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都来关注阅读

让我们都来关注阅读

摘要:倡导全民阅读,就是要使阅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进而强化文化认同、建构核心价值、提升国民素质。”正是因为阅读,才帮助人们减少了尘世俗念,坚定了人生追求,提升了思想境界,增添了精神力量,从而能够更好地廓清思想迷雾、明辨是非曲直。

每年的4月23日,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大众节日“圣乔治节”。传说中,这一天屠龙勇士乔治救下了公主,并获得了公主回赠的礼物——一本书。此后,每到这一天,加泰罗尼亚的女人们都要送给丈夫或男友一本书,男人们则回赠一枝玫瑰花。由于西班牙的读书活动具有世界影响力,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希望全球各地的人们都能享受到阅读的乐趣。

阅读不仅关乎一个人的思维深度和高度,更关乎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和竞争力。眼下,由功利阅读、快餐阅读、低俗阅读、图像阅读组合而成的社会惰性,严重制约着国民素质的提升。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任务要求,这对于提升全民族的整体素质、确保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用全民阅读提升精神境界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也取决于其阅读水平。目前,我们正面临着这样一个现实:当代世界的知识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及生活方式创新,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们更多的是扮演着一个学习者和追赶者的角色。在此背景下,全民阅读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如果一个民族失去了对阅读的追求,心灵中就没有了诗意,记忆中就没有了历史,思考中就没有了智慧。倡导全民阅读,就是要使阅读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进而强化文化认同、建构核心价值、提升国民素质。

把阅读作为精神追求,坚持学以明志。英国哲学家培根在其著作《论学问》中说:“阅读使人充实,读史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博物使人深沉,伦理之学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的确如此,物质追求只是一种暂时的满足,而精神上的追求才是一个永恒的旅程,选择阅读更是扬帆起航的动力。腹有诗书,其品自高,其德自谦,其身自正。革命先驱孙中山说:“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之外,就是读书。我一天不读书,就不能够生活。”毛泽东一生与书为伴,获得了渊博的知识,造就了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所具有的非凡才能。邓小平说得更为透彻:“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正是因为阅读,才帮助人们减少了尘世俗念,坚定了人生追求,提升了思想境界,增添了精神力量,从而能够更好地廓清思想迷雾、明辨是非曲直。

把阅读作为工作责任,坚持学以致用。一个人的阅读习惯、阅读能力决定着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工作能力和发展潜力。眼下,由于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只好压缩读书读报时间,不少人以“没有时间”“工作太忙”为由而忽视阅读甚至放弃阅读。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潮流来势迅猛,新事物、新知识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更新知识结构、完善知识体系越来越成为一个动态的发展的过程,它要求人们必须把阅读作为一种工作责任,作为满足工作要求的必然选择,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爱读书、勤读书,通过阅读进一步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特别是对领导干部而言,阅读不仅是个人行为,更是一种社会行为;不仅是个人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更是一种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必须发挥引领作用,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引导大众形成崇尚知识、热爱阅读、尊重创造的良好风气。

把阅读作为生活方式,坚持终身学习。阅读,不是刻意追求一种时尚,而是寻找生命的真谛。大凡经济发达的国家,都十分注重读书学习。韩国在世界上率先设立了“读书节”;日本人在各种机动车内仍然专心致志地读书,在世界上形成了一种特有的“电车文化”现象。现在,世界上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多读书、读好书,关系到国民素质的提高,它不仅仅是个人的行为,也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所以,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让读书成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当前,信息化社会的到来导致了知识爆炸,使教育的中心主题从传统的“学习知识”转移到“学会学习”上来,而教育的制度也从原来的学校教育扩展为终身教育。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养成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习惯,作为修身、养性、益智的一种良方,不断强化终生学习的观念,多挤点时间静下心来阅读,以滋润心田、丰富学养。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