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让农村孩子接受更好的义务教育(2)

刘延东:让农村孩子接受更好的义务教育(2)

第二,科学合理布局农村学校

近十年来,为适应农村人口流动和学生分布的变化,各地对农村学校进行了布局调整,改善了办学条件,提高了办学效益和质量。但一些地方也存在盲目撤并、过急过快的情况,部分学生上学路程变远,安全隐患增加,家庭经济负担加重。针对这些问题,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专门印发文件规范农村学校布局调整,盲目撤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各地要进一步把文件精神落实好,创造条件让农村学生安全便捷上学读书。

一是严格规范布局调整程序。各地要抓紧制定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教育部要加强对各地的指导,尽快完成规划备案工作。完成备案之前,暂停农村中小学校撤并。确需撤并的学校必须严格履行程序,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论证,逐级上报至省级政府审批,坚决制止强行撤并。

二是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教育部要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尽快研究制定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标准和措施,配足宿舍、食堂、厕所、洗浴等必需设施,配齐管理服务人员,力争本届政府任内基本解决农村寄宿制学校数量不足、必需设施不完备问题。

三是办好必要的村小学和教学点。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改善村小学和教学点办学条件,实施好“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项目,优先向村小学和教学点输送优质资源。要培养更多一专多能的教师,解决好村小学和教学点开课不齐不足的问题。对承担多门课程的教师,绩效工资要予以倾斜。还可以采取走教、志愿者支教等多种方式改善师资条件。

四是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时刻不能放松。在学校日常管理中,要做好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应急演练,提高学生防范人身伤害的能力。不少农村学生上下学路途远、时间长,政府要统筹发展农村公共交通,根据当地实际,多种形式逐步提供校车服务。教育、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为有通勤需要的学生打造一条“绿色通道”。

第三,因地制宜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

学校标准化建设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要继续以薄弱学校改造计划为抓手,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消除农村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逐步让农村孩子也能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基本教学环境和生活条件。

学校标准化建设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标准化的教学设施。对每所学校的校舍、师资、实验设施、教学仪器、图书资料、音体美器材等,要按国家基本标准进行配备。标准化建设是保基本,并不是要和城市最好的条件去比,更不能追求豪华。二是保障学生健康安全的生活条件。宿舍、食堂、盥洗、厕所等满足学习生活的基本需求,形成适宜学生健康成长、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三是科学有序的管理制度。树立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在学生、教师、财物等方面形成完善的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服务的科学化水平。教育部要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学校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需要强调的是,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标准化建设一定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防止盲目攀比。

第四,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

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的根本在于遵循教育规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就是要做到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就是要鼓励实践、激发创新,改变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的状况;就是要尊重个性、因材施教,不放弃每一个孩子,让学生健康活泼、全面发展。在农村学校推进素质教育,要结合实际,扬长避短,探索多样模式,走出一条符合农村孩子成长特点的质量提升、内涵发展的新路。

一是大力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已在教育系统率先开展,要结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把“中国梦”教育引向深入,引导孩子们把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树立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思想。农村学校更应从自身特点出发,让孩子们从家乡的变化中、从党和政府对农村孩子的关怀中,培养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深入理解“中国道路”。要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阐述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孩子们自觉传承“中国精神”。要激励孩子把理想抱负化为实际行动,励志图强、艰苦奋斗、成才报国,共同凝聚“中国力量”。让每个孩子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二是按照能力为重的要求深化课程和教学改革。义务教育阶段是人的品格、个性和创造力形成的最重要阶段。国家规定的课程要确保开足开好,不能降标准、打折扣。在此基础上,突出教学方法创新,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保护好培养好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想象力。各地要根据当地自然和人文资源,建立一批有特色的社会实践基地,开发富有乡村特色的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延伸学习的“第二课堂”。要积极创造条件,让农村孩子到博物馆、艺术馆、科技馆开拓视野,与城市孩子结对交流,在社会交往和适应能力上得到更多的锻炼。

三是加强农村学校的体育和艺术教育。要强化学生的体育、科学、艺术教育,提高科学素质,培养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现在,青少年体质下滑的问题依然严峻,体育仍是学校教育的一块短板。实现“健康中国”必须从孩子抓起。要开展符合农村特点的体育活动,把体育课真正还给学生,让学生动起来、跑起来。教育部门与卫生部门要加强协作,在农村中小学开展定期体检,建立学生健康与体能监测档案。艺术教育薄弱的问题在农村学校还比较普遍,要统筹区域内乡土文化、民间艺术、民族文化遗产等资源,鼓励教师走教和兼职,探索简便实用的艺术教育模式,培养学生艺术爱好和艺术素养。要加强体育、艺术类教师的培养培训,调动社会支教的积极性,动员退休教师、大学生志愿者、民族民间艺人等到农村学校支教,多种形式扩大农村体育、艺术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