以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用 “弱复苏”来评价比较准确,复苏是弱的,但确实是在复苏,且预示着二、三季度的经济增长要快一点,还是上升的趋势,只是在上升的过程当中有波动。

对于一季度总体经济形势怎么看?比较流行的判断是 “当前经济增长比较平稳”。的确,去年9月份以后,中国经济可以用 “企稳回升”来判断,到今年一季度改为 “基本平稳”。

与此同时,社会上还有一种提法叫“经济弱复苏”。特别是一季度经济增长7.7%的数据发布之后,社会上的争论比较多。我们也看到,统计数据背后有一些矛盾的情况。比如说,电力生产与重工业生产之间有一些矛盾,汽车需求缓慢上升和原油、成品油进口下降有矛盾。统计数据之间有一些困惑,确实反映了当前经济运行很难判断。我个人认为,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用 “弱复苏”来评价还是准确的, “平稳”这个词语当然更准确,但反映不了趋势。应该说,复苏是弱的,但确实是在复苏,且预示着二、三季度的经济增长要快一点,还是上升的趋势。只是在上升的过程当中有波动,所以用 “弱复苏”这个词比较好一些。

为什么这样讲?目前7.7%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我认为与中国潜在的竞争能力基本是匹配的,只是略弱一点。中国的经济运行在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下限上,原因是一季度新增就业300万,转移农民工 267万,就业的速度与GDP的匹配上还是可以的,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去年也是这样。这样的增长速度我们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我们也对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能力做了一个计算。我们估计,中国目前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是8.5%左右,如果超过了8.5%,速度就偏快了。与8.5%的潜在增长速度相比,目前7.7%的经济增速要弱一些,弱在哪儿?主要反映在工业部门,工业品的出厂价格还在下跌,工业领域的产能过剩还是比较大的。实际上,这些产能如果发挥出来,我们的经济增长还可以再高一点。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