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救世主的企业能走多远

依靠救世主的企业能走多远

摘要:●一家成熟的公司,应该是某个决策者即使不在了,公司依然能够稳健运行下去。今天来看,苹果的崛起,在当代的消费社会可能是一种逆时代潮流的偶然,是大众被激发起个人崇拜和英雄主义后的产物。

●一家成熟的公司,应该是某个决策者即使不在了,公司依然能够稳健运行下去。依靠救世主的组织,往往不能长久。

●主持人:本报记者 龚丹韵

●嘉宾:金立印(复旦大学营销学副教授)

章友德(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学教授)

苏勇(复旦大学管理学教授)

解放观点:三星推出的新款手机,几乎重现了当年苹果门店的排队盛况,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天的苹果市值缩水一半,新机不被期待,隐隐有走下坡路的趋势。您觉得苹果究竟做错了什么,才会面临如今的困境?

金立印:苹果手机刚刚面世时,市场并没有类似的手机。作为独特的产品,新的外形和新的系统带来全新的使用体验。独特性和创新性,从此成为苹果的一种标签。然而,独特性也给苹果留下了今日的隐患。

首先是随着市场发展,其他厂商纷纷学习苹果。今天的智能手机已经五花八门,苹果的使用体验不再独特,如果长时间没有更独特的产品面世,自然会被其他品牌替代。其次,苹果的品牌形象,一直是创新、酷。当初许多人选择苹果,是为了选择这种独特感。但是物极必反,当今天满大街都是苹果,苹果成为了“街机”,品牌独特性被稀释掉了,已经不能向人传递很酷、很独特的感觉,三星的大屏幕反而比较独特,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解放观点:乔布斯当年看不起中国市场,果粉们依然趋之若鹜。如今库克向中国消费者道歉了,大家反而不买账。这种心态怎么解释?

金立印:我觉得关键不在于道歉与否。大家首先是觉得苹果很酷,乔布斯不道歉,更加展示了这种酷的范儿,果粉自然趋之若鹜。然而今天苹果渐渐失去了独特性,库克的道歉反而更证明了这点——苹果不再是以前的苹果了。关键是品牌形象的变化,道歉与否只是一种佐证。

与此相比,三星的使用体验更宽泛,针对群体全覆盖,手机各种类型和特点都有。就好比三星有十把刀,而苹果只有一把刀。三星的后来崛起,更多是靠产品说话,而非品牌说话。相比之下,苹果始终依靠品牌溢价。当苹果的品牌传奇乔布斯不在后,公司的品牌如何继续维持,单一的产品如何继续保持独特性,确实举步维艰。

解放观点:大众对苹果的消费热似乎在渐渐冷却,您从消费社会学的角度,如何看待?

章友德:苹果成为今天的苹果,是以革命性的创新,奠定了今天的市场地位和消费神话。因而确定了生产者中心、发明者中心的原则,不会为了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调整自己。比如苹果的大小、颜色、形状基本统一固定,并没有刻意迎合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工业革命的价值观,就是这种生产者中心论,认为消费者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一切消费都是被生产者激发出来的。市场垄断后,公司继续用这种霸权心态引导消费者。所以乔布斯不仅仅以创新引领消费,也塑造了忠实的果粉,乔布斯成为教主,后来者只能成为随从和模仿者。苹果不仅是技术,还有艺术,这就是乔布斯的时代。三星则恰恰相反,它不是生产者中心,而是更多理解消费社会的运行逻辑,认为是消费者推动着生产者,激发生产者创造无限的潜能。因而三星更多迎合社会不同阶层的消费,符合社会的多样化心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