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权力,不能只靠良心发现

善用权力,不能只靠良心发现

摘要:在刘铁男身上,我们不应该只看贪官的笑话,看不到监管的失当。被实名举报、接受纪检部门调查的刘铁男,能够在卸任国家能源局长之前的三个月,突击审批50多个新能源项目,权力的集中与随意、对于权力的监管失控,到了令人惊讶的地步。

被实名举报、接受纪检部门调查的刘铁男,能够在卸任国家能源局长之前的三个月,突击审批50多个新能源项目,权力的集中与随意、对于权力的监管失控,到了令人惊讶的地步。

有媒体称,刘铁男的突击审批,是“良心发现”。一个掌管着国计民生的能源审批大权的高官,要靠良心发现来做点利国利民的事情,权力的兽性已经没有遮拦。有发改委内部人士说,“项目单位不做工作他是不会画圈的,因而在他手里积压了大批项目”。

“做工作”,是“给好处”的代名词。不给好处不画圈,不画圈做不成事,这样当官,你让他不暴富不养小三都不可能。

刘铁男的良心是什么时候发现的?是在接受纪检部门调查之后。且不说这种情况下“良心”意义的成分有多少,也不说这50个项目是否个个都是圈得得当,就这被接受纪检部门调查的处境中,还有决定国家能源项目生死的大权,就足以让人不可思议。

靠“良心发现”,不如靠监管前置。如果纪检部门的调查,能够让权力拥有者“发现良心”,那么,解决官员贪腐问题,就永远是个被动的良心发现过程。

中国式权力,十之八九与审批有关。有能源企业民营人士苦叹,项目的审批过程难度很大,“需要强有力的运作,否则难以通过”。一个要么合法、要么不合法的事,没有“强有力的运作”就不可能通过,这种人为的权力因素,为权力寻租提供了太大的空间。所谓“运作”,显然是利益“降权之道”。

权力面前的获准与不获准,一旦由好处的多少决定,这个权力便是失控的。以能源系统为例,中核集团原总经理康日新、中石化原总经理陈同海,以及今天的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看上去,他们身上的腐败问题,是权力本身出了问题,其实同时反映了权力的管束出了问题。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抓手是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但是,权力下放,不是简单的中央放权给地方。不将权力功能转化为服务的功能,权力落到谁的手上,凭谁的“良心发现”来画圈,终究不是件靠谱的事。

没有长效的监管,就不会有权力的如坐针毡。在刘铁男身上,我们不应该只看贪官的笑话,看不到监管的失当。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