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证党的“群众”概念

考证党的“群众”概念

核心提示:一说到“群众”,人们想到的往往是自己填表时的“政治面貌”,是党员的就填“党员”,不是党员的就填“群众”。实际上,真正说清楚“群众”概念的,不象填表那么简单。

一说到“群众”,人们想到的往往是自己填表时的“政治面貌”,是党员的就填“党员”,不是党员的就填“群众”。实际上,真正说清楚“群众”概念的,不象填表那么简单。198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埃利亚斯·卡内提写过一本书,叫做《群众与权力》,里面分析的各式各样的群众类型就达十几种,这还只是从人的生物性和社会学的角度去划分,更不用说从法学、政治学等角度去看。

但是,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并没有这么复杂,我们日常语境中说的群众就是指出最广大人民群众。当然,从内涵上说,马克思主义的“群众”概念也有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它不是固化和静止的,而是动态的。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在马克思恩格斯党群关系的视野中,群众更多的是指工人群众,后面也包括进来了农民群众,他们组成的工农联盟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依靠力量。列宁丰富和发展了“群众”概念的内涵,他把“工人群众”变成“全体被剥削者”的群众,而“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也就是说这里的群众包括工人阶级、农民和小资产阶级等等。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但中国共产党的一大特点就是无论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过程中,都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毛泽东在1919年7月创办的《湘江评论》上发表《民众大联合》等文章,热情讴歌十月革命中劳动群众力量的伟大作用,发出了中国革命必须实行“民众大联合”的号召,在这里,群众的概念是非常广泛的。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传统意义上的群众自身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除工人、农民外,还出现了新的社会阶层。它主要是由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主两个群体组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私有经济获得空前发展,庞大的私有经营者阶层已成了我国独立的社会阶层。新社会阶层,同我国的工人、农民一样,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群众基础。

中国共产党一向重视做好群众工作,并且在实践中形成了我们党所特有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早在1943年6月1日,毛泽东就科学地阐述了群众路线所包含的内容和实施的步骤。毛泽东指出: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这里毛泽东分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这样一种正确的领导方法的全过程及其各个环节,把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化为领导方法。刘少奇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这一切,就是我们的群众观点,就是人民群众的先进部队对人民群众的观点。”这个表述全面概括了党的群众观点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体现了我们党当时作为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革命党与人民群众应当保持的基本关系。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个简明扼要的关于群众观点的表述,教育和号召千百万共产党员自觉地树立群众观点,自觉地执行群众路线,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最高宗旨,投身于为人民谋幸福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去。

今天,我们考证“群众”的概念,分析群众的社会分化,重温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就是强调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如何防止脱离群众是执政党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核心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领导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并有效解决当前在群众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一些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淡薄,摆不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缺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热情,有的甚至跌入贪污腐败的泥坑;在一些部门和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违背群众愿望、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等等。这就提醒我们,加强宗旨观、群众观、权力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一项必须抓紧抓好的重大任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