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经济棋盘上的“三国演义”

核心提示:世界近代史上,有九个国家先后成为世界大国,在这一过程中有八个共同点:一是无不以国家强盛为目标;二是无不以变革体制为前提;三是无不以对外开放为先导;四是无不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五是无不以国民教育为基础;六是无不以精神文化为支撑;七是无不以精英人物为骨干;八是无不以有为领袖为表率。

中国历史上有魏、蜀、吴三国演义,早期还有董卓、公孙瓒、袁绍、刘表、刘璋这些利益集团。现在世界经济棋盘上也正在上演以美国、欧洲和新兴经济体为主角的“三国演义”,还包括日本、韩国、东南亚、海湾、拉美这些利益集团。那么,我们何以审视当下世界经济“三国演义”的迷局,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呢?对此,我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一、审视当今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二、跳出现实社会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从哲学的角度看世界;三、崛起的中国需要如何面对这一利益博弈的迷局。

                                         审视当今世界经济金融形势

(一)美国引燃金融危机,祸及全球,屡败屡战,目前呈复苏趋势但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特别是最近正面临“财政悬崖”。

根据各种资料的综合估算,金融危机导致2008年全球股市蒸发了35万亿美元,全球的不动产损失了30万亿美元,银行的呆坏帐损失数额巨大,主要经济体对银行注入的救市资金多达2.6万亿美元,全球的破产企业不计其数,2000多万人失去工作。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测算,整个金融危机之后,世界总失业人数多达2亿人。

从历史的大镜头看,金融危机是美国大历史的第三个“反向转折点”。第一个反向转折点:大箫条;第二个反向转折点:朝、越战和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第三个反向转折点:金融危机。

美国这次金融危机已逾5年,目前仍处于“复苏趋势+不确定性”状态,所面临的“财政悬崖”为走出危机增加更多变数,QE4则是埋下下一次危机的定时炸弹。    

“财政悬崖”最终的结局大体上有三种判断:一是达不成协议,最终坠落悬崖。这个结局对经济伤害很大,因此可能性不大。美国两党政治博弈历来都是不到最后一天就不停地打,到最后那一天再妥协。二是延长期限,继续讨价还价。三是达成妥协,提高债务上限,延期或采取替代措施。这个可能性比较大,但这种可能性只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只不过是继续增加赤字而已,形象地说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有愁明日愁。

(二)欧债危机的根本问题仍未解决,危机远未过去。

第一,欧债危机是如何点燃的?

尼克松时期的财政部长康纳利曾讲过一句话,“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你们的问题”,现在美元真成了欧洲的问题,世界的问题。

欧洲“二战”后实行高福利政策把人养懒了,随着人口的老龄化,造成产业外流,流向劳动力便宜的新兴市场,造成了欧洲本国产业的空心化,收不上税。可是,收不上税又要实行长期形成的超高福利政策,就只好发债。高福利本身无可厚非,但你得有那个条件去实施,没条件还非要实施就是问题了。再有,为了竞选,政府还要许诺不断地提高福利。竞选也罢,民主也罢,但是要真正替国家和人民着想,不能只为自己上台着想,拼命地承诺,而为了兑现承诺就不惜发债,致使债务雪球越滚越大,这就造成一大批国家,一是债务余额比GDP超过了60%,二是财政赤字比GDP超过了3%,由此使得欧洲自身陷入难以挣脱的严重困境。

美国金融危机点燃了这个火药桶。美国金融危机引发欧洲银行业出了问题,为了解决银行业的问题,就只好加大债务。由于欧元区实行统一的货币政策和差异化的财政政策,实际上欧洲一个很主要的问题就是货币政策统一性和财政政策差异性的矛盾。在欧元区统一的货币政策下,各国不能自主选择各自的货币政策,又各自实行差异化的财政政策,各国的债务没有硬约束。2009年12月,评级机构下调希腊债务评级,希腊爆发债务危机,终于引爆了“火药桶”。可见,欧债危机的原因:一是从经济角度看,产业空心化;二是从社会政策角度看,就是高福利的政策把人养懒了;三是从政治角度看,就是极端民主化的竞选体制造成的;四是从财政金融角度看,就是货币政策的统一性和财政政策差异性的矛盾;五是从外因看,就是美国的金融危机把它点燃了。

第二,欧债危机目前看来无解。2012年9月,欧洲央行推出“直接货币交易计划”,也就是欧洲版的量化宽松。实施“欧洲稳定机制”以来,意大利、西班牙等重债大国公债市场频频告急的局面暂时缓解,金融市场信心逐步恢复,欧债危机最险恶的阶段似乎已经过去。然而,近日危机又有卷土重来之势。2013年2月26日,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重蹈2012年希腊大选的覆辙,支持财政紧缩的看守政府及中间党派未能获得选民的青睐,反欧元的党派却在参议院选举中拿下超过50%的选票。意大利大选风波表明,在经济严重衰退、失业率飙升、公共债务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实施财政紧缩难以获得公众支持。受意大利选举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欧洲重债国国债收益率回升,欧元走低。这表明,欧债危机的根本问题仍未解决,危机远未过去。

(三)新兴经济体腹背受敌,面临增长、通胀、结构问题的三面夹击。

新兴经济体的概念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主要指的是“四小龙”、“四小虎”。现在从广义上讲,“金砖五国”、东南亚、韩国、海湾国家、土耳其、拉美等均可算作新兴经济体;而狭义上主要是指“金砖五国”。

新兴经济体就是GDP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其主要特征:一是利用人口优势或者资源的优势赶超。像中国、印度主要利用人口的优势赶超;巴西、俄罗斯是利用资源的优势赶超;二是经济硬实力快速发展;三是软实力仍然有较大差距。有人形象地将其比喻为,一只胳膊已经伸到发达国家,而另一只脚却还留在发展中国家,整个身体夹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新兴经济体在发展中面临的共同问题:一是发展的持续性问题;二是通货膨胀的压力;三是结构调整问题;四是软实力不足的问题。

新兴经济体原本就是三面夹击,面临增长的问题、通胀的问题、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欧洲和美国的危机又使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减少,影响到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欧洲和美国已经出台的并有可能继续出台的量化宽松政策,又会形成新兴经济体的输入型通胀。所以新兴经济体是“腹背受敌,三面夹击”。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