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国顶尖人才流失居世界第一

人民日报:中国顶尖人才流失居世界第一

奥巴马与中国留学生交谈

今日,《人民日报》报道称,我国流失顶尖人才数居世界首位。近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指出,当前国际人才竞争越发激烈,必须以更加灵活的政策和机制积极参与竞争。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已经从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发展成为第一人力资源大国,拥有庞大的人才资源存量。到2010年底,我国人才资源总量已达1.2亿人。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迅猛持续发展,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30%,主要劳动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已经达到12.5%。中科院对涉及生物与生化、计算机、物理、农业、数学、化学六大领域1907名全球顶尖科技创新人才进行筛选分析,发现全球顶尖科技创新人才当前任职比例的国家排名中,我国在物理、数学和计算机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物理、数学位居第九,计算机位居第八。从一定程度上说,我们迈向人才强国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

但是,我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87%。这位负责人强调,我国人才队伍的规模、结构和素质等与世界先进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强,人才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消除,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予以重视并加以解决”。

据介绍,当前“人才战争”硝烟渐起,许多发达国家通过改革移民政策,加大人才吸引或留置力度,一些发展中国家也不甘示弱,纷纷加入全球人才竞争行列。近些年来,我国在“千人计划”的引领下,已有近百万留学生回流,其中高层次人才两万多名。“我们要保持这一势头,必须以更加灵活的政策和机制积极参与国际人才竞争。”这位负责人说。

发达国家延揽人才力度愈加强化

国家行政学院领导人员考试测评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旭涛表示,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发达国家虽尚未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但对人才特别是顶尖人才的延揽不仅没有放松,反而愈加强化吸引力度。这对正在转型升级中的中国来说,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诚意,出台更有力的政策举措,吸引广大出国留学人员回国或为国服务。

中国顶尖人才大量流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很多人滞留海外是因为国外的科研等条件更为优越,更容易做出成果。这就启示国内有关部门在制定相关引才政策时,必须更加突出“以人为本”,为人才创新创业培育土壤。目前,“千人计划”已经初见成效,“万人计划”开局良好。下一步,相信随着更加灵活的政策和机制的不断出台,顶尖人才有望加快回流,我们在国际人才竞争格局中将会占据越来越有利的位置。

《现代教育报》对此评论说,中国一向有很多光荣的“世界第一”,而这个“世界第一”着实令人担忧。记得葛优在电影《天下无贼》中曾说过一句广为流传的台词:“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的确,现在国家间的竞争更多体现为人才竞争,任何国家如果缺乏足够的一流人才的支撑,绝不可能成为一流强国。在过去三十多年里,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而迅速崛起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其核心竞争力主要来自人口红利,来自廉价劳动力和土地,劳动密集型的低端制造业为经济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在未来,中国要从经济大国变成经济强国,从发展中国家变成发达国家,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必须依靠知识经济、依靠自主创新,一批顶尖人才则是其中最关键的要素。

然而现实是,中国正经历着持续性、大规模的人才流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在2006年就已经成为世界上出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全世界几乎每7个外国留学生中就有1个中国学生。华侨大学主编的《华侨华人研究报告(2011)》显示,从1978年改革开放至2009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62.07万人,而学成归国人员总数仅为49.74万人,约占总数的31%。再看奥克 里奇大学联合会的调查数据:中国留学生在美国获得理工类博士学位后4至5年内,仍继续居留美国的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留学生的居留比例。2002年,在美国获得理工类博士学位的中国学生共2139名,其中92%到了2007年还留在美国。看来,绝大多数留美人才暂时都不想回国。

近年中国赴美留学趋势

近年中国赴美留学趋势

为此我们有理由质疑:既然当今中国在经济上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理应是各类人才尽情发挥才智的沃土,为什么多数顶尖人才学成后不愿回来呢?或许,这还能引出另外一个问题:同是华人,为什么在国内不能成为优秀人才,却能在海外修成正果?2010年,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张磊向其研究生时就读的美国耶鲁大学捐款888万美元,此举创耶鲁管理学院中国毕业生个人捐款纪录,引发舆论热议,但他以“耶鲁管理学院改变了我的一生,我在这里学到的不仅仅是金融或企业家精神,还有给予的精神”的亲身体验,让批评其“忘本”的反对者们渐渐沉默。

无可讳言,中国的教育,还处于发展之中,离“人民满意”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办)校长韩震日前在媒体发表文章,尖锐地指出:“中国学生想方设法去国外留学 。如果再过30年,全世界都想到中国留学,中国的教育梦就实现了。而没有教育梦的实现,就不可能有创新型国家,没有创新型国家的中国梦就是低水平的梦。”此言一语中的,教育兴则国兴,人才流失巨大是大家“用脚投票”的结果,值得中国教育乃至整个社会深思。

(本文综合人民网及现代教育报消息)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