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领导人国会演讲

解读领导人国会演讲

墨西哥是习近平主席首次拉美和加勒比之旅最后一站。访墨期间,习主席将在墨国会发表此次拉美之行唯一正式演讲,听众可能是整个地区5亿多民众。国会作为最高立法机关,能够受邀在此演讲,意义重大。另外,中墨政府还将发表联合声明,签署经贸、学术等领域的一系列文件,那么习近平主席访问墨西哥有哪些看点?

习近平主席即将出访墨西哥,并在该国国会发表此次拉美之行唯一正式演讲,中国拉美协会副会长吴红英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出访的核心是中国和墨西哥两个大国间的对话,而国会演讲是展示中国的好窗口。在她看来,本次出访主要有以下几个看点。

1 升级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和墨西哥1972年建交,关系发展顺利。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今年4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

中国拉美协会副会长吴红英表示,墨西哥是拉美地区第二大经济体,是中国在该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此次会晤是大国与大国间对话。

中国与墨西哥已经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也有战略对话机制。双方通过元首访问增加政治互信,为未来关系制定行动计划。通过此访,可能提升战略伙伴关系。

2 或谈及平衡贸易逆差

中墨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猛。据统计,201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66.76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为275.18亿美元,进口为91.58亿美元。

“两国领导人可能会就优化贸易结构交换意见。”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前大使李长华说。吴红英也认为,墨西哥对中国贸易逆差严重,通过此次访问,希望能够促进双方贸易发展,对双方贸易结构进行一些调整,使中墨经济发展更有动力。

3 国会演讲是展示中国窗口

中国和墨西哥的交流可追溯至16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李长华表示,中国和墨西哥的人文交流比较活跃,可以说墨西哥是拉美国家中与中国文化交流最多的国家。

吴红英表示,习主席要在墨西哥国会演讲,这是一个亮点。通过这个窗口,中国新一代领导人可进一步阐述中国对拉美政策,表明新一代领导人对拉美重视。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能够促进墨西哥人对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认识。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链接

领导人国会演讲趣事多

国会演讲是世界各国领导人常用的一种外交方式。

2007年4月12日,温家宝总理在日本国会发表题为《为了友谊与合作》的演讲,成为首位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的中国总理。在35分钟内,他获得参众两院不下10次掌声。安倍晋三幽默地称,他自己在国会演讲从未得到这么多掌声。

今年5月份访美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韩国《朝鲜日报》认为,通常外国首脑只有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才能在国会演讲。而此次朴槿惠访美是正式工作访问,规格低于国事访问,受邀演讲实属罕见。也有韩国媒体称,这是美国对来访国首脑所给予的最高外交礼遇,具有很强的政治象征意义。

去年5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美国。在他之前,几乎每位访美的法国总统都受邀到国会发表演讲,只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密特朗总统。密特朗担任法国总统14年,经常访美,见过三位美国总统,但美国国会从没邀请他去演讲,因为,他是社会党人。同为社会党的奥朗德也得到同样待遇,没能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

丘吉尔是在美国国会发表过最多次演讲的外国领导人,于1941年、1943年、1952年发表3次国会演讲。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